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我是范雨素》刷爆網絡 作者系農民工

2017-04-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文章《我是范雨素》刷爆朋友圈 44歲的作者是僅讀完初中的外來務工者

  “我是靠苦力吃飯的,不靠寫文章謀生”

  生活中的范雨素 攝影/本報記者 計巍

  近日,一篇名叫《我是范雨素》的文章在網上突然引起眾多關注,並在微信端迅速收獲“10萬 ”的閱讀量。文章作者范雨素是一位農民工,她在文中記敘了自己及家庭十多年來的經曆。有網友評論稱:“沒有激烈言辭,甚至沒有突出的感情色彩,作者是自己人生的親曆者,也是周圍人人生的記錄者。大社會,小人物,躍然紙上。”

  44歲的范雨素是湖北人,目前在北京做家政女工。她說自己不靠寫文章謀生,原本只想掙點兒稿費。然而《我是范雨素》突然火爆之後,有兩家出版社連夜打電話找她出書,昨天她為了接待來訪者,不得不專門請了一天假。

  來自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打夥村的范雨素只讀完了初中,然而在遍讀上世紀80年代在她在村子裏能找到的小說和文學雜志後,她“想去看看更大的世界”。20歲的范雨素一路北上,來到距家鄉千裏之外的北京。在飯館做服務員,但她形容自己“很笨”,會摔一跤把盤子打碎。結婚五六年經受了男人的酗酒和家暴,她離開了丈夫,帶著兩個女兒自己打工過活。

  范雨素現在住在東五環外的皮村,那裏有眾多小型加工廠和打工者租住的平房。初到皮村,范雨素陸陸續續搬了好幾個地兒,最後以300元每月的價格租了一戶四合院裏的8平方米單間。這間朝南的房間有一塊大玻璃,陽光可以灑進屋子,“特別幸福,有安全感。”

  她和幾十位有文學興趣的打工者組成了文學小組,在老師指導下開始寫作。“活著就要做點和吃飯無關的事,滿足一下自己的精神欲望。”范雨素說。

  皮村“工友之家”文學小組開課,范雨素聽了一年。起初,因為小女兒要看管,她在和皮村相鄰的尹各莊村找了份在打工子弟學校教書的工作。打工子弟學校工資低,一個月只給1600元。小女兒可以獨立上學、回家之後,她就去做育兒嫂,一個月給6000多元,每個星期回來看一次小女兒。

  在離鄉多年的打工生活裏,范雨素和誰交往都是點頭之交,有時甚至害怕見生人。後來,她翻了很多心理學書籍給自己治“社交恐懼症”。她擔心,一旦惡化,自己就成“抑鬱症”了。范雨素說,一路走來吃了很多苦,她的心好像變得很柔軟。寫小說就是自己的精神寄托,她沒有想過很多複雜的事情,比方說買房子,也從來沒有想過養老。

  對話

  “我能做的就是做好我自己”

  兩個出版社連夜找來出書

  北青報:知道《我是范雨素》這篇文章在網上火起來的?

  范雨素:昨天晚上知道的,有兩個出版社晚上打電話找我出書。

  北青報:您當時什么反應?

  范雨素:根本沒有想到,超出想象力了。我沒想到這篇文章會火,我是靠苦力吃飯的,不靠寫文章謀生,我連打字都不熟練。像我們這種養孩子的,就想賺點錢,正好正午(微信公眾號)給稿費。而且我也沒寫過多少東西,沒有感情我寫不出來。

  北青報:《我是范雨素》這篇文章是什么時候寫的?

  范雨素:當時我想寫我的母親,是帶著感情寫的,因為心疼我的母親在幫助村子裏移民的過程中被拽傷胳膊,一腔感情地寫了一篇《母親》。發給正午的編輯,老師說我寫的很好,問我能不能再加點我自己的,就能發了。人家老師都這么說了,還誇獎我,我就加了點自己的東西發了。

  范雨素的書稿

  北青報:您這篇文章編輯修改的多嗎?

  范雨素:只是刪減了一部分內容,其他沒怎么改。

  不想讓孩子去“世界工廠”

  北青報:聽說因為今天想要采訪您的人太多,您不得不請了一天假?

  范雨素:對,我現在在做小時工,我一開始不想接受采訪,我有社交恐懼症,平時都獨來獨往的。

  北青報:您的兩個女兒現在怎么樣了?

  范雨素:大女兒現在去上海做速記員,自己很獨立。小女兒在河北衡水的一個私立學校上初中。

  北青報:為什么會選擇衡水的私立學校?

  范雨素:之前在雜志上看到這所學校,就送她去了,這樣她可以在河北參加高考。否則她沒有學籍不能高考。這(皮村)附近也有很多“黑學校”,但沒有學籍,教學質量特別差,其實就是找個地方把孩子圈起來。我不希望我的孩子這樣,以後的結果就是去“世界工廠”上班,很苦。

  北青報:您在文章中提到說給孩子買了1000斤的書,您對孩子的教育還是很注重的?

  范雨素:其實我看見她們兩個就覺得愧疚,對不起她們,給她們的條件太差了,作為一個母親很對不起她們,如果條件好,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上重點大學,像別人家的孩子一樣。教育包括家庭教育、社會教育、自我教育,我覺得家庭教育和自我教育是最重要的。

  “以弱者的身份領著我的孩子”

  北青報:在《我叫范雨素》裏,您說自己的母親是一個很強悍的人,您希望在自己的孩子面前也是這樣的人嗎?

  范雨素:但我是個弱者,以弱者的身份領著我的孩子。

  北青報:您說您會去擁抱乞丐,而您的大女兒下班也會雙手將果汁拿給流浪的老奶奶,為什么這么做?女兒也受到你的影響?

  范雨素:對,給別人點尊嚴,別人對我做不到,我盡量對別人做到。我改變不了大環境,但我能做的就是做好我自己,盡量給我的孩子做好榜樣。

  北青報:寫作是您的精神寄托嗎?

  范雨素:對,我沒有想過很複雜的事情,比方說買房子,也沒有想過養老,所以也沒有什么精神負擔。

  至少還會在北京生活10年

  北青報:您經常參加皮村的文學小組嗎?

  范雨素:有興趣參加,老師讓我們寫作品。我自己也看過很多文學書,而且當時有時間,來了一年,如果沒有時間肯定來不了。有老師給我們上課,為了我的古典文學修養,老師還給我找了幾本古詩集。而且我手寫的稿子,小付(文學小組組長)會幫我打出來,因為我這手,打字速度很慢,打不好,我都是用筆先寫出來。

  北青報:您看的最多的一本書?

  范雨素:《滄浪之水》。他們都說是一本官場小說,我從來沒有把它當成官場小說,那個作者一直在反反複複審視自己的靈魂,我也經常會想(這些)。

  北青報:您怎么看待北京這座城市,會一直在這裏生活嗎?

  范雨素:我很喜歡北京這個城市,喜歡北京書多,國圖和首圖都很熟悉,兩個月去一次。至少還會在這裏呆10年吧,等我的小女兒在北京上完大學。

  (記者 計巍 實習記者 曹慧茹 楊喬 陳璐瑾)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