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下班仍信息不斷 六成人感困擾 教聯會吁讓教師享「離線權」

2017-05-04
来源:香港商报

  教聯會呼吁教育局及學校制訂相關指引,讓教師享有「離線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即時通訊軟件近年大行其道,教聯會一項調查發現,逾九成受訪中小學教師下班后,經常或間中接收到校內同事、家長或學生信息,六成受訪者因接收過多信息而感困擾,呼吁教育局及學校制訂相關指引,讓教師享有「離線權」。

  每日用逾45分鐘跟進

  教聯會今年1月成功訪問528位教師,當中234位是前線教師、58位是教長或副校長,餘下194位則是中層主任級教師。結果顯示,逾九成教師放工后會透過即時通訊軟件(主要是WhatsApp及Facebook)與同事討論工作,亦有51%受訪者需用作解答家長查詢。結果又指教師平均每日下班后,仍要用超過45分鐘跟進與校務相關的信息。

  被問到即時通訊軟件對處理學校工作的影響,五成半教師認為利弊參半。調查指,逾七成教師認同能夠即時發布消息,提升效率;亦有超過六成教師分別反映影響私人生活及增加工作壓力。

  家長信息易令教師緊張

  教聯會副主席王惠成表示,教師下班后仍不斷接收信息,變相無下班時間,必須加以正視。他指,教師面對接收來自家長方面的信息會有較大困擾,下班后仍不斷收到信息亦會令人感到精神緊張,曾有教師要與家長合辦活動而開WhatsApp群組,但家長在群組中傾談至深夜仍未停止,教師深怕讀漏信息而被視為不盡責,於是私人時間仍要不停閱讀。

  王惠成建議教育局制訂指引,就教師是否應該向家長提供私人聯絡電話號碼、加入通訊群組等訂立方向,學校再按情況向教師提供清楚指示;同時向家長進行教育,以自律及體諒為原則,減少向教師發放不必要的信息。

  教聯會副主席王潤強表示,教師使用通訊軟件未必一定是壞事,他以自己任教的中學為例,指曾在舉辦宿營活動前遇壞天氣,使用通訊軟件可協助教師及家長商議應對方案,及早做好準備,但他建議學校應建立統一信息發放平臺,讓家長不用事無大小直接找教師。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