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云南越獄毒犯中槍投降:覓食曝行蹤 據說生吃一只雞

2017-05-11
来源:紅星新聞

  逃亡八天后,云南越獄逃犯張林蒼終于落網。

  在昆明市嵩明縣小街鎮附近的一座荒山上,張林蒼被上千名武警、民警、群眾團團包圍,大腿被擊中一槍后,他選擇舉手投降。

  過去八天,無論是昆明市還是各鄉鎮,針對張林蒼的通緝令遍布大街小巷。這個全國皆知的逃犯落網了,小街鎮鎮政府官員難掩內心的激動:“這是一場人民的戰爭。”

  抓捕現場火光沖天

  昨日凌晨,關于張林蒼被抓捕的消息就已經在昆明的部分警察群流傳,來自警方的描述稱:抓捕現場在小街鎮附近的山上,現場火光沖天。

  昨天上午,張林蒼被抓捕的現場圖四處瘋傳,中午12點,云南省司法廳終于發布權威消息:張林蒼于9時10分落網。

  “5.02”案件聯合追逃指揮部發布新聞通報

  走老路,昆明城區到嵩明縣小街鎮約60公里的車程,從此處繼續往東北方向30余公里,就能到張林蒼的老家——曲靖市馬龍縣馬過河鎮。當地人感嘆,目前尚不清楚張林蒼是否特意往老家方向逃亡,但這看起來更像是他的宿命。

  張林蒼具體的落網地點,是小街鎮李官村委會大月字本村小藥靈山。紅星新聞看到,當地有兩座比較出名的山,分別是大藥靈山和小藥靈山,兩座山看起來比較荒涼。

  抓捕越獄犯張林蒼的地點:小藥靈山

  當地村民介紹,小藥靈山雖然有一個“藥”字,卻是一座徹頭徹尾的荒山,山上只有兩戶人家,山上全是荒石、荒草,不適合耕種,也不適合野外生存。

  張林蒼的是從小藥靈山的西側跑到東側后落網的,他最初在平壩地區出現,可能是想找食物充饑,一種說法是,張林蒼生吃了一只雞。

  上千人出動,5米一個崗

  大月字本村仍然張貼著張林蒼的通緝令,這個村一共有8位村民帶領武警、民警搜山。

  8位村民中,年紀最大的是67歲的余華。今天中午,余華等人仍在昨晚的抓捕臨時指揮部設置點閑談,設置點位于大月字本村的一處池塘邊。臨時指揮部搭建了塑料棚,但此時塑料棚已經拆除,只留一堆仍在燃燒的木炭。

  余華告訴紅星新聞,張林蒼大約在昨天中午兩點出現,“當時他蒙著臉,被人發現后,就往山谷里逃,大家都一致往里邊追。”

  張林蒼的出現的地方,是一片大棚蔬菜地。他的出現讓整個小街鎮陡然熱鬧起來了,大批的武警前來增援,下午4點,數千名人員基本將小藥靈山附近包圍,通往大月字本村的鄉村路擠滿了密密麻麻的車輛。

  這是一次徹夜搜捕,村民描述,整個夜晚,山上都是手電筒的亮光,但抓捕小組并沒有發現張林蒼的行蹤。

  大月字本村村民描述抓捕場景

  昨天早上7點,大月字本村的8名村民,分別帶領8支隊伍進山,每支隊伍還配了一條警犬。

  從大麥地(小地名)到趙家墳(小地名),第五組的余華帶領隊伍搜了兩個小時,“周圍都是武警,所以我絲毫不緊張。”余華告訴紅星新聞。

  9點多,消息傳來,張林蒼終被抓獲。當地一位姓白的村民見證了抓捕現場:“當時他還想逃,武警開了一槍,打中了他的腿,他隨后就舉手投降。”

  余華描述,搜捕隊伍最后組成了天羅地網,“5步一個崗,張林蒼插翅難逃。”

  當地政府:這是群眾的功勞

  此次抓捕,武警戰士們付出了巨大的勞動,幾乎所有人都徹夜無眠。在臨時指揮部,武警戰士們烤火取暖,燒洋芋充饑。

  張林蒼落網后,小街鎮恢復了昔日平靜。小街鎮黨委副書記李發啟告訴紅星新聞,小街鎮是國家級生態鎮,也是中國民間藝術之鄉,當地的舞龍舞獅很出名,鐵建加工是他們的傳統工藝。

  云南監獄逃犯張林蒼出逃8天被抓獲(央視新聞)

  和很多人一樣,昨晚李發啟也沒有睡好,“迷迷糊糊瞇了一會。”他說,越獄犯在小街鎮被抓,他并沒有感到太多“驕傲”,“主要是武警、民警的功勞,我們只是帶個路,把視線擴大,發動了群眾的力量,總之,大家都動起來。”

  不過,紅星新聞仍能從當地干部中感受到這種“激動”。據悉,自張林蒼越獄后,小街鎮就以加強了巡邏,絲毫不敢馬虎,張林蒼出現后,小街鎮17個村委會就全部動員起來。

  第一個發現張林蒼行蹤的,是小街鎮一位姓李的組長。不過,自昨天報警后,村委會都聯系不上這位組長,“我不會告訴你他是誰。”秧田村村委會的一位干部說。

  在秧田村村委會辦公室,一張撕下來的通緝令擺在辦公桌上。下午3點,張林蒼落網好幾個小時了,這位干部看起來仍難言激動。

  他說: “抓到了,也只是內心安定了,但這并不值得驕傲自豪,而是自己的職責所在。”

  紅星新聞實習記者| 劉木木發自抓捕現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