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小米反擊戰的三個密碼:性價比 新零售 國際化

2017-05-08
来源:北京晨報

     

  小米手機終於走出低穀,迎來雷軍(微博)盼望的“春暖花開”。借助性價比、新零售、國際化三大引擎,今年一季度,小米主演了一場漂亮的反擊戰。

  IDC數據顯示,2017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機在國內市場份額環比大增21.6%。該機構評判,小米的觸底反彈已經看到非常明顯的效果,小米正在逐漸搶回更多的市場份額。

  性價比 小米的看家法寶

  在2017年的一片“漲聲”裏,小米卻逆市大打“性價比”牌。眾所周知,極致性價比是小米快速崛起的秘訣之一,隨著最新旗艦手機小米6的發布,小米再一次將性價比發揮到極致。

  研究機構TrendForce預測,今年手機內存芯片的平均售價同比將上漲10%以上,NAND閃存價格也將上漲,而手機運行內存容量不斷增加,勢必推動價格上漲;同時,2017年第二季度,eMMC和UFS存儲模塊的售價將平均上漲5%—10%;另外,由於AMOLED顯示面板的供應相當緊張,預計今年下半年其價格將保持高位。主要元器件價格上漲,已經開始影響智能手機廠商控盈利能力。

  在小米6發布之初,就有質疑小米首次將旗艦手機突破1999元的聲音,稱小米性價比已經不在。有業內人士對小米6的成本進行了核算:小米6采用高通最新旗艦芯片平台——驍龍835,導致芯片采購成本增加了310%;標配6GB內存,導致內存采購成本增加了56%;采用變焦雙攝,導致攝像頭采購成本增加了41%。而在此背景下,小米6相比前五代產品僅僅提價25%。

  事實上,當下主流旗艦機型均價在4000元以上,起步價為2499元的小米6絕對稱得上“價格實惠”。它不僅國內首發驍龍835處理器,而且將內存全面提升至6GB,並采用了“變焦雙攝”,極致的性價比贏來米粉們歡呼雀躍。

  小米公司創始人、董事長CEO雷軍擲地有聲:小米手機一定會將性價比進行到底!

  新零售 小米戰略反擊的支點

  開一家火一家,幾乎已經成為小米之家的常態。作為小米五大戰略之一的新零售在2017年開局同樣收獲不菲。尤其是小米線下零售渠道實現戰略突破。

  4月8日,小米在北京的第四家門店在世貿天階開業,這也是小米第一次挺進北京核心商圈,開啟了小米之家進軍頂級商圈的大門。

  截至目前,小米線下店的數量已經達到88家,而開到這一數字僅僅用了一年時間。令人驚奇的不僅是線下店數量,相關數據顯示,目前小米之家的坪效已經達到26萬元,在全球零售行業,這僅次於蘋果的40萬元,甚至高於奢侈品牌蒂凡尼的20萬元。

  “小米之家收入5年內力爭破700億。”雷軍今年也首次透露小米新零售代表的小米之家戰略目標。

  小米在線上的優勢毋庸置疑,而小米之家的密集出手則彌補了線下的短板。

  雷軍在不同場合都曾表示,新零售就是指通過線上線下互動融合的運營方式,將電商的經驗和優勢發揮到實體零售中。讓消費者既能得到線下看得見摸得著的體驗優勢,又能享受電商一樣的價格。

  國際化 專利跨越式增長

  最快本周,小米在印度的首家實體店將落戶班加羅爾。在中國手機軍團在印度的逐鹿中,小米戰績亮眼。

  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小米成為印度智能手機市場上的亞軍,僅次於三星。線上手機銷量更是高居榜首。

  印度只是小米全球征途的橋頭堡。據悉,在走出去的三年當中,小米已經進入20多個國家和地區,小米手機在多個國家的市場份額名列前茅——在烏克蘭、印度尼西亞、緬甸等國家的市場份額排名第三,在以色列等國家的市場排名第四。在印尼進行手機銷售的同時,小米也在印尼建設了工廠,從2017年起,小米在印尼銷售的手機產品將實現100%本地化,紅米4A就成為小米第一款完全在印尼制造的智能手機。

  專利和創新是海外征戰的基石。相關數據顯示,目前小米專利擁有量已增長到4043件,其中包括1887件海外專利。申請專利的周期為兩到三年,過去兩三年,小米申請的7000多項專利仍在審批路上。待這些專利獲批後,小米專利擁有量將近1萬件,這將為小米海外征途保駕護航。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年初小米發布自主研發芯片“澎湃S1”,成為繼蘋果、三星、華為之後,全球同時具備芯片和手機生產能力的第四家企業。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