首页 > > 52

特朗普女兒伊萬卡生意火爆全球 美國人不干了

2017-04-26
来源:紅星新聞

  原標題:伊萬卡生意火爆全球 總統女兒經商 美國人也不干了

  “如果特朗普沒有成功當選,伊萬卡·特朗普會獲得現在這樣巨大的商業成功嗎?”隨著特朗普當選為第45任美國總統,美國國內對“第一女兒”的商業帝國質疑不斷。

  “如果沒有進入白宮,沒有嚴格限制團隊,以極謹慎的態度對待所有的增長和商業擴張,我的生意會做得更好。”在接受CBS的采訪時,伊萬卡稱。

  伊萬卡·特朗普

  利益沖突:抵制與爭議

  3月中旬,以舊金山服飾公司Modern Appeal Clothing為代表的加州女裝零售商發起集體訴訟,起訴伊萬卡·特朗普的品牌服飾公司Ivanka Trump Marks LLC不公平競爭,“利用白宮的政治力量和聲望為個人謀利”,要求政府限制伊萬卡品牌產品在加州出售。

  高端零售商場Nordstrom也于2月宣布不再銷售伊萬卡同名品牌的服飾和鞋,T.J.Maxx和Marshalls等部分商場和零售店開始限制伊萬卡品牌商品。

  一部分美國人也開始抵制伊萬卡的同名品牌服飾。28歲的加州女孩艾什莉·金說,她相信伊萬卡的商業行為和其在白宮的角色必然有利益沖突。“這讓我越想越不舒服。”她說,要把衣柜里幾年前買的伊萬卡品牌黑色平底鞋和羊毛衫捐出去。

  盡管反對和質疑聲不斷,但特朗普的入主白宮,以及伊萬卡本人逐步深化的白宮角色,無疑都給這個36歲女大亨的商業帝國點燃了一把燎遍全球的火。

  伊萬卡將在白宮西翼擁有一間辦公室,圖為伊萬卡和美國總統特朗普。

  全球擴張:180多個注冊商標待批

  從2016年大選開始,特朗普就鼓吹“美國第一”,號稱把國家利益放在一切之上。但美國媒體指出,伊萬卡·特朗普并沒有像他父親說的那樣,倒是把視線集中在她自己的商業帝國擴張上。

  伊萬卡一邊在白宮西翼的辦公室里展開政治生涯,另一邊,她的公司也在以前所未有的馬力發展。

  特朗普當選后,伊萬卡·特朗普的同名品牌新開發了運動服飾和平價珠寶線,還在全世界范圍內注冊商標。除了在多個國家已經被批準的幾十個商標,該公司目前還有包括美國本土、歐洲、加拿大、中國、印度、日本、墨西哥、土耳其、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等國共計180多個注冊商標待批。

  伊萬卡的品牌發言人稱,他們的商標注冊申請是為了防止假冒和搶注,這并不表示他們會在這些國家開設門店或打開市場。

  伊萬卡·特朗普同名品牌網站

  “當你在政府任職的時候就該暫停商業擴張,停止到處注冊商標。”前總統喬治·布什的白宮職業道德律師理查德·品特說。

  特朗普總統班子跟商業的根深葉錯、密不可分是美國現代政治從來沒有遇到過的。利用政府影響力打造品牌嚴格來說也并不違法,但是美國法律禁止聯邦政府官員,參與可能會影響他們本人或伴侶經濟利益的相關事務。

  不管伊萬卡同名品牌將來會如何在全球開展業務,但其銷量現已隨著伊萬卡·特朗普在政治領域的崛起而飛速增長。

  “政治巧合”:2月達“史上最好銷量”

  根據大型電商平臺Lyst數據顯示,伊萬卡品牌的增長跟具體的政治活動多次“巧合”。

  特朗普當選之后,伊萬卡品牌服飾的銷售量比上年同期增長46%。2017年,伊萬卡·特朗普同名品牌從該平臺最受歡迎品牌排名的第550名躍居第11名。

  特朗普上任第一個月,伊萬卡同名品牌香水就成了亞馬遜上的銷量第一。“黑寡婦”——好萊塢女星斯嘉麗·約翰遜還在綜藝節目《周六夜現場》假扮伊萬卡,推出“女幫兇”香水廣告,加以諷刺。

