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李克強:尋根攻克霧霾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报

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許多人都注意到,只要天氣好,一些跳廣場舞的地方就熱鬧歡騰;而遇到霧霾天,廣場舞的聲音立即就變小了。我也聽說,咱們在座的一些部長們,出外散步時也習慣先要看看『霧霾指數』。」在昨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一連引用了兩個身邊的事例說道,「霧霾的確已成為事關每個人的民生痛點。」

  多部門協作攻關

  當天會議部署對大氣重污染成因和治理開展集中攻關,以生態改善提高人民生活質量。李克強說,霧霾治理不僅事關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更已成為關系人民群眾健康的「當務之急」。

  「今年財政預算已經做完了,那我們就從總理預備費中出這個錢!」李克強說,「我們常說錢要花到刀刃上,這件事就是廣大人民群眾最急切盼望解決的事之一,該花多少錢就花多少錢!」今年3月,李克強參加全國人大陝西代表團討論時,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環境所所長周衛健向總理建議,應集中多學科科學家攻克「中國北方霧霾的成因及應對」。李克強當即表示,如果有科研團隊能夠把霧霾形成機理和危害性真正研究透,提出更有效的應對良策,「誰攻克,重獎誰!」兩會閉幕后兩天,總理就在部署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工作時加入一項新任務:設立專項資金,組織相關學科優秀科學家,集中攻關霧霾形成機理與治理。一個多月后的4月26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開展由環境保護部牽頭,科技、中科院、高校、農業、工信、氣象、衛生等多部門和單位協作的「集中攻關」。

  「我們就是要匯聚跨部門科研資源,組織優秀科研團隊進行科學研究,齊心合力打贏這場霧霾成因和治理的『攻關戰』!」總理說。李克強說,這些年我們持續不懈治理霧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還要進一步向縱深方向推進,切實把霧霾成因機理徹底搞清楚。只有研究透了才能更有效地「對症下藥」。

  「現在我們觀測到的霧霾,成分和形成機理到底是什麼?『霧』和『霾』究竟各占多大比例?這些都需要我們更加深入地研究。」他說,「人民群眾對霧霾治理有急切的期盼,我們一定要把這件事情實實在在辦好。切實推動空氣質量持續改善,減輕群眾的呼吸之憂,堅決打贏這場「藍天保衛戰」!

  推進「多證合一」

  除了部署對大氣重污染成因和治理開展集中攻關,當天會議還確定進一步推進「多證合一」和削減工商登記前置審批。會議決定,將涉及市場主體登記、備案等有關事項和各類證照進一步整合到營業執照上,推動「一照一碼」營業執照在各地區、各行業加快互認和應用。二是進一步梳理涉企證照事項。對沒有法律法規依據、非按法定程序設定的一律取消;對關系公共安全等需要繼續保留的要實行准入清單管理,并完善和加強事中事后監管。三是加大部門間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避免讓企業重复登記、重复提交材料。逐步使「一照一碼」營業執照成為企業走天下的唯一「身份證」。四是把設立外商獨資包裝裝潢印刷企業等5項前置審批事項改為后置審批。至此,本屆政府已將全部226項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中的87%改為后置審批或取消。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