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失业率创十年新低 特式经济初露佳绩

2017-05-07
来源:香港商报

特朗普

  【香港商报网讯】据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5日最新数据,美国4月失业率达到了自2007年5月以来最低点,非农就业人数也达到21.1万之多,远高於预期。这对就任百日的特朗普来说,自然是份极好的成绩单。而且,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似乎美国消费者、小企业和大型企业主管的信心都有所增强。

  自特朗普上台来,最关注的就是就业问题。美国4月失业率达到10年低点的4.4%,而且通常被认为反映就业真实情况的「未充分就业率」也跌至8.8%,达到2007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此外,特朗普上任以来的这三个月,美国就业数量增加了52.2万。过去12个月工资上升2.5%,这还未达到特朗普、联储局的3%的目标,不过经济危机以来数年,工资升幅持续低於2%,这12个月能够上涨至2.5%已经是不小的进步了。

  庞大贸易逆差系大难题

  除了就业,特朗普提第二多的词就是贸易了。庞大的贸易逆差也是摆在美国面前的一个大难题。特朗普对美国所有的贸易夥伴都相当敏感,并且誓言要实现「买美国货,户美国人」,已经把美国放在了和日本、欧洲。墨西哥、加拿大等多国相对立的立场上。尽管特朗普采取了不少措施,过去数月,美国的贸易逆差也仅仅略微缩小了一点点,而且对中国和对墨西哥的贸易逆差反而还加大了。美国目前总体的贸易逆差依旧庞大,高达43.7万亿美元。

  总体来说,特朗普在任期间,美国的就业、房地产、个人信贷方面都表现不错,但企业信贷、消费者支出和对外贸易都没有太大起色,导致第一季度GDP也仅为0.7%。

  6月加息概率升至100%

  分析指出,4月就业数据强劲,有望支持联储局今年继续加息。市场人士预计,联储局在6月加息的概率大幅提高。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联储局6月加息概率升至100%(数据公布前为97.5%)。

  报告出炉之后,经济学家们表示,强劲的4月就业报告料将结束联储局6月会否再次加息之争。BMO Capital Markets高级经济学家古亚泰利说:「该报告显然提升了6月加息机率。只有发生重大变化才能说服联储局不采取行动。」北方信托首席经济学家泰伦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说:「在经济扩张的后期,就业市场继续强劲表现无疑会证明继续撤销货币宽松政策的合理性。」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