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中國國家畫院舉辦“一帶一路”主題美術作品展

2017-05-11
来源:中新網

   中國國家畫院舉辦“一帶一路”主題美術作品展

  展覽現場。 應妮 攝

  中新網 (記者 應妮)由中國國家畫院主辦的“一帶一路”主題美術作品展9日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開幕。

  本次展覽展出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美術作品112件,其中國畫71件、油畫11件、版畫20件、公共藝術10件。其中既有“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寫生、速寫作品,也有參與選題創作的初稿、創作作品等,涵蓋多種藝術類型,展示了國家畫院研究員參與“一帶一路”國際美術工程的階段性成果,也是對即將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獻禮。

  此次展覽展示了藝術家創作、寫生以及過程中進行的探討,中國國家畫院院長、中國美協副主席楊曉陽認為這些探討很有意義,“各種各樣的嘗試以及各種形式的探索中,每位藝術家都自己的特色。經過不斷地探索,從這些小型的寫生、研究性的作品到將來成熟的大型作品,一定能夠代表這個時代的最高水平。”

  “一帶一路”國際美術工程是中國國家畫院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舉措,計劃用時5年。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紀連彬介紹,2014年初該工程經過專家論證,在600個題目中精選出有關“一帶一路”的創作選題258個。2015年起,在中國國家畫院領導班子的帶領下,分別對海上絲綢之路、陸路絲綢之路、草原絲綢之路與茶馬古道進行了團隊式的考察寫生。2015年後,中國國家畫院將團隊式的寫生考察變為以個人為中心的深度體驗創作。2016年以來集中進行草圖彙看、落實選題、加強制作,為了驗收年做好全面的推進。

    中國美協分黨組副書記、副秘書長陶勤表示,中國國家畫院舉辦“一帶一路”主題美術作品展,可謂恰逢其時,它體現了“一帶一路”文化先行的美術自覺。“‘一帶一路’是涉及多個國家的長期工程,倡導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內涵的‘五通’,其中的‘民心相通’離不開文化藝術來表現和促進。我相信隨著‘一帶一路’的不斷推進,相關的美術創作也會更多發掘出絲路對人類文明的奉獻。”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5月16日。(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