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樓市頻創新高 陳茂波示警風險正加大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樓市升不完,財爺陳茂波奉勸買家量力而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香港樓市近期持續升溫,無論新盤、二手住宅,甚至是居屋第二市場都頻頻有破頂成交出現,熱度為多年罕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立法會會議上坦言:「樓市面對的風險正在加大」,並懇請市民置業量力而為。事實上,陳茂波本月已多次在公開場合提醒市民要注意樓市調整風險,某程度反映樓市現況備受政府關注。

  陳茂波昨日出席立法會就《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當中有關樓市方面佔了不少篇幅。他引述市場信息指出,本地投資者以「一約多伙」的形式購入住宅物業的情況,在2、3月份急劇上升,令市場氣氛轉趨熾熱,成交非常活躍,樓價升勢亦加快。今年3月的交投按月急升44%至約5900宗,樓價的升幅亦加快至2%。

  樓市持續升溫,陳茂波強調,樓市的基本因素已起了根本變化。美國利率正常化持續,未來息口只會向上,加上過去數年的土地供應增加,未來一手樓宇供應量與落成量,均會較過去幾年大幅增加。因此,過去幾年住宅供求偏緊的情況不會重現,「樓市面對的風險正在加大」。

  已多次提醒置業人士

  他進一步指出,政府會密切注意樓市發展,「懇請」市民在作出置業決定前,必須小心衡量各樣潛在風險,特別是利息變化對供款能力的影響,量力而為。值得一提的是,為杜絕投資者通過「一約多伙」來迴避新的稅率,政府本月已收緊新住宅印花稅機制。4月12日起,若有關買家以一份文書購入多於一個住宅物業,有關交易將按樓價15%繳交新印花稅。陳茂波在4月11日有關記者會便曾表示,過去美國加息周期下,香港樓市有調整,提醒市民要注意。其後,在上周六(23日)會見傳媒時,陳茂波亦特意提醒市民置業要量力而為。

  此外,陳茂波昨日在立法會亦有提及過去需求管理措施(樓市辣招)成效。他指出,政府於去年11月初公布新15%住宅印花稅後,樓市交易量明顯下降,樓價升勢亦有所放緩。

  根據稅務局記錄,2016年12月至今年3月,須繳納雙倍從價印花稅或新住宅印花稅的住宅物業交易每月平均約500宗,較推出新措施前(去年9月至11月),每月平均約2400宗下跌約8成。在涉及香港永久性居民買家的交易中,94%個案的買家沒有在香港擁有任何住宅物業。

  4月一手樓註冊額比3月急升逾五成

  未出收緊新印花稅前,香港新盤交投熾熱,據美聯物業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在不包括一手公營房屋之下,4月份首25日,全港一手私樓註冊金額錄約317.64億元,除較3月份全月急升約53.3%,更已打破去年11月紀錄高位。

  鑑於簽署買賣合約遞交至土地註冊處登記需時,上述個案主要反映前1個月市況,即有關數字主要反映政府今年3月市況,亦是政府4月中旬收緊新印花稅前市況。

  單月註冊金額超300億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翻查紀錄,單月一手私樓註冊金額能夠超越300億元水平,除本月外,就只有去年11月份(約314.15億元)。若以4月迄今一手私樓註冊金額最多的新盤計算,位於西九龍「匯璽」涉及金額最多,其次為將軍澳「MONTEREY」、馬鞍山「星漣海」、啟德「龍譽」與「嘉匯」、荃灣「柏傲灣」及筲箕灣「香島」等,共佔月內整體一手私樓註冊金額約74%。

  劉嘉輝又稱,本月迄今一手私樓註冊金額突破300億元的同時,同期二手住宅金額則錄約248.21億元,換言之,一手金額比起二手高出約28%。宗數方面,4月首25日一手私樓註冊量錄2246宗,比起上月更高出約56.3%。預期全月數字有力進一步升至2500宗,屆時將創自去年9月後的7個月新高。 記者 曾浩榮報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