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眾院通過新醫改草案 參院拒直接投票兩黨博弈料持續

2017-05-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周四,美國國會眾議院投票通過《美國醫保法》草案,在廢除並替代奧巴馬醫改法案主要內容的立法方面取得進展。美國輿論認為,這是總統特朗普執政以來歷經艱辛取得的一次立法勝利。惟考慮到該草案還需交由參議院審議,而民主共和兩黨將可能就具體條款繼續進行博弈,該草案仍前途未卜。

  主流媒體:系特朗普立法勝利

  眾議院共和黨和民主黨議員當天就共和黨支持的《美國醫保法》草案展開數小時激烈辯論。在當天下午的投票中,眾議院以217票對213票的結果通過這一草案。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瑞安稱:「奧巴馬醫改已經失敗,我們早應回歸到以病人為中心的醫保制度中。」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高興地說:「是的,保費將下降,免賠額將下降。但非常重要的是,這是一個偉大的計劃。」他還說,這讓共和黨團結在一起。

  CNN、NBC、《華爾街日報》等美國主流媒體都稱之為特朗普上台後的一次立法勝利。不過,當共和黨人從國會乘坐大巴去白宮與特朗普慶祝時,不時有抗議人群對他們高喊「恥辱」。民主黨在投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共和黨通過的草案將奪走數百萬美國人的醫保。

  各州獲舊醫改關鍵條款決定權

  醫療改革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一大競選承諾。他曾表示,被稱為「奧巴馬醫改」的《平價醫療法案》讓很多美國人醫保費用陡增,他將在上任後盡快「推翻並替換」「奧巴馬醫改」。共和黨3月曾嘗試在眾議院推動《美國醫保法》草案投票,但因共和黨內部對該草案仍存分歧,最後撤回了草案。本月3日,共和黨應部分議員要求在草案中增加了80億美元(約合623億港元)的醫保撥款,從而獲得了足夠支持。根據這一草案,美國各州有權保留或申請放棄「奧巴馬醫改」的關鍵條款。聯邦政府將撥款1380億美元在未來十年內補貼那些因為取消「奧巴馬醫改」而導致保費上升的人群。

  參院設專組擬重新起草法案

  周四通過的草案還需交由參議院審議。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將可能就具體條款繼續博弈,特朗普的遊說技巧將面臨另一次考驗。

  一位眾議院議員的助手在草案通過後表示,瑞安對參議院直接在相同法案上投票「仍抱有希望」。這位助手稱:「我們當然希望他們直接在眾議院草案上投票。但參議院也有自己的想法,我們也無法控制他們的做法。」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卡錫也樂觀表示:「法案已經過了最大難關。現在只要參議院批准就行了。」

  不過,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稱,參議院領導人表示不願直接對該草案進行投票,而是想要重新起草法案。據悉,他們將使用許多眾議院法案中的主要機制來起草新法案,但並不打算以其作為基礎進行修改。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周四發表聲明,祝賀眾議院通過《美國醫保法》草案,但並沒有表示參議院會於近期就此進行投票,僅稱在參議院「完成程序與預算紀錄審查」之前,什麼都有可能發生。據美媒報道,參議院已經組織了一個12人的臨時工作小組來起草其新草案。小組成員來自3個在醫保方面有管轄權限的參議院委員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