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日本投資者4月狂拋逾四萬億日元外債 創史上最高紀錄

2017-05-12
来源:華爾街見聞

  日本投資者上月以有記錄以來最快速度拋售外債,但奇怪的是日元并未受到明顯支撐......原來“魔鬼”都藏在細節中。

  根據日本財務省周四(5月11日)公布的統計,日本投資者凈賣出價值4.26萬億日元的外國長期債券(以下簡稱外債,因分項數據里還有短期債券統計,由于數額不大,暫不予考慮),創下2005年有統計以來最大規模的月度拋售。

  4月是日本新財年的第一個月(2005年以來),通常來說在新財年第一個月日本機構傾向增加對海外的配置。

  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美國加息和對沖成本升高等一系列因素促使基金經理此前賣出了海外債券。

  銀行是“罪魁禍首”

  需要注意的是,日本投資者凈拋售外債的狀態,是銀行造成的,單銀行就在4月凈拋售了5.66萬億日元的外債。日本市場上其他大型機構,比如投資公司、保險、養老金等機構處于凈買入狀態。

  

  這導致一個結果——即便日本四月創下史上最大幅度拋售外債潮,但對日元的作用力不但不是正面的,反而是負面的。

  為何史上最大拋售潮之際日元沒漲

  通常拋外債換回外幣后,可能需要部分或全部兌換成本幣匯回,會對日元產生推力才對。

  但實際上因為4月拋售外債的主力是銀行,而銀行的海外投資一般是直接在國外“借錢”來投資,基本拋售也不會直接影響日元匯率。

  但另外一些投資者則不同,比如養老基金或散戶(Uridashi債券投資者為主,以外幣計價、面向日本投資者發行的海外債券),會有相當一部分投資是未經匯率對沖的,這兩種投資者在4月凈買入近1萬億日元的外債。

  所以說,真正對外匯市場有影響的其實是銀行以外的投資者,這或許是為什么4月在市場最大拋售潮期間,日元并未明顯上漲的原因。

  

  五月第一周日本投資者終于重回外債懷抱

  日本財務省的數據還顯示,5月日本投資者凈拋售外債的情況可能結束。因在五月第一周里(截止5月5日當周),日本投資者凈買入4261億日元外債,是六周來首次出現“像樣”的凈買入。

  “在日本投資人過去幾個月來大幅拋售后,是該看到他們回頭購買美債的時候了,”東京Amundi Japan Ltd.策略兼經濟研究部主管濱崎優說。“尤其是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攀升至2.5%之后,逢低承接的買氣可能已經回升。”

  “接下來值得密切關注日本投資者周度外債購買數據,看看拋售潮是否會在5月終結,”摩根大通(J.P. Morgan)在本周四的報告中評論道,還需要關注細分數據,看看如果是買入的話,買盤來自銀行還是其他金融機構。(周度數據不含買入機構分類,月度數據里才有)

  日本財務省本次公布的股票買賣數據如下:

  日本投資者過去兩周分別凈買入6045億日元(11月美國大選以來單周最大紀錄)、1083億日元外國股票

  外國投資者過去兩周分別凈買入4891億日元、2415億日元日本股票(連續6周凈買入日股)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