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中國人工智能專利申請增長率超過美國

2017-05-09
来源:日經中文網

   

  2005年以來,全球主要國家在人工智能(AI)領域的相關專利申請數量超過了6萬件。特別是2010至2014年,專利申請數量增加了7成,全球各大企業、學校、研究機構等紛紛加快研發腳步搶占先機。

  日本經濟新聞對美國、中國、歐洲、日本和韓國等10個主要國家和地區的AI相關專利申請進行了調查,在可獲得准確數據的2014年,AI相關的專利申請數量為8205件,與2010年的4792件相比大幅增加70%。

  日本Astamuse公司進行了數據統計。該公司技術信息部部長川口伸明表示:“2015、2016年的申請數超過了2014年,刷新了最高紀錄”。

  按不同國家和地區來看,2010至2014年中國專利局收到的AI相關專利申請數量累計達到8410件,是2005至2009年間(2934件)的2.9倍。

  從總量上看,中國的專利申請數雖然低於美國,但增長率遙遙領先。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的新領域/融合綜合部(IT/機器人)部長平井成興表示,“在深度學習等熱門領域,中國取得了顯著的進步。其專利申請不光有數量,(也有質量)”。另一方面,同一時期日本專利廳收到的專利申請從2134件減少到2071件。

  以上來自《日經中文網》

  全球AI專利申請量 美中日位列前三

  另據媒體報道,今年較早時市場研究機構的統計顯示,全球人工智能專利的申請數量,美國、中國和日本位列前三,占全球總申請量的73.85%。第四名德國的AI專利申請量僅為中國的27.8%。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