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華山論艦 和平之舟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报

   據說,每當世界某地發生緊急事態時,美國總統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們的航母現在哪里?」現在中國也有資格這樣問了。

  和平發展再添利器

  昨天巨龍入海,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正式下水。這一天,我們等了足足600多年。

  1405年7月11日,鄭和第一次下西洋。自鄭和艦隊七下西洋,首創了中國的藍色輝煌之后,中國海軍就此告別了藍水。其間多少辛酸,多少曲折。更別說甲午年那場家門口「小水塘」邊的屈辱海戰了。

  航母乃國之重器,大國的標配。無論技術如何先進,但說到底還是一種工具,正如華山論劍,道家和劍,總有說不完的故事。一把好的絕世利劍,只有除暴安良的俠客,才能賜予利劍以靈魂,劍與道合二為一,才能稱得上寶劍,否則劍走偏鋒,蒼生有難。

  有人把航母級做為一種擺設,如印尼海軍曾經弄一艘斯維爾德洛夫級「奧爾忠尼啟則」號重巡擺在港口當「吉祥物」;有人把航母像核子一樣作為威嚇;冷戰時航母更成為大國政治家的高級玩具。最眼前例子,美總統虛晃三艦,忽悠北韓,也忽悠了全世界,昨天又說這回是真的來了,卡爾·文森號艦抵半島東部海域,商人出身的川普,無師自通,第一次就把航母把戲玩得風生水起,爐火純青。

  然則,中國主人已將和平之道注入自己的航母。這從一個細節也可以看出,最近網絡上舉辦《我給航母來取名》活動,目前呼聲最高的是「山東號」和「台灣號」。那麼遼寧艦與「山東艦」的象徵意義就是,遼寧山東兩大半島就像左膀右臂一樣拱衛京城。

  守衛和平是中國航母的首要神聖使命,艦與道合二為一,中國早就準備好了,中國的和平發展再添保障。

  世界準備好了嗎?

  有專家指中國建造首艘國產航母的速度之快,超出外界的意料,第三艘航母或許也會以外界想象不到的速度進入公眾視野。

  中國航母事業的迅速發展,不但是中國和平發展的保障,也是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保障之一。但是這一點顯然還未成為世界共識,面對中國航母群的崛起,世界還沒有做好準備。

  世界上目前能夠運作雙航母戰斗群的國家除了美國沒有第二個,中國加入這一高端俱樂部之后,應該說對欲行獨家霸權者,多了一分制衡。一花獨放不是春,多極化多元化才是世界和平的春天。但偏偏日本一類的戴著有色眼鏡者,反而更起勁地鼓吹中國威脅論。當中國的艦隊進入西太時,總是遭遇不友好的跟踪與監視,當中國遼寧艦在南海訓練時,老美甚至危險地騷擾,當中國的核潜在印度洋活動時,Y國甚至醋意大發。

  環顧當今世界,無論是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還是金磚四國,之前沒有航母的只有中國,這與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是極不相稱的。作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促進共同發展與繁榮的一支重要力量,發展航母,提升保衛世界和平的能力,是中國履行國際義務的必然要求。

        路人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