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東野圭吾30年回歸初心之作,既然活著至少奮不顧身一次

2017-05-02
来源:香港商報

   雖然我們每個人都是蜉蝣一樣的存在,但是即使一只一寸的蟲子都有五分靈魂,把這些靈魂聚集起來就一定能成為一股很大的力量。

                                                                                                                                                                                             ——東野圭吾《風雪追擊》

  出道30年回歸初心:既然活著,總要有一次全身心的奮不顧身

  “推理小說”這個名稱,是在日本首先起用的。無數的天才作家橫空出世……但在萬千星輝中,有一個人的出現使得推理小說更加具象化,他讓日本的推理文學沖出亞洲,走向世界,他幾乎代表了當代的推理文學,他叫東野圭吾。

  在30多年的創作生涯中,東野圭吾一共出版了80多部長短篇小說。相較於前輩,東野圭吾的作品朝著更流行、更大眾化的方向發展,它將詭異的傳奇性轉變為輕松的腦力激蕩,豐富人物情感層次,更加適合現代社會下的讀者口味,這也是東野圭吾能夠走紅的重要原因。

  “人們認識我是因為推理小說,但是我從來不寫推理小說……”

  於是在出道30年後,東野圭吾用一部新作——《風雪追擊》,來完成對自己這句話的解釋。即便如此,這本書還是不出意外地連續四個月霸占新書暢銷榜第一的位置。

  世上沒什麼比清白二字更恐怖的東西

  東野圭吾和其他推理小說家最大的區別就是當其他人滿腦子被劇情占據時,而他卻將一般推理小說最吸引人的元素置於不重要的位置。在這部新作《風雪追擊》中,他又一次做出了驚人嘗試,從一開始就告訴你主角絕對不是凶手,然而整部小說卻都是在這位被冤枉的主角和追捕他的警察之間展開的較量。然而關於誰是真凶的推理——很少涉及。

  這個世界裏沒有什麼是比“清白”二字更難認證的了。空虛無物,卻要依托於別人的主觀評判。

  在這部新作《風雪追擊》中,東野圭吾利用一個少年的逃亡和讀者討論了關於救贖和清白的矛盾,將犯罪與人情、法律與正義的思考發揮到極致,提出一個難以自證的問題:當警方堅持認定你就是凶手,當他們搜集的所有物證都證明你是凶手,當所有警察都在全力抓捕你,你能怎麼證明自己的清白?

  “我認為不可以輕率地判斷人性是善良的還是醜陋的……我一直認為人性應該是美好的,只是因為很多無可奈何的原因,人們才會做出一些無可奈何的事情。”

  人性需要分析,更需要理解。

  一個作家很難寫出那麼多傑作,但東野圭吾很難讓你失望

  荀子說人本始材樸而性本惡,東野圭吾說人間的惡便是來自於自身的痛。

  通過普通事件來反映社會現狀,針砭時弊,鞭策群眾,行文之中滿滿的東野圭吾式“諷刺”, 東野圭吾作品的另一個魅力就是對社會現實的影射,這是他能領先於其他推理小說家之處。

  東野圭吾的小說魅力在於當別的推理作家執著於精巧的“詭計”設計時,而他更在乎普通人的疼痛,它將案件發展的過程與既有的社會現象、發生的社會事件緊密地結合起來,描寫出社會的各個層面可能會遇到的疑惑,他將惡與愛、犯罪與人情、法律與正義的思考深深淺淺地隱喻在文字中。這使得他的小說比起一般的推理小說更耐看,也更具深度,真實感那樣強烈。

  東野圭吾總是很難讓你失望。他很多產,他的文風漸行漸暖,但他總是沒有放棄在作品中展現他對人性應然的期望。那些曾經被一代人執著的東西,正義也好,和平也好,愛情也好,友誼也好,並沒有隨著歲月流逝而趨於幻滅。

  【書籍信息】

  圖書品牌:現代出版社

  書名:風雪追擊

  作者:東野圭吾

  上市時間:2017.4

  上架建議:小說

  出版社:現代出版社

  書號:978-7-5143-5704-2

  定價:39.80元

  作者簡介:

  東野圭吾

  日本推理小說天王級作家!

  1985年以第31屆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放學後》出道。1999年《秘密》獲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2006年《嫌疑人X的獻身》獲134屆直木獎,東野圭吾從而達成了日本推理小說史上罕見的“三冠王”。東野圭吾和其他推理小說家最大的區別就是當其他人滿腦子被劇情和精巧的“詭計”占據時,他還能把自己關於惡與愛、犯罪與人情、法律與正義的思考深深淺淺地隱喻在文字中。這使得他的小說比起一般的推理小說更耐看,也更具深度。

  代表作有《放學後》《疾風回旋曲》《嫌疑人X的獻身》《白夜行》《解憂雜貨鋪》等。

  編輯推薦:

  東野圭吾從不讓人失望!

  當別的推理作家執著於精巧的“詭計”設計時,東野圭吾更在乎普通人的疼痛——犯罪與人情、法律與正義,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的疑惑

  新作《風雪追擊》提出致命一問:如果有一天,毫無征兆地被指控為凶手,你能怎麼辦?

  甫一上市,連續4個月霸占最暢銷圖書榜首!

  內容介紹:

  日本大師東野圭吾最新長篇小說。

  以暴風雪中的滑雪場為背景,講述一個突然被指認為殺人凶手的男孩,為了洗清嫌疑而進行自救的故事。小說的主角是一名無辜的學生,然而卻被警方認定為一樁凶案的唯一嫌犯,並且現場搜集到的證據都指向主角。作者將縝密的故事邏輯與快節奏的滑板運動結合起來,帶來一種奇特的、充滿緊張感的閱讀體驗。沒有血腥暴力,卻直戳人心:如果有一天,毫無征兆地被指控為凶手,你該怎麼辦?整本小說的故事在這位被冤枉的主角和追捕他的警察之間展開。然而真凶是誰——誰知道呢。

  風雪交加的滑雪場。

  飛馳人群中的一次邂逅。

  命運的交叉點……

  ——

  兩層老式公寓。

  散落的圍棋,被盜走的錢,一位死去的老人。

  一枚清晰的指紋。

  ——

  野澤滑雪場,一場獵殺與逃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