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大灣區規劃具深層意義

2017-05-08
来源:香港商报

   一帶一路發展聯會(國際事務)副主席 張思穎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4月11日在中南海會見第五任特首林鄭月娥,并提出中央政府制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指出這對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發揮很大的優勢作用,不但促進商業往來,更吸引全球的投資者、商家、專業人士等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動「一帶一路」國家前來尋找發展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作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下的區域治理規劃,地區涵蓋香港、澳門與珠三角地區包括廣州、珠海、中山、江門、佛山、肇慶、惠州、深圳、東莞9個城市,占人口約1億,年航空客運流量1.1億人次,GDP規模達13000億美元,是人口和經濟體最大的大灣區經濟之一。因此,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速「一帶一路」國家來投資、開發資源和市場,構建世界首屈一指的灣區發展規劃,不遜色於舊金山、紐約、東京等成熟大灣區,有助香港充分發揮金融中心職能外,還推動科技產業化,有效提升經濟結構多元化發展,增加香港就業機會。

  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網絡發達,香港、澳門與珠三角地區的港珠澳大橋、深圳中山的深中通道和虎門大橋有利於形成粵港澳大灣區通往全球經濟發展新格局。從粵港澳大灣區藍圖角度分析,往東面是海峽西岸經濟區,往西面是東南亞和北部灣經濟區,帶動廣西、江西、湖南等地區的經濟樞紐,既可打通內地城市,更可通往東盟國家,成為世界強大的「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核心,為打造「一帶一路」重要國家戰略提供重要經濟支持,加強「一帶一路」國家合作和互補,提升中國在全球的競爭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