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婁底搗毀特大“地下藥品黑市”金額逾億元

2017-05-03
来源:法制日报

  本報記者  阮占江 本報通訊員 譚衛豐 王志強

  4月21日,湖南省婁底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一起銷售假藥案:被告人劉煥新非法經營藥品數額650餘萬元,且銷售部分假藥,社會危害性大,判處有期徒刑8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0萬元。至此,這個涉及全國20多個省市區,涉案金額達1.2億餘元的非法經營藥品和銷售假藥品犯罪團夥全部被繩之以法。

  近日,記者專訪了婁底市公安局治安支隊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大隊辦案民警,詳細了解了婁底搗毀這一特大“地下藥品黑市”的來龍去脈。

  舉報:有人在婁底非法售藥

  2015年,有市民向婁底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舉報,自己服用了在某藥店購買的“泰嘉”沒有療效,而且藥品上沒有防偽logo,懷疑買的是假藥。經調查得知,這些“泰嘉”均來自一個名叫劉煥新的新邵人之手。

  2015年1月12日,婁底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向婁底市公安機關移交案件,稱發現一名叫劉煥新的人在婁底市范圍內向各大藥店非法銷售藥品,數額巨大,嚴重擾亂藥品市場秩序並危害百姓生命安全。

  受理該案後,婁底市公安局治安支隊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大隊迅速初查,並於2015年1月14日對該案立案偵查。通過蹲點布控,1月22日,警方將在婁底某大藥房結算貨款的犯罪嫌疑人劉煥新和洪某春緝拿歸案。

  初查:涉案金額650餘萬元

  經偵查發現,犯罪嫌疑人劉煥新自2014年以來,在未取得藥品經營資質的情況下,通過醫藥網、QQ等途徑向北京、天津等地的10餘名藥販子購買藥品,然後將低價收購的藥品再通過送貨上門和發物流的方式銷往全省各地謀取利益,涉及婁底、邵陽、懷化、長沙等11個地州市,非法銷售藥品價值達650餘萬元。

  民警在偵查時還發現,這些藥販子不僅銷售藥品給劉煥新,還涉嫌將藥品非法銷往全國各地,涉案金額巨大。為了逃避法律責任,這些藥販子均使用虛假身份在物流公司發貨結賬,並經常更換手機號碼,不與下線見面,反偵查意識強。

  此案背後,一定還隱藏著更大的“地下藥品黑市”。

  深挖:地下藥品黑市浮出水面

  由於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是虛假身份,並且資金流、物流和信息流三者各自獨立,給偵破工作帶來重重障礙。

  最硬的骨頭往往是最重要的突破口。專案組決定以“三流分立”的特點為突破口,順藤摸瓜查實該案的全部不法網絡。專案組反複奔走於湖南、北京、天津等地,走訪調查了幾十家藥店、十餘家銀行網點和物流營業部,調取了海量的物流信息、銀行曆史明細以及犯罪嫌疑人取款、發貨的視頻,對關鍵證據進行固定。

  經過調查,專案組基本掌握了該案的資金流、物流、信息流的相關證據和動態走向。經過梳理,一張以劉煥新為中心,上線為非法制造假藥和非法銷售藥品的團夥,下線為湖南省11個地州市50餘家藥店,涉及在湖南、廣西、廣東、江西、福建等20個省市區非法經營藥品的巨大網絡浮出水面。

  突破:犯罪嫌疑人悉數被確定

  經過對各路信息的綜合分析,專案組查實了洪某春及包某成均使用多個身份向劉煥新非法銷售藥品的不法事實,但是天津的藥販子張鑫以及北京的藥販子張曉霞、徐紅梅、李震等身份不詳。隨後,專案組圍繞張鑫等人進行延伸調查。

  偵查員發現,張鑫在物流公司的賬號名為李永寶,但是與取款視頻對比,發現取款人與李永寶不是同一人。劉煥新到案後,張鑫所有的聯系方式全部中斷,人也像人間蒸發一樣消失得幹幹淨淨,偵查工作陷入僵局。但是辦案民警並沒有灰心,將張鑫的銀行和物流記錄逐條進行梳理分析,最終通過視頻對比和辨認,確定張鑫的真實身份是任某洪(黑龍江哈爾濱人),其涉案金額達600餘萬元。

  調查中,辦案民警發現,藥販子張曉霞在北京一銀行網點取款,取款人為一男一女,經多番辨認後確認男子就是張曉霞。

  明明是一個大男人,為何用的是女子的身份證信息?他的真實身份究竟是什么?辦案民警在分析銀行流水時發現,一個賬戶的戶主叫劉某娟。經多方確認,取款視頻中的女子正是劉某娟,找到劉某娟就一定能找到張曉霞。最終,在北京警方的協助下,查實視頻中男的叫王某,與劉某娟是夫婦,兩人均是黑龍江蘭西縣人。

  收網:不法分子全被緝拿歸案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3個月縝密偵查,所有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查實,主要證據及時到案固定,不法網絡結構基本清晰,抓捕時機已經成熟。

  2015年3月18日,辦案民警在北京市石景山區一個村莊將犯罪嫌疑人李某平抓獲,並從李某平的車上、住處查獲大量非法收購的藥品。

  2015年3月30日晚,辦案民警在北京市房山區樂活城居民小區內發現王某與劉某娟的小車。第二天上午,在北京警方的配合下,將犯罪嫌疑人一舉抓獲,並從其家中和車上搜出大量非法收購的藥品和作案工具。

  2015年4月,辦案民警順藤摸瓜,在北京市豐台區將王某上線劉某鋒(黑龍江人)抓獲。2015年6月,在安徽將假冒“泰嘉”生產者孫某羽抓捕歸案。

  專案組同時對另外兩名犯罪嫌疑人包某成和任某偉進行網上追逃。2015年6月24日,包某成在北京市順義區被北京警方抓獲。2015年10月31日,任某偉在哈爾濱市松北區落網。

  一連幾天幾夜的蹲守、驅車十萬多公裏、輾轉全國20多個省市區,經過8個月循線追蹤,專案組最終搗毀了這一特大“地下藥品黑市”,並將該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緝拿歸案。

  目前,所有嫌疑人全部被繩之以法,涉及行政違法的藥店也由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作出行政處罰。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