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電力設備股搶先關注

2017-05-06
来源:香港商报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本月14日、15日在北京舉行,據悉目前有28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確認出席論壇。此次會議將成為自「一帶一路」概念提出以來第一個具規模、具權威性的盛會,市場普遍認為,相關概念股或會借勢上漲。受惠於「一帶一路」概念的電力及電力設備相關企業,中國神華(1088)、上海電氣(2727)等相關股份不妨留意關注。

  香港商報記者 王理琪

  「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為內地企業發展帶來新機遇,其中,能源、電力領域的國際合作被明確列為優先發展領域之一;而在三部委聯合印發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中已提出,「推進跨境電力與輸電通道建設,積極開展區域電網升級與合作;積極推動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等清潔、可再生能源合作」。

  目前,電力設備企業在利用「一帶一路」戰略走出去的過程中,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另一種是以工程總包的形式參與遠距離輸電通道和區域電網升級改造等電力工程。中國神華(1088)及上海電氣(2727)兩間企業均屬於前一種類型,對外直接投資業務居多。

  中國神華:龍頭轉型

  中國神華是內地最大的煤炭生產企業,是世界第二大的煤炭行業上市公司,為傳統行業之龍頭企業。雖說中國經濟進入L型走勢,傳統行業面臨壓力,但中國神華在近些年的不斷改革過程中,抓內功、降成本,使得效益明顯改善。

  在產能過剩嚴重的煤炭行業,中國神華是率先開啟煤炭領域過期改革的序幕的,去產能,對價值規模不大的資產進行轉讓,剝離非核心資產,這都是近幾年中國神華在做的事情。

  而中國神華亦較早期將觸角伸至海外,早於2007年,便在印尼南蘇籌備煤電項目,至2011年正式投產。在已經投產的1期工程裏,露天煤礦產能達到210萬噸。

  「一帶一路」戰略提出後,中國神華與它的清潔能源項目再於2015年在印尼中標「爪哇7號」項目。據悉,該項目位於印尼雅加達西北約100公里,距孔雀港約13公里,裝機容量2x1000兆瓦,計劃2020年投入商業運行。

  值得關注的是,該項目擬建設的2台百萬千瓦超臨界燃煤蒸汽發電機組,是印尼目前單機容量最大的機組,也是中國神華首個海外百萬機組。公司管理層還曾指出,將來還可通過便利的交通設施開展能源貿易合作、技術合作、人才交流,除印尼以外,與印度、蒙古等國家加強煤炭等能源領域合作。

  業績方面,中國神華今年首季純利129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73%。美銀美林發報告表示,公司預期盈利仍然強勁,料上半年的純利增長超過100%。該行並指,中國神華仍為行業首選,因為其盈利可見度及有效的成本控制。該股現價相當於2018年預測市盈率10.9倍,估值吸引,目標價20元,維持「買入」評級。

  上海電氣:完成整體上市利新業務

  上海電氣是中國內地機械工業銷售排名第一位的機電裝備產業集團,同中國神華一樣,在近些年去產能的過程中,公司逐漸恢復效益,並積極培育新業務,目前以形成高效清潔能源、新能源及環保、工業裝備和現代服務業四大重點發展領域。

  上海電氣管理層同樣將「一帶一路」戰略視為發展的新機遇,管理層明確指出,「上海電氣的市場會逐步從國內轉向國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會是重要的目標市場。」

  目前來看,上海電氣的海外業務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產品、設備、工程,目前公司的電站、輸配電、環保業務在20多個國家有項目;二是資本的國際化,公司在全球進行投資,力求業務更為多元化;三是產能國際化,即把工廠設到海外。例如,上海電氣集團旗下海立股份在印度建了空調壓縮機的工廠,到如今剛剛兩年,就已經實現年產100萬台。

  此外,上海電氣集團計劃於今年完成整體上市計劃。上海電氣集團總公司董事長黃迪南表示,集團整體上市分兩步走,去年已完成第一步,現在正走第二步。若第二步完成,資產證券化率將達90%以上,可以說是基本實現了整體上市的目標。

  集團整體上市後,將有利於公司進一步進行產業結構調整以及實施供給側改革,同時對公司培育新業務產生正面作用。花旗最新發報告列出中資股六大投資主題,並將上海電氣列為「去產能」主題的受惠股份。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內地當局擬啟動新一輪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有多達10家企業都在準備混改方案,其中包括一些電力等相關行業,如中核集團子公司擬引入中廣核、國電投、中核建、大唐(991)和華能(902)。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