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互聯網造車 夢想何時落地

2017-05-09
来源:北京商报

   

  曾經頻繁亮相國內車展並推出首款概念車型FF的樂視汽車,意外爽約本屆上海車展。樂視方面對外表示,由於FF參加Facebook F8全球開發者大會與上海車展“撞車”,以及樂視整體傳播規劃的考慮,因此缺席今年上海車展。

  然而,樂視“走了”,眾多新貴“來了”。在近日落幕的上海車展上,眾多互聯網造車企業的加入,預示著未來將不斷有新品牌加入。

  值得注意的是,從被人詬病的“PPT”造車,到本屆上海車展眾多概念車及量產車的亮相,互聯網造車企業正在打破“畫餅”式的造車方式。但是,業內普遍認為,對於互聯網造車企業來說,沒有傳統車企造車經驗、充足資金保障、缺乏生產資質,以及盈利方式不明朗等因素,仍將阻礙互聯網造車企業夢想的真正實現。

  車展紮堆搶鏡

  本屆上海車展,蔚來汽車、奇點汽車、威馬汽車等互聯網造車企業的參展陣容異常強大,而且與此前僅放出車型假想圖的方式不同,各互聯網造車企業均展示出概念車或量產車型。

  其中,一直以來與樂視汽車相提並論的蔚來汽車,在此前發布可量產車型ES8後,本屆上海車展攜11款車型亮相,其中包括全球首發的首款SUV車型NIO ES8,以及在中國地區首發的EP9和EVE概念車。在目前國內SUV市場火熱的背景下,蔚來NIO ES8最為引人關注。該車型采用7座布局,車長超過5米,搭載前後雙電機,並支持換電模式。據透露,蔚來NIO ES8生產制造體系及供應鏈布局已經搭建完畢,量產准備工作正在推進,計劃今年內正式發布,明年正式交付。

  與此同時,在去年北京車展上借合作夥伴阿爾特場地參展的奇點汽車,在本屆上海車展分別展出兩個不同版本的iS6車型。此前,奇點汽車已經公布了iS6預覽版車型,並有望在今年底進行小批量生產。

  汽車行業專家張志勇表示,眾多互聯網造車企業的產品已經走出“PPT”,而且概念車數量減少、量產版車型增多,已經進入產品實施階段。同時,互聯網造車為很多未涉足過汽車制造的企業創造了機會,企業通過互聯網平台,運用互聯網思維,在開發階段便以消費者需求出發,未來在營銷上的成本將大大降低。

  資質落地遇阻

  盡管互聯網車企紛紛拿出了量產車型,而且很多企業均計劃今年內投產,但是缺乏生產資質成為擺在互聯網造車企業面前的一道坎。

  為了促進新能源車產業發展,2015年國家發改委和工信部聯合發布《新建純電動乘用車企業管理規定》,為互聯網造車企業帶來落地的機會。

  目前有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江鈴新能源、雲度汽車、國能新能源、前途汽車等13家企業獲得新能源車生產資質。其中,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等為傳統車企拆分出的新能源車業務,擁有傳統車企背景;前途汽車等則來源於汽車零部件供應商等產業鏈條,互聯網造車企業還未有一家拿到生產資質。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頒發的新能源車生產資質仍未脫離汽車產業生態圈,資金實力、生產規模以及產品成熟程度,是考量一家企業是否具備新能源車生產能力的重要標准,而互聯網造車企業的不確定性,成為生產資質受阻的原因之一。

  目前,互聯網造車企業中,很多車企的獨立工廠剛剛開工建設或正在建設中,只能依靠找傳統車企代工的方式投產。同時,互聯網造車企業的資金投入能力也是未知數,以奇點汽車為例,該企業與安徽省銅陵經濟技術開發區簽署了奇點智能新能源汽車產業園項目。根據規劃,該項目總投資80億元。但經過三輪融資,奇點汽車拿到的融資額僅超6億美元。

  盈利難題待解

  事實上,國內眾多互聯網造車企業的加入,不僅讓人看到國內新能源車市場的高速增長,同時也欲複制特斯拉在新能源車市場上的成功。然而,汽車行業專家顏景輝表示,複制特斯拉的成功模式並不容易,並且投入新能源車行業多年的特斯拉,也並未實現盈利。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特斯拉來自於汽車相關業務的總營收為22.9億美元,同比增長高達123%。但是,虧損額擴大至3.3億美元,特斯拉每生產一輛車即虧損1.3萬美元。業內人士表示,特斯拉先期推出的Model S和Model X兩款高售價車型,更多是為樹立品牌形象,讓特斯拉能夠盡快實現盈利的為即將推出的售價較低的Model 3車型,但在該車型上特斯拉投入了大量資金,使得虧損面增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國內互聯網車企在重走特斯拉的道路,通過推出高端車型樹立形象,再推出售價較低的車型實現盈利。此前,樂視汽車推出的FF 91被曝出售價高達91萬元;蔚來汽車EP9的售價更是高達148萬美元。顏景輝表示,高售價車型能夠讓資本市場關注這家企業,為融資提供便利。但是,作為一家車企,如何在產品中獲得利潤同樣重要,這也是持續發展的保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