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絲路瓷語 景德鎮陶瓷藝術展開展

2017-05-09
来源:景德鎮日報

  

\

  由景德鎮市文廣新局、信陽市文廣新局聯合主辦,景德鎮陶瓷民俗博物館、信陽博物館共同承辦的“絲路瓷語——景德鎮陶瓷藝術展”近日在信陽博物館盛大開幕,展廳內觀眾如潮、川流不息,精美的景德鎮現代藝術陶瓷及茶器,和展出的景德鎮陶瓷文化一起,為信陽國際茶文化節獻上了一場文化藝術盛宴。

  自古茶瓷不分家,飲好茶必用好瓷。作為第25屆茶文化節的重點文化活動之一,展覽從景德鎮與河南陶瓷曆史文化淵源、景德鎮傳統名瓷、景德鎮現代藝術陶瓷、景德鎮陶瓷茶器、景德鎮陶瓷創制工藝展演等五個部分,充分展示了景德鎮陶瓷藝術成就和魅力。展覽采用圖文資料、瓷器展品、現場拉坯、陶瓷繪畫等多種形式,展示來自景德鎮的瓷器精品,弘揚中國茶瓷文化。同時,開展式當日還舉辦了瓷樂器演奏,由景德鎮瓷樂團帶來的中國一絕、世界首創純瓷器獨特演奏,讓現場觀眾直呼精彩,耳目一新。

  據介紹,景德鎮現代藝術陶瓷是指藝術家以陶瓷為載體進行藝術創作的陶瓷,表現形式主要分為塑型、繪畫、綜合裝飾等。隨著學院派的介入,更多表現作者真實情感和融入時代審美意識的陶瓷藝術作品層出不窮,在塑形、繪畫、綜合裝飾方面引起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變革。

  而景德鎮最早的陶瓷茶具燒自唐代,出土文物有茶碾、青釉執壺和青釉碗。至宋代,景德鎮青白釉執壺、盞托、鬥笠碗在人們的飲茶習俗中得到廣泛應用,全國各地多有出土實物、文獻記載及有關繪畫圖案的例證。隨著明清以來景德鎮成為全國制瓷中心及在絲綢之路的影響下,景德鎮陶瓷茶具的應用在世界范圍內占據了主導地位。進入現代以來,特別是當代社會,景德鎮陶瓷茶具在繼承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充分結合時代特征,獲得了空前的發展,從胎質、器型、釉色、工藝、繪畫、創意等方面,皆有無數美輪美奐的產品(作品)面世,可謂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實為瓷國之耀眼的明珠。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6月26日,對推動景德鎮、信陽兩地文化藝術交流必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記者:查豔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