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搖擺的暴風陷怪圈:模仿樂視生態卻發現後者危機四伏

2017-05-08
来源:北京商報

   曾經的妖股恐怕並不能一直創造神話。暴風集團依然在虧損,股價也持續下跌。努力模仿樂視生態卻發現後者危機四伏,如今暴風換了一種思路,學習起了今日頭條的個性推薦。搖擺不定的暴風正進入一個怪圈。

  “今日頭條化”是這兩年看到個性化推薦風生水起後瀏覽器、新聞客戶端、搜索等產品推崇的轉型方向。這次,瞄上“今日頭條化”的是暴風。

  日前,暴風創始人馮鑫公開表示,“我對今日頭條的研究不止一兩年”。他認為,今日頭條模式下的用戶黏性很強,直接體現為產品的用戶留存度好於預期。今日頭條更像百度,兩者都在解決信息分發的問題,百度依靠用戶主動搜索,今日頭條則依靠機器學習。“各平台之間競爭的是用戶願意在哪持續關注信息。”

  “你會發現,用戶在今日頭條基本只看首頁,這意味著今日頭條的二級頻道運營並不好。這種情況下,二級頻道有獨立的可能性。”馮鑫說,如果用今日頭條的模式做垂直內容是成功的,這意味著垂直資訊+個性化推薦的方式可以在其他領域推廣和鋪開。“這不僅是我們的機會,也是所有垂直領域的機會。”

  因此,馮鑫將個性化推薦的做法移植於暴風體育。暴風體育目前在機器學習的基礎上,加上人工編輯幹預來形成推薦。但暴風還沒想好是否像今日頭條那樣,完全依賴機器學習。

  “信息流可能是暴風這樣的非第一梯隊公司保住甚至提升自己地位的最近、也是最重要的一次機會了”,馮鑫如是表示。

  據馮鑫透露,在暴風內部,管理層為公司制定了“N421戰略”,其中“2”指體育和視頻兩項內容,“4”指代四項評估,而“N”則指代多項業務。“我們廣告營銷、電商、金融都上線了,與此同時,遊戲平台、秀場都要服務好。”

  其實,暴風的生態更是像極了樂視,只不過,現在暴風方面極力避免提及此事。

  在“樂視生態”大行其道之時,去年6月,“暴風科技”更名為“暴風集團”,馮鑫提出要做暴風生態,並推出“生態聯邦”的概念。馮鑫非常推崇樂視的做法,並表示,“應該義無反顧地學習”。

  成為了樂視生態的拷貝者後,暴風曾陸續進軍秀場、TV、影視、遊戲等領域,通過並購等各種方式布局。寄希望於通過硬件與內容創建一個完整的生態閉環。

  從上市至今,影音、TV、VR一直是支撐暴風業績和股價的三駕馬車。不過從業績來看,影音和VR兩駕馬車疲態明顯。

  影音方面,由於資本原因,暴風難以與目前幾家第一梯隊的視頻網站一較高下,而一度成為拉動股價增長的關鍵因素VR卻逐漸演變為概念。去年10月,暴風魔鏡公司啟動了一輪新的業務調整,裁員近半。

  隨著樂視及其各子板塊資金鏈危機日益放大,暴風作為最佳模仿者自然可以感受到未來發展方向的困擾。

  日前,暴風集團發布了一季度業績報告,實現營業收入4.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3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1647.8萬元,同比下滑585%。對此暴風方面表示,淨利潤大幅下滑主要因為暴風統帥(TV)處於快速積累用戶階段的市場擴張期,營銷推廣費用增加。

  早在暴風發布的2016年年報,就顯出了虧損跡象。數據顯示,公司淨利潤虧損2.42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281萬元,同比下降69.53%。除了虧損難平,暴風的股價也並不樂觀。

  自2015年3月24日上市以來,暴風連續40天裏36個漲停,於2015年5月21日創下327.01元的最高價紀錄,漲幅逼近50倍。然而,到了5月5日,已經跌至29.13元。這一方面受A股急跌的市場環境影響,另一方面也說明了暴風的頹勢。

  另據統計,今年以來,馮鑫已累計進行6次股份質押,而其中就有5次股份質押行為集中在今年4月。之所以選擇這個方式,是由於股權用於質押融資時,如果公司的股價一直下跌,那么質押方會隨時要求股東“補倉”。

  分析人士認為,股價並不是依靠講故事來拉動的,投資者不會一味追捧某種模式和概念。如今,暴風嘗試通過擺脫樂視的生態模式,轉而去講今日頭條的故事,只能看出業務模式不夠堅定。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