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低位調整期結束 紙業股估值吸引

2017-05-10
来源:香港商报

  

  持續低迷近四個月的紙業股板塊昨日終於出現反彈,行業將由傳統淡季中走出,紙製品價格將逐漸恢復。龍頭紙業股玖龍紙業(2689)及理文造紙(2314)受惠行業升勢,獲大行預測上半年盈利表現向好,此時不失為吸納好時機。

  香港商報記者 王理琪

  內地紙業股由去年三季度開始走強,至今年2月見頂,相關股份玖龍紙業(2689)、理文造紙(2314)、晨鳴紙業(1812)等漲幅30%至60%不等。然而自今年2月之後紙業板塊進入調整期,其中理文造紙3個月裏跌幅達到一成。

  惟進入今年5月後,市場面好轉,紙業股於昨日終現大幅反彈,其中玖龍紙業、理文造紙、晨鳴紙業分別升7.71%、5.69%及2.85%。市場普遍認為,紙業板塊已經於過去三個月過度調整,且市場面有所改善,昨日上漲是股價未來走強信號,若要納入此時正是時機。

  人幣貶值趨緩利好紙業股

  其中,市場利好因素包括,首先是成本問題,紙業股大部分成本以美元計價,人民幣貶值令其成本受壓,致使去年年初至三季度,紙業板塊經過了漫長的低迷期。不過,中國今年4月外匯儲備連續第3個月回升,市場對人幣貶值的預期趨緩,利好紙業股前景。其次內地紙廠4月開始相機漲價,無疑是提升紙業公司毛利的好消息。

  野村便於近日發表報告指,紙業股經過早前的調整,目前估值及風險回報吸引,是買入時機。

  玖紙漲勢最強 議價能力高

  一眾紙業股中首選龍頭玖龍紙業,在過去一年裏,此股在板塊上升期漲勢最強,在板塊低位調整期跌幅最小。且玖紙作為內地最大箱板紙產品生產商,基本面優良,除經營效率較高外,亦具備較強的盈利能力。

  野村報告指出,紙品平均售價回穩亦受到製造商主動停產控制產能所支持,其中玖紙宣布5月至7月份將暫停4臺機器生產約9至50天,而今年首兩個月終端需求上升8.1%。故此,在需求趨緊的情況下,增加紙業股的議價能力。

  該行並指出,雖然近期紙價有所回落,但包裝紙仍較去年下半年高27%,瓦通紙也較去年下半年高26%。因此,預期今年上半年行業毛利較去年下半年上升。該行給予玖紙「買入」評級,目標價12.8元。

  花旗發報告認為,玖紙將在上半年有不錯的盈利成績,料撇除特殊項目及匯率影響,業績將有45%的增長,相信毛利好於預期,給予其13.5元的目標價。

  理文拓衛生紙 搶佔市佔率

  理文造紙同屬盈利情況良好的股份,截至去年底止,公司年度總銷售量達563萬噸,每噸產品平均淨利潤達508元,收入增長4%至183.4億元,年度盈利增加23%至28.6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理文造紙拓展衛生紙業務,旗下紙巾售價低於一線品牌3%至5%,有利集團於業務發展初期搶佔市場佔有率。為配合銷售增長,理文造紙預計,於江西、廣東及重慶將新增6臺共年產能33萬噸的生產線,預計今年內投產,可令衛生紙年產量增加33萬噸至68.5萬噸。而衛生紙業務去年表現不俗,收入增長1.4倍至 1億元,盈利則增長1.6倍至8600萬元,將成為理文造紙未來業績的一大增長點。

  另外據消息指,集團已請到內地小花、女星趙麗穎代言,公司管理層相信趙麗穎的高人氣將再掀起銷售熱潮。

  除此之外,晨鳴紙業近期亦有被市場唱好聲音,惟因其國企背景效率低下的弊端,能否具備強大增長力需看其改革效果如何,如在這方面有所突破,其增長潛力將高於玖紙及理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