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股神闡釋投資哲學:重長期價值 巴菲特承認錯過科技股

2017-05-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巴菲特(上图)的家鄉奧馬哈昨天成為全球市場關注的焦點,數萬投資者來到這里現場聆聽股神的投資哲學。香港時間昨晚10時30分(美東時間早10時30分),一年一度的巴郡(Berkshire Hathaway)52周年股東大會正式開始,巴菲特和他的夥伴芒格現場回答了股東、記者和分析師的提問。他們都表示,錯過兩次投資科技巨頭的機會。

  作為投資界傳奇人物,巴菲特擁有大批的追隨者。據預計,今年的股東大會吸引至少4萬人參加。現場除了美國人,中國投資者是最多的。大會同聲傳譯的就是中文。

  巴郡首季盈減巴菲特不在意

  巴菲特首先就上周五發布的巴郡首季盈虧進行了解釋。

  受到投資收益減少以及公司保險承銷業務的虧損影響,公司第一季度的净利潤減少了27%,投資收益總計2.05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23.8億美元,保險承銷業務本季度虧損2.67億美元,而去年同期利潤為2.13億美元,此外,2016年煤炭量下降降低了去年占巴郡收入的重要來源------BNSF鐵路利潤。

  同時,巴菲特衡量净值的重要指標「帳面價值」上升了3.5%,增至178073美元每A類股。去年同期,巴郡的帳面價值增長率僅為1.2%。巴菲特重申了一季度結果并不代表什麼,他「夢想着」未來的結果。

  正如巴菲特一直強調的,巴郡的盈利會波動,尤其是在投資業務方面,股東更應該關注它的長期收入。他說,「我在奧馬哈和股東和管理層溝通的這兩天里,沒有人提及收入問題。」

  巴菲特重點提及了保險公司,指出今年前4個月Geico增加了近70萬投保人,相當於去年數據的兩倍。

  「由於新業務在第一年帶來了巨大的損失,我們的幾個主要的競爭對手削減了新業務」,巴菲特說,這將是我們的教訓,我們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巴菲特進一步強調,巴郡保險業務在第一季度浮動增長了140億美元。

  巴菲特表示,因為稅收方面的原因,巴郡傾向於在本季度上報投資虧損。他稱,公司有900億美元未實現投資盈利,因此有很大的靈活性來決定如何上報它的投資結果。

  通常,「因為稅收影響我們會寧願上報虧損而不是收益,今年可能會再多強調一些。」

  錯過投資谷歌和亞馬遜

  巴郡一直避免購買科技股,因為巴菲特和芒格表示他們不了解這個領域。但是2011年巴郡買入了IBM,在2016年又買入了蘋果公司股票。最近巴菲特改變了對IBM的看法并拋售了三分之一的持股。那麼巴郡怎麼看待對蘋果公司的投資?

  巴菲特表示,對IBM的判斷錯誤。但是蘋果和IBM是非常不同的公司,蘋果更偏向於一個生產消費品的公司。

  他說:「這是兩種不同的分析。并不一定就是正確的,我們會隨着時間的推移得到答案。但這是兩種不同的決策。」

  此后,他和芒格表示,錯過兩次投資科技巨頭的機會:谷歌和亞馬遜。他們非常看好這兩家公司,但沒有投資。

  巴菲特表示,巴郡是谷歌的消費者,因其投資了Geico。巴菲特很早就了解到每次客戶通過谷歌點擊進入Geico,Geico就需要付費。這交易成本很低,且具有規模效應。但他還是錯過了投資谷歌的機會。

  談到亞馬遜和創始人貝佐斯,巴菲特和芒格都是極盡赞揚之詞,巴菲特表示,貝佐斯對亞馬遜和《華盛頓時報》的管理讓他印象深刻。

  芒格表示,巴郡在投資沃爾瑪上也犯過錯誤,他們在2016年底拋售了大部分持有的股票。巴菲特稱,過去他們沒有預料到亞馬遜將會威脅零售產業。

  依然看好美聯航

  CNBC提問稱,巴郡一些大規模持倉的股票表現不佳,巴郡如何看待這些股票。美國運通與Costco結束合作、富國銷售醜聞、美聯航將亞裔乘客拖下飛機,而這些都是巴郡大舉持倉的股票。

  巴菲特說,所有的生意都有問題。我們買入美國運通、富國銀行、美聯航或可口可樂時,并不認為它們擁有都不會發生問題,或永遠不會遇到競爭。我們買入,因為它們有很強的競爭力。股神接班人或是詹恩

  詹恩(Jain)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將巴郡的一家子公司變成了一個商業巨人,為巴郡創造了數十億美元。

  一直以來,關注巴菲特的投資者都認為,這位印度出生的巴郡再保險執行官將成為巴菲特下台后巴郡首席執行官的首選。對詹恩的支持和赞譽至今沒有降溫。

  巴菲特對大家說,沒有人比詹恩先生為股東們賺了更多錢,即使他本人。

股神登场!喝着可乐,吃着雪条,股神出场了。看那样子,应该是滋味不错。路透社

  惺惺相惜 股神最服貝佐斯

  巴菲特是投資者膜拜的「股神」,但在這位86歲的億萬富翁眼里,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才是當代最出色的商人。昨天,在巴郡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再次對貝佐斯極盡赞揚之詞。

贝佐斯

  當代最出色的商人

  CNBC日前引述巴菲特稱:「我從來沒有看到任何人能夠同時在兩個商業領域都取得成功,這兩個領域就客戶和運營而言截然不同。」他指的是亞馬遜在雲計算和網絡零售領域都取得卓越的成就。

  作為線上零售巨頭,亞馬遜的市值已經遠遠高出線下零售巨頭沃爾瑪的市值,即使加上Target、Costco的市值,這三家實體店零售巨頭的市值總和也低於亞馬遜的4100多億美元市值。上月,亞馬遜股價一度升破900美元大關,刷新歷史新高。這讓亞馬遜CEO貝佐斯再度超越巴菲特,成為了全球第二富有的人,世界首富則依舊是比爾蓋茨。不過,上周亞馬遜股價下跌1.5%,令貝佐斯財富縮水,跌回第三位。根據福布斯,他當前净財富值為796億美元。

  不少分析師看好亞馬遜的前景。巴克萊分析師桑德拉指出,在電子商務、雲計算、視頻物聯網等消費互聯網和企業業務方面,亞馬遜擁有最大的潜在市場規模(TAM),滲透率的變化最少,比其他任何一家公司的業務跑道都多,所以可能成為首批市值達到1萬億美元的企業。「我們認為,問題不是能否(達到),是何時。」

  桑德拉給予亞馬遜「超配」評級,給予亞馬遜股票的目標價為1120美元。上周五,亞馬遜收報934.15美元。

  亞馬遜取得的成功自然賴於這家公司的最大股東及創始人貝佐斯。他被譽為能夠與喬布斯相媲美的創新大師。

  1994年夏天,貝佐斯從金融服務公司辭職,創建了全美第一家網絡零售公司------Amazon.com,可以說是貝佐斯創造了「電商」這個詞。

  數據顯示,貝佐斯持有8090萬股亞馬遜股票,占總股份16.95%。上周,貝佐斯拋售100萬股亞馬遜股票,套現約9.41億美元,以支持他的太空探索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