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深首批七大未來產業集聚區昨頒牌 總投資料逾2000億

2017-05-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徐豔瓊報道:下一波藍海在哪里?哪些產業將會晉升為全球主流?昨日,首批7個象徵深圳未來發展方向的未來產業集聚區被授牌,它們涵蓋了生命健康、軍工、航空航天、機器人、智能裝備等未來產業,規劃用地總面積約50平方公里,預計總投資超過2000億元。

  據深圳市經貿資訊委副主任徐志斌介紹,目前已啟動建設的這七大集聚區包括南山留仙洞未來產業集聚區、坪山聚龍山智能制造未來產業集聚區、深圳高新區北區未來產業集聚區,以及龍崗阿波羅未來產業集聚區、龍華觀瀾高新園未來產業集聚區、大鵬壩光生命健康未來產業集聚區、寶安立新湖智能裝備未來產業集聚區。其中,前面三個產業規模目標料超千億,后面四個也將是目標破百億的產業集群。

  此外,列入后續計劃的還有寶安大空港、龍崗國際低碳城、光明鳳凰城、南山蛇口等,它們將依據「成熟一個、建設一個」的原則,形成梯次規劃建設格局。

  布局未來打造品質標杆

  深圳市副市長陳彪對媒體表示,規劃建設未來產業集聚區是深圳推進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舉措。它們不僅將成為產城融合的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建設示範區,還將是「深圳品質」的標杆區: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端化運營,爭取到2020年,培育2-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和若干個百億級產業集群,成為深圳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據悉,為搶抓新一輪科技和產業變革機遇,作為其前瞻布局的「先手棋」,深圳今年已戰略性提出啟動實施「十大行動計劃」,包括布局十大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組建十大諾貝爾獎科學家實驗室、實施十大重大科技產業專項等,規劃建設十大未來產業集聚區亦是其中之一。據此規劃,深圳將圍繞未來產業領域,打造一批產業特色鮮明、產業鏈比較完整、龍頭企業主導、創新能力突出、輻射帶動作用強的產業集聚區,掌握未來產業發展的主動權。

  深百億級企業已達78家

  陳彪還透露,目前深圳銷售收入超百億的企業共有78家,其中超千億的企業有12家。這些躋身「千億俱樂部」的企業中,實體工業企業有5家,其餘的企業則包括包括金融、房地產、物流等重點行業。

  此外,深圳市經貿資訊委昨日還與深圳市鯤鵬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就未來產業集聚區的規劃建設開展合作。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