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大老虎獲挪用公款罪,他是第一個

2017-05-12
来源:觀海解局

  (法制晚報記者岳三猛)昨天上午,青海“首虎”毛小兵因受賄1.04億元、挪用公款4億元,被依法判處無期徒刑。

  觀海解局記者梳理發現,隨著毛小兵的服判,全國31個省份的“首虎”中已有30人獲刑,僅剩天津武長順一審開庭尚未宣判。其中獲無期徒刑的共有4人,分別是王素毅、萬慶良、金道銘、毛小兵。

  值得注意的是,在至今已經落判的74只大老虎之中,毛小兵是第一個被判挪用公款罪的人。

  首虎僅剩武長順尚未宣判

  5月11日上午,蘭州中院的判決顯示,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寧市委原書記毛小兵于1995年至2013年間,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在產品購銷、工程承攬、股權收購、房產開發等事項上謀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財物1.04億余元。故而以受賄罪判處其無期徒刑,并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毛小兵受審

  此外,2006年3月至6月,毛小兵利用擔任西部礦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職務上的便利,挪用公款4億元提供他人進行營利活動。故而以挪用公款罪判處其有期徒刑十年。

  最終,法院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并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對毛小兵受賄所得財物予以追繳,上繳國庫。毛小兵當庭表示服判,不上訴。

  基于此,毛小兵成了全國31省份“首虎”中第30個獲刑的官員,僅剩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長武長順一審開庭尚未公開宣判。

  2017年3月29日,鄭州中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武長順貪污、受賄、挪用公款、單位行賄、濫用職權、徇私枉法一案。因涉6宗罪,武長順成為十八大至今落馬大老虎中的“罪人之最”。而且他涉案金額達到5億多,僅貪污一項就被指有3.42億元。

  武長順受審

  值得注意的是,毛小兵為十八大至今領刑的74只大老虎中,唯一一個獲挪用公款罪的大老虎。如上文所述,武長順也涉挪用公款罪,只是其尚未宣判。

  兩人在挪用公款方面的不同點有二:一是來源不同,毛小兵系國企公款,武長順則是政府機關款項;二是金額不同,武長順為1.01億元,毛小兵金額更大,達到4億元。

  按照我國刑法第三百八十四條規定,犯挪用公款罪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挪用公款數額巨大不退還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

  據兩高的司法解釋,挪用公款歸個人使用,進行營利活動,數額在200萬以上就應認定為“情節嚴重”,而500萬以上就應認定為“數額巨大”。

  第14只被判無期徒刑的老虎

  觀海解局記者盤點十八大以來31個省份的“首虎”,發現2014年是“打虎”高峰年,共有13省份“首虎”落馬;其次,2015年有9省份“首虎”落馬,2013年則是8個。

  另外,四川“首虎”李春城2012年12月6日被查,也由此是十八大以來全國首個落馬的省部級干部。

  對于已經獲刑的30個“首虎”,觀海解局記者根據受賄金額、刑期長短、宣判時間進行了梳理。

  在受賄金額方面,唯一一個不涉及受賄罪名的“首虎”是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因犯玩忽職守罪獲刑5年。剩余29人中,3人受賄上億(萬慶良、金道銘、毛小兵),4人千萬以下(陳柏槐、陳安眾、祝作利、梁濱),剩下的22人均為千萬以上億元以下。

  季建業受審

  在刑期時長方面,4人被判處無期徒刑(王素毅、萬慶良、金道銘、毛小兵),2人獲10年以下(童名謙、梁濱),剩下的24人均為10年以上。

  在宣判時間方面,2016年11月,“首虎”獲刑的人數最多,為5人,分別是陸武成、栗智、陳鐵新、梁濱、秦玉海。其次是2016年12月,為4人,分別是是斯鑫良、隋鳳富、徐鋼、樂大克。再次是2015年4月,有3人,分別是季建業、廖少華、陳柏槐。

  另外,縱觀已經獲刑的74只大老虎可以發現,毛小兵是第14個獲無期徒刑的人。同時,他也是今年第4個,前面3人分別是蘇榮、奚曉明、楊振超。

  梳理這14人的受賄涉案金額來看,毛小兵排名第7。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