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智慧城市建设引各路企业垂涎

2017-05-05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日前,2017中国(北京)国际智慧城市、物联网、大数据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60 家展商展示了智慧城市、物联网、大数据、RFID 智能卡、智能交通、智能应用、智能通讯网络系统、电子支付、云计算、车联网、电子信息、软件系统、显示及照明系统等。首个以“智慧城市”为主题的本届智博会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话题,涵盖大数据、物联网和智慧城市展区,规模之大,涉及互联网时代下的方方面面,现场还为不同需求设立了门类丰富的论坛活动,为与会者带来了全新的信息时代体验。

  “场景化”布展吸引观众目光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来自北京、上海、青岛、大连等地的相关企业以场景化方式参展,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企业对信息技术和信息社会的推动。

  在北京爱国小男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京爱国)展台,据其商务总监高博介绍,作为一家涉足智能创新领域的国内企业,此次与合作伙伴基本立子(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基本立子)联合参展,自主研发的智能用章安全产品——云章,引起了专业观众的关注。

  “今年,我们还将诚邀产业上下游企业,实现资源整合,共同推动智慧城市、智能办公、完善信息化建设。”高博表示,多年来,北京爱国一直致力于物联网领域的产品研发与创新。

  而去年才成立的基本立子,已与全球领先的战略合作伙伴、物联网平台提供商 Cumulocity共同研发了可广泛应用于中国市场 的 应 用 使 能 平 台 ——“QuarkIOE”物联网平台。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说,其公司同时面向关键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提升大数据价值运营,帮助客户管理链接进而实现业务转型升级。

  在北斗智游星展台,观众纷纷体验了“北斗+旅游+移动互联”智慧旅游平台。据该展台负责人介绍,这次展会让北斗技术真正走向大众生活,推动“北斗”在大众消费的深度应用。

  经济新引擎促进信息消费

  “十三五”期间,随着政策落地、5G 技术的发展,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将进一步加速,配合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有望撬动规模逾 5 万亿元的市场,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伴随中国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专家预测,到 2030 年,中国城镇人口将增加到 9 亿,并产生巨大的市场需求。渤海大学经济学教授王宝山表示,建设智慧城市涉及城市网络覆盖、数据平台搭建、信息处理中心建设、各类信息服务整合等多个环节,对5G、云计算、大数据、下一代互联网等产业既有直接的促进作用,还能提供直接的市场需求。此外,智慧城市建设还将进一步促进信息消费,对未来的信息化产业和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面对未来,部分业内企业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发展理念,期望跟上潮流。基本立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引进前沿的物联网技术,使公司始终处于行业前沿,进而引领物联网行业快速发展。青岛东软载波则表示,将开创以融合通信技术为平台的物联网新时代,引导居民生活由互联网时代向物联网时代跨越。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