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港樓價12月連升 新高屢成歷史

2017-04-29
来源:香港商报

差估署指,本港住宅物业市场从去年第二季转趋亢奋,加剧泡沫风险。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本港樓價越升越有,連創歷史新高!據政府差餉物業估價署昨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份全港私人住宅售價指數為319.8點,較2月的313.3點升2.07%,并連升12個月。有發展商認為,樓價屢創新高,反映香港經濟狀况穩定,料今年樓價波幅最多料達10%。

  細單位上車盤升幅最大

  自去年4月以來,差估署編制的全港私人住宅指數累計升17.8%。其中,面積40平方米以下的A類物業(即少過430平方尺的上車盤)售價按月升2.44%,為各類物業升幅之冠;其次為C類物業(面積介乎70至99.9平方米),按月升幅達1.86%;之后為B類物業(面積介乎40至69.9平方米),按月升幅亦達1.83%;D類物業(面積介乎100至159.9平方米),按月升0.65%;E類物業(面積160平方米或以上),按月升0.47%。

  租金方面,差估署數據顯示,3月份私人住宅租金指數為177.1點,按月升0.51%,按年升8.32%,但升幅則較早前有所收窄。有分析稱,數據或顯示「轉租為買」情况持續,在剛性需求推動下此情形有擴大趨勢。

  差估署指出,當前,香港樓價偏離經濟基調,加劇泡沫風險。市民置業負擔比率在去年第四季已進一步惡化至63%,遠高於1996至2015年期間46%的長期平均數。

  黃良昇:樓價升勢料加快

  另一邊廂,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亦已連續10周創新高,最新報154.57點,按周升1.18%,升幅較上周的0.13%顯著擴大1.15個百分點,為13個星期以來最大升幅。過去10周來,CCL累升5.27%。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稱,本港樓價持續向上,升勢未來數周有望加快,CCL短期目標直指160點。

  除CCL外,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及CCL中小型單位指數亦同創新高。其中,CCL Mass最新報156.77點,按周升1.32%,10周累升5.45%;CCL中小型單位最新報154.99點,按周升1.33%,10周累升5.59%。此外,CCL(大型單位)最新報152.37點,為連續4周創新高,按周升0.41%,5周累升3.19%。

  按地區劃分,九龍區CCL升幅為各區之冠,按周升2.91%,報152.89點,升幅為近兩年最大。港島CCL報165.45點創新高,按周升1.46%,升幅為6周最大;新界西CCL報139.22點亦創新高;新界東CCL報162.97點,連續3周創新高后回軟,按周跌1.34%。黃良昇稱,本周港九樓市表現突出,致港九及新界樓價升幅差距開始收窄。

  趙國雄:今年樓價波幅10%

  今年以來,本港樓市升勢凌厲,政府為此「加辣」填補「一約多伙」漏洞。對此,長實地產(1113)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此舉對樓市影響不大,主因為相關買賣合約只占整體成交個案不足一成。「樓市主要受經濟表現影響,最新樓價指數創新高,正好反映本港經濟前景穩定。」他稱,今年樓價波幅料維持在10%以內。

  趙國雄引述代理數據稱,年初至今本港樓價已升約5%。他預計,今年本港新盤供應達1.8萬伙,但受「辣招」影響,二手單位供應將會減少。此外,他還稱本港買樓收租者正在減少,料數年后租盤減少下私樓租金續有上調壓力。

  至於近期本港多幅土地由中資投得,趙國雄稱,此由於中資對盈利估算方式不同所致。他強調,長實一向積極投地,出價會考慮合理利潤,惟重申樓價與地價并無必然聯繫。

  港私樓潜在供應續創新高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運輸及房屋局昨公布,今年首季本港私人住宅施工量為2500伙,按年大減81%,按季亦減六成,為2015年首季度以來新低;同期落成量則為4400伙,按年升1.44倍,按季亦升12%。至於未來3至4年,本港私樓潜在供應量則續創新高,可達9.6萬伙,比前季多2000伙,連續兩季呈加速增長。

  新動工項目以中小盤主導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解釋,今年首季合計有12個私人住宅項目動工。至於施工量減少至僅有2500伙,是因新動工項目當中大部分屬中小型樓盤。不過,隨政府持續推出土地,料日后施工量將會增加。

  另一方面,今年首季私樓落成量達4400個,涉及14個項目。運房局稱,落成量較去年同期增加,主因是完工項目以中型及大型樓盤為主所致,隨多個樓盤於來季落成,落成量屆時還會持續增加。

  政府預料,未來3至4年,本港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將達9.6萬伙,創2004年9月有紀錄以來新高。在該9.6萬伙當中,有6.89萬伙的實用面積屬少於70平方米的中小型單位,占整體供應量的72%。運房局又預計,未來數月,將有11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將額外提供1.03萬個單位。

  謝偉鴻:單位應有合理面積

  仲量聯行估價部區域董事謝偉鴻表示,今年首季住宅落成量及動工量遠低於去年同期,僅反映周期性波動,相信會在來季追上差額。

  對於新建住宅平均面積下跌,謝偉鴻稱,這反映發展商為求單位售價總額較低而增建細單位。至於如何解決此問題,他建議政府可以采取行政措施,要求單位要有合理面積,或重新檢討「辣招」,才能有效增加住宅有效供應量的問題。

  另據差估署同日發布的《香港物業報告2017》指,2016年本港私人住宅落成量回升至14595伙,較上年增29%;預計2017年落成量將上升至17122伙,2018年再增至19526伙。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