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國會人員:參議員通報會轉到白宮 預示對朝政策有變

2017-04-28
来源:環球時報

  當地時間26日,由于總統特朗普要求變更開會地點,美國百位參議員在國會山登上大巴前往白宮出席朝鮮半島局勢吹風會。

  原標題:美百名議員齊聚白宮聽朝核,正副總統親自做演講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當國務卿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國家情報總監科茨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這些在美國位高權重的官員一字排開,向百名參議員通報朝鮮問題時,每個人都會覺得事態重大。26日發生在白宮的這起非同尋常的保密吹風會就引起諸多猜測,而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的表態更加重了人們的疑慮,他聲稱“對朝鮮不會攻擊韓國和日本沒有信心”,因此“太平洋司令部要做好今晚就作戰的準備”。

  美國參議院全部100名議員26日下午乘大巴前往白宮一個行政辦公樓的會議禮堂,聽取由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國務卿蒂勒森、國家情報總監科茨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一起主持的一場吹風會。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副總統彭斯也都出席,并發表簡單短演講。特朗普聲稱這一會議是“非常重要”的一次活動。

  在白宮開參議員參加的吹風會打破了以前的慣例。此前的類似吹風會都是在國會山保密的地下禮堂或者會議室舉行的,防止被竊聽。香港《南華早報》稱,是特朗普建議轉移到白宮召開的。華盛頓對朝鮮的核和導彈表達了越來越強烈的擔憂,國會人員暗示,通報會轉移到白宮召開是為了突出向朝鮮發送的信息:華盛頓是認真的,對朝政策要發生變化。

  這種變化到底是什么?是戰爭嗎?很多人發出這種疑問。《波士頓環球報》稱,這次非同尋常的會議并不一定意味著在重兵防守的前線動用武力,雖然一些議員質疑這支橫穿華盛頓的隊伍來到白宮參加會議在很大程度上是否是為了表演,但這次會議當然也反映美國提高對朝鮮研發能打到美國的核彈頭的警覺。美國官員說,通報會圍繞三個關鍵議題展開:關于朝鮮實力的情報;美國的反應選項,包括軍事選項;如何使中國及其他國家執行當前對朝鮮實施的經濟制裁。

  據“美國之音”報道,參議院外交關系委員會成員、民主黨參議員庫恩斯在會后對記者表示:“這是一場讓人清醒的通報,清楚表明了在必要時,籌劃軍事選項要納入多少考慮和計劃,我認為通報中提到的外交策略非常精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也表示,擁有核能力的朝鮮帶來的威脅規模具有歷史性,“我認為這一局勢在某一方面和古巴導彈危機一樣危險。”他說:“不過這里還有另一方面,那就是中國能夠約束朝鮮。換句話說,這不單單是美國和朝鮮對抗的問題。特朗普總統已經和中國領導人建立了關系,所以我們至少能知道,中國這一選項還存在。”

  “特朗普的戰爭內閣召集所有100名參議員到白宮參加朝鮮情況吹風會,攜載“戰斧”巡航導彈的一艘美國潛艇在韓國的一個港口浮出水面,朝鮮的加油站關閉,傳言說朝鮮正在囤積燃料。人們容易想到戰爭馬上就要爆發,但事實并不是這樣。”《紐約時報》認為,密集的鼓點還沒有達到與朝鮮的戰爭一觸即發的地步。報道稱,美國官員說,美國軍隊的最近行動,主要目的不是準備發動先發制人的打擊,而是打消朝鮮領導人再進行核或者導彈試驗的念頭。美國喬治敦大學亞洲研究項目負責人維克多認為,這次吹風會是白宮向美國公眾傳達朝鮮問題嚴重性而做出努力的一部分,因為美國公眾仍然認為朝鮮問題是一個遙遠而復雜的議題。

  【環球時報駐美國、朝鮮、德國特派特約記者 李秉新 莽九晨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谷棣 陳一 王偉 柳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