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蔡英文的「三新」主張是什么東西?

2017-05-08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潘錫堂

  蔡英文日前接受台灣《聯合報》專訪,提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互動「三新」主張,呼籲大陸應本於新的情勢,重新思考兩岸關系,並期能化解兩岸僵局。

  低估誤判新情勢

  蔡英文此次提出的「三新」主張,是以「新情勢」作為論述起點,強調區域情勢的改變,已成為兩岸互動的大前提;她進而將兩岸關系定位為區域關系,希望台灣在區域關系中變成「常數」,而非「變數」。准此,她認為既然區域情勢已改變,兩岸有必要「共同面對新的問卷」,而不是單獨由台方來回答。甚至,她還主張雙方須共同努力來建立「結構性的合作關系」,亦即兩岸互動模式,應有新的思維,型塑「新模式」。

  首先是,4月習特會後的「新情勢」,已對台灣越來越不利,不僅中、美關系快速改善,習、特二人尚因朝鮮核武危機建立私誼,而蔡政府卻猶未體認到「新情勢」已與去年12月初特蔡通話時迥異。「新情勢」的核心內涵是特朗普不願因提升美台關系,而在關鍵時刻習近平力促金正恩化解朝鮮核武危機時,給習近平添麻煩並進而影響中、美關系。換言之,蔡英文呼籲大陸應本於「新的情勢需求」,重新思考兩岸關系。兩岸關系的原結構是「一中框架」,蔡英文此項呼籲乃意圖改變原結構,奢望使因她而形成的「變數」能成為兩岸關系的「常數」嗎?若是如此,蔡英文真是一廂情願地低估與誤判「新情勢」。

  莫僅止於善意言辭

  其次是,大陸對於去年蔡英文520上台演說,批駁為「未完成的答卷」,主因是大陸認定蔡英文並未明確承認「九二共識與兩岸同屬一中」。然而,蔡英文不但不承認還有「未完成的答卷」,更進而主張兩岸應共同面對新的問卷,等同於暗示兩岸關系陷入僵局,雙方都有責任,要求彼此要有善意互動,而輕忽近一年來兩岸關系不好,蔡英文毀壞兩岸互信基礎「九二共識」,其實才是關鍵原因。蔡英文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使得兩岸關系結構搖搖欲墜,更倍增兩岸關系的變數。蔡英文尤其應充分認識到「兩岸同屬一中」對大陸而言甚具重要性,這既不是談判籌碼,更不可能妥協退讓,是不可回避的核心問題。

  第三,蔡英文呼籲大陸改變思維與做法,而自己卻堅持名不副實的所謂「維持現狀」的思維與主張,不動如山,更奢言兩岸可透過結構性的合作關系來共同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在大陸看來更是「不知所雲」。其實,蔡英文只要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中」的內涵,要期待兩岸關系改善、走「新模式」或今年接到世衛大會(WHA)邀請函,將注定是不可能實現。

  總之,蔡英文提出「三新」主張,也必須釐清兩岸關系的性質與定位,否則鋪陳再多華麗的詞彙,要期待大陸感受其善意並進而打開兩岸僵局,也將淪為「竹籃子打水」一場空。其實,蔡政府應率先采取行動,讓大陸感受到善意,而非僅止於己方言辭上的所謂善意。若要實現兩岸關系的突破,仍須齘面上的正式宣示,因在兩岸互信不足的情勢下,「善意行動」遠比「善意言辭」更具意義。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