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軟銀操刀對印度電商行業進行“大重組”

2017-05-08
来源:騰訊科技

   

  騰訊科技訊 據路透社報道,日本軟銀正在主導印度電商行業的“大重組”工作。

  過去數年中,軟銀向印度電商行業投入了約20億美元,獲得部分公司股份。現如今,軟銀希望利用手中的股份,推動行業整合,在未來三家領先企業中扮演更為積極的角色。

  據消息人士稱,軟銀欲推動一系列交易,對印度電商行業進行大調整,確保其在支付系統、網購以及食品雜貨等所有領域的領先企業中有一席之地。

  軟銀的最大手筆則是推動其投資的印度第三大電商Snapdeal與該國第一大電商Flipkart的合並。印度是全球競爭最激烈的電商市場之一,而Snapdeal是軟銀在印度最大投資項目之一。消息人士稱,Snapdeal和Flipkart的合並消息或最快於下周公布。

  軟銀自2014年起已向Snapdeal投入約10億美元。不過,印度電商市場競爭陡然激化,來自美國的電商巨頭亞馬遜快速占領印度市場,並從Snapdeal手中搶走了第二的寶座。

  除了Snapdeal,軟銀同時還將完成對數字支付公司Paytm逾10億美元的注資,而後者擁有來自阿裏巴巴的支持。印度的移動支付行業同樣競爭激烈,Paytm是行業領導者,若完成投資則賦予軟銀更多直接話語權。

  此外,還有媒體將軟銀與印度食品雜貨配送商Grofers與行業老大BigBasket的合並聯系起來。軟銀對Grofers有大約7000萬美元的投資。

  軟銀、Snapdeal、Paytm以及BigBasket均未對置評請求進行回應。Grofers發言人稱,不會對合並猜測置評。

  機會之地

  消息人士稱,推動上述一系列交易的核心力量是軟銀創始人兼董事長孫正義(Masayoshi Son)。自孫正義欽定的繼承人尼科什-阿羅拉(Nikesh Arora)去年被迫離職後,其在公司全球發展上扮演了更加積極的角色。

  眾所周知,軟銀最經典的投資案例則是在阿裏巴巴發展早期進行了投資,此舉為孫正義帶來了豐厚的回報。截至目前,軟銀仍是阿裏巴巴單一最大股東。

  不過,軟銀長期以來同樣看好印度,並取得一些成功。

  消息人士稱:“孫正義認為他在印度能創造一或兩個阿裏巴巴。”在孫正義眼中,印度現在是充滿黃金機遇的國度。

  軟銀現在是印度最大打車應用Ola以及最大經濟型連鎖酒店服務商Oyo的最大股東。此外,孫正義和他的合作夥伴還承諾向極度渴望能源的印度投資200億美元用於開發太陽能項目。

  這位消息人士還說:“軟銀所涉足的領域差異性很大。不過,軟銀首先投資的還是科技行業。其次,軟銀喜歡進入需要大量資金的行業。這樣一來,軟銀就可以借助資本威逼或排擠他人。”

  Flipkart與Snapdeal合並將創建印度電商市場的巨無霸。

  與亞馬遜對抗的Flipkart已保住其領導者地位,並在上月融資14億美元,投資方包括eBay、騰訊以及微軟。

  在這筆交易中,Flipkart還收購了eBay在印度的業務。

  消息人士稱,與此同時,軟銀也向Snapdeal注資,但由於該公司被亞馬遜超越,孫正義失去了耐心。

  據悉,軟銀已經與Flipkart最大投資方Tiger Global進行洽談。

  為推動這筆交易,軟銀可能向Flipkart投資約10億美元,方式則是直接注資和向Tiger Global等投資方購買股權。目前,Snapdeal投資方希望以十股換Flipkart一股。

  Flipkart未對置評請求進行回應。Tiger Global稱,對沖基金不會對媒體談論其投資計劃。

  進一步整合

  實現上述交易可能存在一定挑戰。

  消息人士稱,被談論的Grofers與BigBasket合並不太可能,因為BigBasket燒錢的速度顯然高於Grofers,這使得交易的達成存在難度。

  此外,即便Flipkart與Snapdeal合並,也不能確保這一賭注會有回報。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分析師Sandy Shen表示,短期來看肯定有一定回報。不過,電商行業發展迅速,亞馬遜是一個強有力的競爭對手,無論是在全球規模、技術,還是運營專業性上。

  Flipkart和Snapdeal聯姻可能激起印度電商行業更大規模整合的猜想。

  阿裏巴巴一年前就探尋將Snapdeal、Paytm電商業務與Flipkart合並的可能性,但是各方因價格談不攏。

  行業觀察人士認為,如果Flipkart和Snapdeal合並以及針對Paytm的投資順利,Paytm電商業務以及Tiger Global投資的ShopClues可能會被並入Flipkart。(編譯/李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