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北京故宮展出規模最大“四僧”書畫展

2017-05-10
来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展出現場。 中新社記者杜洋攝

  “故宮博物院藏四僧書畫展”6日將在武英殿書畫館正式開展,展出作品81件套,總計163件。這是近年來在中國舉辦的展品數量最多、規模最大的“四僧”書畫展,不少作品皆是首次示人。

  “清初四僧”(以下簡稱“四僧”)是指活動於明末清初的弘仁、髡殘、八大山人、石濤四人。他們的書畫以先賢為師,兼容並蓄,既繼承先人的繪畫思想,又主張抒發個性和創造力,在實踐中不斷求真求變。他們的藝術特色對清代乃至近現代、當代書畫產生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形成了一大批以“四僧”為師的書畫家群體。

  整個展覽共分為四個單元,第一單元“疏淡清寂——弘仁”、第二單元“蒼渾幽邈——髡殘”、第三單元“圓融冷逸——八大山人”、第四單元“縱肆清奇——石濤”。

  在5日的發布會上,作為展覽主持人,故宮書畫部的王虎介紹,曆史上清代宮廷收藏的“四僧”作品極少,故宮博物院所藏的“四僧”作品基本是1949年至今陸續征集的。此次展覽選取佳作,力爭將“四僧”最為典型的書畫面貌展示給觀眾。

  在展廳策劃設計上,布展人員在武英殿前殿布置了禪房空間,後殿則設計了撫琴景觀以及插花、香道等,整體色調上呼應人文氣質,突出了“禪”“雅”與書畫的結合。這些改變都突破了故宮博物院舊有的書畫展覽模式,“希望營造一個文化體驗的空間,而非簡單的展陳”,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說。

  為何選擇“四僧”書畫展這個主題?單霽翔解釋,故宮將來要在研究的基礎上辦展,“四僧”展正是這一主旨下的嘗試,展覽期間會配合推出《故宮博物院藏四僧書畫全集》。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6月28日。

  作者:應妮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