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神奇動物在哪裏》中文版推出 羅琳開啟魔法世界新紀元

2017-05-11
来源:人民网

  

  《神奇動物在哪裏》中文簡體字版近日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譯者由馬愛農和馬珈擔任。從4月10日開始,《神奇動物在哪裏》中文簡體字版已經開始全面預售。

  《神奇動物在哪裏》是國際暢銷書“哈利·波特”系列的作者、深受讀者喜愛的英國女作家J.K.羅琳撰寫的第一個電影劇本,她在電影編劇領域的初次嘗試為全世界讀者帶來了一個魔力無窮的新故事。“神奇動物”系列電影將拍攝五部,首部電影由奧斯卡影帝埃迪·雷德梅尼主演,已於2016年11月18日上映,並迅速席卷全球,掀起了一股新的魔法熱潮。

  神奇動物挑戰讀者想象力

  《神奇動物在哪裏》講述的故事發生在1926年,也就是“哈利·波特”系列故事發生的半個多世紀之前。“哈利·波特”系列中,保護神奇生物課的教材作者紐特·斯卡曼德,搖身一變成為J.K.羅琳筆下的新主角。

  冒險家、神奇動物學家紐特·斯卡曼德剛剛結束一次環球旅行,四處搜尋最為珍稀和不凡的神奇動物。他來到紐約,原本只想短暫停留幾天,但他的旅行箱被不會魔法的“麻雞”雅各布拿錯了,導致一些神奇動物從箱子裏逃了出來。

  這時,紐約魔法界正處於動蕩不安中,某種神秘力量在紐約街頭制造了一系列破壞,而被整個魔法界通緝的黑巫師蓋勒特·格林德沃也不見了蹤影。美國魔法國會的雇員蒂娜·戈德斯坦想要抓住這個機會,重回調查員的職位。紐特、蒂娜、蒂娜的妹妹奎妮和雅各布組成了一支冒險小隊,他們必須盡快找到走丟的神奇動物。然而,真正的危險,遠比他們想象的要嚴重得多……

  J.K.羅琳用驚人的想象力,著重筆墨描寫了富有個性、形態各異的神奇動物。嗅嗅、護樹羅鍋、蜷翼魔、雷鳥、鳥蛇、毒角獸、隱形獸、比利威格蟲……就像雅各布第一次看到這些神奇動物時說的:“我沒那么好的腦子,能想得出這些。”但是J.K.羅琳有。

  故事上演的主要舞台從英國轉向美國,場面十分宏大,既有主角一行人和神奇動物的鬥智鬥勇,更有美國巫師群體和普通民眾之間的矛盾沖突。與此同時,J.K.羅琳又用她一貫的細膩筆法,細致地呈現不同角色的性格特點,以及彼此之間微妙的人物關系。而這種獨特的寫作魅力,只有精讀劇本才能體會。《今日美國》如此總結《神奇動物》電影劇本最大的看點:“電影裏展現不了的,演員演不出來的,都可以在劇本裏看到。”

  追根溯源,一切都始於“哈利·波特”

  其實,早在2001年,J.K.羅琳就想寫一個關於“神奇動物”的故事。當時,她化名紐特·斯卡曼德,為英國的慈善組織寫了一本名字也叫《神奇動物在哪裏》的衍生讀物,只有不到120頁。它是霍格沃茨魔法學校裏保護神奇生物課的教材,書裏一共記載了75種神奇動物的生活習性。也就在那時,“神奇動物”故事的基本概念在J.K.羅琳的心中逐漸成型了。

  在“哈利·波特”系列完結多年之後,J.K.羅琳終於正式推出了“神奇動物”,看上去似乎是水到渠成,但據她本人描述,由於電影編劇和小說寫作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所以這個過程也並不輕松。電影制片人斯蒂夫·科洛夫斯和導演大衛·葉茨給了她很多意見和建議,還一直鼓勵她堅持劇本創作。用她的話來說,這是一段“引人入勝、極富挑戰性、使人振奮、令人抓狂、考驗耐心,同時也特別有收獲的經曆。這樣的經曆,哪怕用整個世界來換我都不願意錯過。”

  喜愛“哈利·波特”的讀者很容易就能從《神奇動物在哪裏》中看到二者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系。比如,特別喜歡閃亮物件的神奇動物嗅嗅在《哈利·波特與火焰杯》中就出現過,當時的描述是“許多毛絨絨的黑家夥,生著長長的鼻子,前爪平平的,像鏟子一樣,十分奇特”。再比如,《神奇動物在哪裏》中的大反派,黑巫師蓋勒特·格林德沃年輕時就和鄧布利多相識,《哈利·波特與死亡聖器》裏已經讓讀者看到了二人多年恩怨的冰山一角,“神奇動物”系列很快將展現更多內幕。還有,“哈利·波特”系列的主要舞台,霍格沃茨魔法學校也在《神奇動物在哪裏》中被多次提及,紐特還跟美國女巫師奎妮爭論起了全世界最好的魔法學校是哪所,奎妮認為是伊爾弗莫尼,紐特則認為肯定是霍格沃茨。(華熠)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