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圓通速遞加快國際化 擬10.41億港元控股先達國際物流

2017-05-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圓通

  5月8日晚間,內地快遞巨頭圓通速遞(600233,SH)發布公告稱,公司或公司指定的全資子公司擬以現金收購的方式收購先達國際物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先達國際;06123,HK)2.56億股股份(占先達國際全部已發行股份61.87%),目標股份對價約10.41億港元。

  先達國際業務范圍是以空運及海運貨物代理為核心,為客戶提供倉儲、配送、清關、合約及配套物流服務。圓通速遞方面表示,通過此次收購,公司可獲得其海外網絡布局、幹線運輸能力和關務能力等,協助構建公司國際化發展的網絡基礎、奠定海外競爭的先發優勢。

  資深業內人士蔡偉陽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圓通速遞作為國內快遞行業知名企業,未來的目標是打造一個綜合物流供應鏈服務的提供商,為了補充大物流業務,圓通未來向拓展國際化戰略延伸的趨勢顯而易見。

  溢價收購

  據了解,與圓通速遞簽署《股權轉讓協議》的交易方包括:林進展、Hartmut Ludwig Haenisch、Golden StrikeInternational Limited 及Polaris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

  公告顯示,出售方林進展為先達國際董事會主席兼行政總裁、Hartmut Ludwig Haenisch為先達國際董事會副主席兼營運總監、Golden Strike International Limited的實控人為林進展、Polaris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的實控人為Hartmut Ludwig Haenisch。

  根據《股權轉讓協議》,圓通速遞擬以10.41億港元的價格收購出售方合計持有的2.56億股股份,其中林進展通過直接、間接持有先達國際的股份約為1.51億股,占目標股份比例為58.96%;Hartmut Ludwig Haenisch直接、間接持有先達國際的股份為1.05億股,占目標股份比例為41.04%。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購的總價約為10.41億港元,相當於每股4.07港元,較2017年5月8日收市價3.87港元溢價5.16%。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圓通速遞溢價收購的背後,是對標的公司的看好。先達國際排名全球上市海空運貨物運輸代理公司前列,其貨物運輸代理規模亦位列香港地區前列。目前先達國際在全球17個國家和地區擁有公司實體,在全球擁有52個自建站點,業務范圍覆蓋超過150個國家和地區,國際航線超過2000條。

  圓通速遞方面認為,此次收購符合圓通自身的國際化發展戰略,同時還能夠拓展公司全球網絡覆蓋、提升公司國際業務人才梯隊建設、打造具有性價比的跨境物流全鏈路產品與服務以及構建海外投融資平台。

  “圓通未來有兩個發展方向:一是與快遞密切相關的快運業務領域,圓通或會尋找一些物流公司進行兼並重組,然後快速構建起自己快運大物流板塊;二是在國際業務上,由於目前還沒有明顯布好網的國際公司可供收購,因此就先達國際而言,其在國際方面的優勢是圓通下一步的戰略重點,對其發展有幫助。”蔡偉陽分析稱。

  收購存不確定性風險

  不過記者注意到,盡管圓通速遞表示此次收購能帶來較多利好,但是對於此次收購公司還是面臨較多風險。

  首先,在交易風險方面,圓通速遞表示,此次收購尚需向國家商務部提交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尚需獲得國家發改委或其他具有相應審批權限的發改、商務、外彙管理等部門備案及登記,尚需取得相關的供貨商、債權人、客戶和其他各方的同意。

  其次,就標的公司而言,圓通速遞表示,先達國際為香港上市公司,並在全球擁有較多實體和站點,其運營與公司在法律法規、會計稅收制度、商業慣例、企業文化等方面存在一定差異,本次收購後,公司與先達國際的業務整合、協同發展能否順利實施及效果能否達到預期,存在不確定性。

  圓通速遞方面還稱,先達國際主營業務為貨物代理運輸業務,其業務及盈利受經濟發展周期、國際貿易活動、行業競爭、燃油價格變動等多種因素影響,如若該等因素變動對先達國際業務產生不利影響,可能使得先達國際盈利下降或虧損。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還注意到,先達國際去年的營收和淨利潤均較2015年有大幅下滑,2015年和2016年公司的營收分別為32.30億和28.79億港元,淨利潤分別為5235.3萬和630.3萬港元。

  不過圓通速方面表示,此次收購完成後,先達國際將成為公司控股子公司,導致公司合並報表范圍發生變化,暫不會對公司資產總額、淨資產、淨利潤、負債等財務指標以及經營成果產生重大影響。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