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理大「平疤貼」撫平病人傷痕

2017-04-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理工大學設計了一種有雙重功效的創新「平疤貼」,兼有傳統壓力墊及矽凝膠貼的優點,能同時為疤痕加壓及保濕,可治療因燒傷、手術、創傷而形成的增生性疤痕。這項創新設計在今年日內瓦第45屆國際發明展中,獲得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由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李曾慧平教授設計的「平疤貼」,結合壓力治療和矽凝膠貼的功能,以處理疤痕。「平疤貼」由矽強化墊及醫療用矽凝膠貼組成。矽強化墊由矽橡膠制成,其平滑的一面貼上矽凝膠貼,以保持疤痕濕潤,另一面的特點是布滿矽圓柱體,能輕易調節以配合彎曲或平坦的皮膚表面,在彈性繃帶或壓力衣下平均加壓。

  據李教授介紹,「平疤貼」的圓柱體可設計成各種高度和直徑,矽凝膠也可有不同厚度。較高的圓柱體可產生較大的弧度,適用於平坦或凹下的位置,如胸部、背部和腹部。此外,厚矽凝膠貼適用於厚疤痕,薄矽凝膠貼適用於淺疤痕。

  她說,相對傳統的聚乙烯墊,「平疤貼」有多項優點。它能輕易地裁剪以配合疤痕的大小和身體輪廓;且可使用兩至三個月,但聚乙烯墊只能使用約數星期。使用「平疤貼」較長時間的病人個案顯示,其增生性疤痕及生活質素均有改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