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俄缓开对朝航线正徵华意见

2017-05-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据美媒昨日报道,朝鲜与俄罗斯原计划於明日开通的由朝鲜「万景峰-92」号轮船(上图)运营的线路突然宣布推迟。

  此前,据日经新闻网上月19日报道,俄公司将会开通连接朝鲜东北部罗先经济特区和俄远东港口海参崴的定期客货海运航线,由「万景峰-92」执航,每月往返6次。俄方此举被认为表明其扩大与朝鲜经济合作的意愿,希望对朝鲜有更大的影响力。不过,俄方有关部门及后以接纳准备工作尚未完成为由,称入港许可来不及下发,要对通航日期进行调整。

  或受「双普」通话影响

  澳洲国立大学朝鲜问题专家彼得罗夫表示,平壤半个世纪以来都企图使北京和莫斯科争夺对朝鲜更大的影响力。但俄与朝鲜的贸易量不高,每年只有1亿美元左右,在朝鲜问题中的利益很有限。俄在对朝政策上需要与中国紧密协调。俄高等经济研究大学国际安全高级研究员卡申指出,这可能是在向朝鲜发出信号,表明俄正在限制与朝鲜的经济往来。他说:「我们正在与中国协调措施,让他们更加遵从中国提出的要求。」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冯玉军则称,这肯定有特朗普与普京通话的影响,双方应该达成了一定的默契。此前俄方开通这一航线,也是为显示自己在朝核问题上的影响,避免该问题完全被中美主导。另有日媒认为,俄罗斯领导人不会决定取消「万景峰-92」航线,普京更不会愿意在明年俄总统选举前表现出在西方压力下的屈服姿态。

  俄远东系朝资金重要来源

  「万景峰-92」号能够运送少量来自朝鲜的消费品、食品,给朝鲜带来一定的经济好处。但有俄方专家说,这艘船更大的作用在於向俄远东地区运输朝鲜劳工。俄罗斯、特别是海参崴也是朝鲜外汇的重要来源。海参崴聚集着数千名朝鲜人,他们主要从事建筑工人和住宅装修等工作。据韩国情报部门表示,超过5万名朝鲜劳工被派往50多个国家,其中俄是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

  朝鲜与俄进一步合作也引起日方关注。而就在上月中旬传出俄朝将开通海上航班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很快就宣布访俄行程。有法媒认为,就俄的对朝政策进行摸底是上月底安倍之行的重要目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