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國點名要“宰”日本 日媒:為什么不是中國?

2017-05-08
来源:環球網

  5月4日,美國商務部發布了一份題為《對墨西哥和日本的貿易逆差已經達到難以忍受的水平》的聲明,直接點名日本和墨西哥兩國。聲明中,商務部長羅斯稱“美國已經無法忍受如此快速擴大的貿易逆差”。

  這讓敏感的日媒又忍不住拿中國出來作比較了。

  美國商務部官網截圖

  該聲明是在3月的貿易收支數據公布后發表的。美國商務部5月4日發布的3月份貿易統計數據顯示,當月美國對日貿易逆差較上月增長55.0%至72.4億美元,升至2008年4月以來最高位,對墨西哥貿易逆差增長22.0%至70.33億美元,升至近10年的高位。

  日本媒體認為,美國在貿易逆差問題上,批日墨西不批中國,態度存在差異。

  《日本經濟新聞》5月5日一篇報道稱,對華貿易逆差占美國整體貿易逆差額的一半,但此次的聲明中提到中國的表述是“對華逆差正在改善”,沒有批評中國。該報道認為,3月的對華逆差環比減少1.1%,2月環比增長5.3%。即使按季度來看,1-3月的對華逆差額也比上季度增長了6.7%。美國政權正就朝鮮局勢探索與中國的合作關系,特朗普也表達了暫時擱置貿易問題的想法。

  報道還稱,特朗普政權雖然把削減貿易逆差作為優先課題,但對不同國家的態度明顯存在差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