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莫奈圓形《睡蓮》原作首次來華展出

2017-05-09
来源:北京日報

  存世的圓形畫幅《睡蓮》僅有四幅。

  西方繪畫大師畢加索、莫奈、馬蒂斯,他們中任何一位的原作亮相展場,都會是一場不可多得的精品展。如果他們的真跡同場亮相,那就只能以“豪華”冠名。前晚,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拉開帷幕的“從莫奈到蘇拉熱:西方現代繪畫之路(1800-1980)展”,一口氣帶來51件來自法國聖艾蒂安大都會現當代藝術博物館的西方現代經典繪畫,彙集莫奈、馬蒂斯、畢加索等大師的畫作,這些作品皆屬首次亮相中國。

  作為“2017中法文化之春”的開幕活動,本次展覽所呈現的西方藝術的“現代之路”,始於19世紀初,延伸至20世紀下半葉。在近兩百年裏,西方藝術經曆了多次風格轉換,如本次展覽涉及的古典主義、寫實主義、印象主義、象征主義、立體主義、超現實主義以及幾何抽象主義等,這一系列風格流派的交替和發展,展現了這一時段西方現代藝術充滿矛盾和創新的崎嶇之路。

  聖艾蒂安大都會現當代藝術博物館收藏超過1.9萬件從古代到當代的藝術品,策展人、執行館長馬蒂娜·穆赫·丹瑟介紹,此次之所以選擇以現代藝術為主的展品,主要是考慮到中國參觀者對法國現代藝術大師的作品更為熟悉,“了解現代藝術,是接近當代藝術不可或缺的一步”。

  在參展作品中,有一件尤為特別,那就是莫奈作於1907年的圓形畫作《睡蓮》。從19世紀90年代起,莫奈的作品中屢屢出現“睡蓮”。直至1926年去世,莫奈總共創作了250多幅《睡蓮》。而在1907年到1908年,他還別出心裁地創作了4幅圓形畫面的《睡蓮》。如今,它們散落世界各地,其中一幅這回首次來到中國。

  同樣引人注目的還有畢加索的幾幅畫作。其中,《靜物:水罐、杯子和橙子》展示了他作為立體主義畫派的領軍人物,如何將“所見”通過一種概念化的造型語言轉化為“所想”,強調了意識對存在的作用。而在參展的四幅畢加索作品中,有兩幅作於1949年的《維納斯與愛神》,它們隱藏著畢加索當年心中的“愛神”——女詩人和電影制作人吉納維芙·拉波特,畫中不難窺見其身影。

  與眾多回顧展不同,本次展覽並非以時間為序,而是通過不同作品的對比,加深人們對同類藝術風格的印象。以其中一個板塊“19世紀至20世紀初的風景”為例,既有寫實主義大師庫爾貝創作於1840年的油畫《古典田園》,依然帶有文藝複興時期具象繪畫的印跡,也有印象派代表畫家莫奈筆下的“睡蓮”,其光影變幻的手法已讓風景成為想象的藝術。

  “希望中國參觀者通過這次展覽,能刷新對西方藝術的理解,除了莫奈、畢加索、馬蒂斯這些藝術家,還有眾多不那么知名卻又是藝術史不可或缺的藝術家。”在丹瑟女士看來,19世紀至20世紀的歐洲,工業文明改變了傳統生活的方式,現代哲學、心理學、精神分析學等的出現,使藝術從單純反映客觀世界升華為主觀世界的感悟與表現。本次展覽將持續至8月31日,之後還將到國內其他城市巡展。

         記者:陳濤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