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朝中社首點名批中國官媒 人民日報反懟:理歪

2017-05-05
来源:香港商报

朝中社警告“动摇中朝关系基础的鲁莽行动将导致严重后果,中国对此要深思熟虑”。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3日晚間,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發表署名評論,點名批評中國官方媒體刊登多篇有關朝核問題的文章「事理不分」,構成了「對朝鮮自主合法權利和尊嚴的侵害」。這是今年以來朝中社第三次發表批評中國的署名文章,但本次系首次點名批評中國。《環球時報》昨日做出回應,稱不與朝鮮論戰,不對其擁核妥協。人民日報海外版公號發長文,嚴批朝方言論很無理。中方外交部昨日回答記者提問時則再次重申堅定致力實現半島無核化,推動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朝中社為核試辯護促華深思

  朝中社在題為《不要再做動搖朝中關系基礎的魯莽言行》評論中,為朝鮮搞核試驗進行了辯護,反駁了中國媒體關於其核試驗威脅東北三省安全的說法,宣稱這種主張「沒有科學依據」,理由是前5次核試驗中靠近核試驗點的朝鮮居民「沒有受到任何影響」,「美國動用了最尖端的探測設備,始終沒有探測到放射性污染」。

  評論還抨擊中國政界和輿論界人士關於朝鮮核活動「危害(中國)國家利益」的看法,認為「遭受背叛和反覆危害戰略利益的國家不是中國,而是朝鮮」。評論抱怨中國與「南朝鮮」建立外交關系,使得東三省和中國全境都成為了「反朝前哨基地」,「形形色色的南朝鮮人員」在那里進行著「包括綁架、恐怖襲擊等反朝活動」。評論還對中國邀請朴槿惠參加天安門廣場的閱兵式表示不滿。

  朝中社的評論強調朝鮮在過去70多年里站在了反美斗爭的第一線,「保障了中國內陸的和平和安全,中國應坦率承認朝鮮的貢獻,對朝鮮說聲謝謝」。文章最后稱:「動搖中朝關系基礎的魯莽行動將導致嚴重后果,中國對此要深思熟慮。」

  環時:不論戰不妥協

  被朝中社點名批評的中國《環球時報》4日作出回應,稱不與朝鮮論戰,不對其擁核妥協。回應稱,平壤圍繞核問題陷入了一種非理性思維,中方不必與之開展針鋒相對的論戰,但必須要表明自身立場和態度,要讓平壤知道中國的關切和底線在哪里,將對朝方的核試驗作出什麼樣的嚴厲反應,對於傳遞這些信息,不應有任何猶豫。回應認為,目前局勢下,朝美雙方的姿態都有些吊詭,對其需要研判,也需要引導和塑造,中國現在提出「雙增強」的主張,正是要推動美國為創造恢復半島談判的條件做出貢獻。

  另一遭點名批評的《環球時報》亦發文回擊,直斥朝中社批評中國的言論很無理,強調正是因為中國的「穿梭外交」,才令朝鮮獲得了一些外交回旋空間,朝鮮理應感謝中國。文章更指,中國絕不會為了「等待朝鮮」而踏步不前,國家之間的友好不僅建立在共同利益上,還有共同的時代精神,而朝鮮卻在不斷銷蝕中國利益而不自知。文章最后奉勸朝鮮好好思考,不要中了「核武器」的蠱。

  外交部:堅定致力半島無核化

  4日當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中方堅定不移地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推動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耿爽指出,多年來,中方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和發展中朝睦鄰友好關系方面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方一直秉持客觀、公正的立場,按照事情是非曲直,判斷和處理有關問題。耿爽表示,中方希望其他有關各方也能切實負起應有的責任,為地區和平穩定,為本地區人民的共同福祉發揮應有作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