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鳳凰自行車獲ofo500萬輛采購大單 造一輛車只賺8元

2017-05-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鳳凰自行車

  鳳凰自行車

  每經記者吳凡每經編輯文多

  造一輛共享單車能掙多少錢?在上海鳳凰(600679,SH))近日發布公告中,給出了具體的答案。

  5月5日晚間,上海鳳凰發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上海鳳凰自行車有限公司(下簡稱鳳凰自行車)與東峽大通(北京)管理咨詢有限公司(ofo共享單車運營方,下簡稱東峽大通)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以下簡稱“協議”)。據該協議,在12個月內,鳳凰自行車將向東峽大通或其關聯公司,提供總量不少於500萬輛的采購計劃。上海鳳凰稱,若按照公司2016年度運行情況,這將給鳳凰自行車帶來約4000萬元的收益,如此來看,每造一輛共享單車,上海鳳凰將平均獲利8元。

  去年實現淨利潤不過近5289萬元的上海鳳凰,可說是搭上了新業態的東風。

  傳統單車品牌搭上“東風”

  從上述協議來看,除了能給鳳凰自行車帶來約4000萬元的收益外,還有一點需要注意,據艾媒咨詢發布的《2017Q1中國共享單車市場研究》顯示,截至2017年3月中旬,全國共享單車投放量為超400萬量,而鳳凰自行車一次就接下了500萬輛的計劃訂單。

  同時,上海鳳凰與ofo的合作亦是一次對於自身品牌的宣傳。

  上海鳳凰在5日的公告中表示,鳳凰自行車及東峽大通同意合作生產“ofo&鳳凰牌”共享單車,在鳳凰自行車制造的所有ofo共享單車上標貼“鳳凰”商標,主要投放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及其周邊地區。此外,鳳凰自行車將為東峽大通生產制造符合全球各國家用戶需求和生產標准的多版本自行車,並貼“鳳凰”商標。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查詢發現,上述小黃車上添加鳳凰的品牌標識是共享單車首次加入傳統自行車制造廠商的品牌元素。

  上海鳳凰表示,此次合作將進一步提高公司在自行車行業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場影響力,提升公司產能利用效率,提高市場占有率。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此次雙方的合作,上海鳳凰亦保持了“謹慎”的態度,公司稱,盡管此次協議能給鳳凰自行車帶來約4000萬元的收益。但由於大批量訂單將壓縮實際獲利空間,且訂單的簽訂時間、型號和價格等具體細節尚未明確,因此,本協議對公司2017年度的財務影響具有不確定性。

  對於促成此次雙方合作的原因,ofo公關總監史少晨5月7日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鳳凰有120年的曆史,並且連續40年占據中國自有單車品牌出口第一的位置,此次ofo與鳳凰的合作,雙方會實現優勢互補”。

  針對上述雙方的合作事項,截至發稿時,《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還未從上海鳳凰方面獲得正式置評。

  單車品質亟待提高

  ofo與摩拜單車如今在市場上打得火熱,但彼此的車輛也都存在一些問題受到用戶詬病,而ofo最讓用戶“吐槽”的應為損壞率較高的問題。

  《北京青年報》此前有報道,北京朝陽區一個共享單車維修點裏,需維修的ofo小黃車堆積綿延了300多米,數量達到近萬輛,遠遠望去像一座黃黑色小山。

  類似這樣的ofo共享單車維修點並不少見,北京、上海、成都、合肥等各大城市都曾被媒體和網友曝出類似小黃車維修點。

  而據企鵝智酷近期發布的《共享單車數據報告:解讀摩拜ofo們的用戶與未來》,由於ofo單車初版不如摩拜單車結實,ofo用戶上報車輛故障的比例明顯高於摩拜單車用戶,分別為39.3%和26.2%。

  對於ofo被損壞的現象,史少晨表示,如果遇到個別用戶的不文明用車現象,系統會將這些用戶加入黑名單,不再對其提供服務。“此外,我們會在第一時間報警,協同公安部門定責並要求相關責任人按照損壞情況賠償或者處以行政拘留處罰,情節嚴重者我們會追究其法律責任。”

  而除人為破壞的原因外,共享單車自身的品質亦需要加強。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上海市在近期編制《上海市規范發展共享自行車指導意見(試行)》時,就提到加強車輛質量的問題:要求企業所投車輛符合現行國家和行業團體標准,具有國家認定的專業檢測機構出具的檢驗合格報告,且具備實時定位和精確查找功能;定期開展安全評估和維護保養,並向社會公示,落實企業主體責任。

  而在此次雙方的合作中,根據上海鳳凰的公告,東峽大通同意與鳳凰自行車聯合籌建共享單車華東地區研發中心,對包括不限於車架、外觀、塗裝工藝、零部件、智能硬件等全部產品環節進行開發。同時,雙方同意共同籌建共享單車華東地區品質管理中心,建立質量管理標准體系,並設定具備可操作性的量化查核指標,以保證生產產品的品質。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