  斯嘉麗·約翰遜假扮伊萬卡推出的“女幫兇”香水(廣告截圖)

  2017年2月,伊萬卡同名品牌達到“史上最好銷量”,同時全球出口量猛增。據Panjiva Inc全球貨運記錄數據顯示,2017年第一季度,僅中國進口的伊萬卡品牌產品就增加了40%。

  美國當地時間1月20日,特朗普就職典禮舉行當天,伊萬卡同名品牌網站瀏覽量達到日常瀏覽量的121%。在特朗普推特上批評Nordstrom對女兒不公平后,網站流量更是達到了日常瀏覽量的814%。

  特朗普的高級顧問凱莉安娜·康韋甚至違背政府官員職業操守,替伊萬卡背書:“趕快去買她的產品,我在這兒免費為她打廣告。今天就去,每個人都買。”

  高級顧問的背書隨之而來的是Lyst上伊萬卡品牌產品2月份銷量達到上年同期的771%,3月份稍有下降,但也達到上年同期的262%。

  洗不掉的嫌疑與無法匹敵的競爭優勢

  為了解決利益沖突的質疑與美國民眾的顧慮,伊萬卡將她的資產交由家族管理的信托基金打理,不再參與同名品牌的設計生意,同時把公司日常運營管理交給了品牌主席阿比蓋爾·克萊姆。她的丈夫賈里德·庫什納也從家族生意的管理職位上退下來。

  “伊萬卡不會參與商業策略、市場營銷或商業條款的制定。”伊萬卡的律師杰米·戈雷利克在一份聲明中稱,“她就保留了對信托基金中可能造成利益沖突的項目否決權。”

  她還稱,伊萬卡夫婦會避開有利益沖突的具體事務,但“并沒有法律責任避開宏觀政策”。比如,她應該回避跟中國的服裝進出口對話,但不需要回避寬泛的國際政策。“在這些具體事項和宏觀規劃之間的事務,需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伊萬卡夫婦在白宮都扮演著舉重若輕的角色

  但據紐約時報報道,伊萬卡的商業帝國結構并不完全透明,本人財務也沒有公開。根據其丈夫賈里德·庫什納已公布的財務信息顯示,他至少有二十多個公司都跟伊萬卡的品牌公司有關。他曾管理十多年的家族生意中有200多個公司,涉及公司眾多,行業廣泛。

  伊萬卡夫婦仍舊從價值7.4億美元的房地產及各種投資生意中獲利。此外,伊萬卡還保留了緊鄰白宮的特朗普國際酒店持有的價值500~2500萬美元股份。

  “從管理職位上退下來是很重要的一步,但是只要仍舊從生意上獲利,就代表了潛在的利益沖突。”聯邦選舉委員會首席道德顧問律師拉里·諾貝爾說,考慮到伊萬卡夫婦商業帝國的龐大和在白宮的顯要位置,很難把他們從所有利益相關的事務上分離出來。

  而且,伊萬卡夫婦商業合作伙伴的信息也并未公布。他們很可能跟帶政治目的外國商業伙伴合作,并在相關政策上向總統做有偏向性的建言加以回報。這是一個很難監控的盲區。

  伊萬卡的商業帝國擴張得越大越鼎盛,就越影響他們夫婦在諸如貿易、知識產權等關鍵問題上對總統建言獻策的可信度。

  作為美國“第一家庭”里最具政治影響力的“第一女兒”,“你沒辦法把伊萬卡從她的生意中分離出來。”品牌咨詢公司Brand Simple Consulting創始人艾倫·亞當森指出——

  “她的財富、家族資源以及在白宮舉足輕重的位置共同造成了她現在的‘明星效應’,而所有這些東西都無可避免地注入了她的產品。而且,這是一種其他品牌無法匹敵的競爭優勢。”

  紅星新聞實習記者| 林容 實習生 翟佳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