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港產國際象棋世界冠軍林景蔚 神機妙算創棋跡

2017-05-15
来源:香港商報

  常言道,人算不如天算。國際棋聯大師林景蔚(Daniel)卻深信,通過計算,總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他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收集不同情報,分析箇中原因,找出邏輯與規律,計算經營人生,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高度,成為香港史上首位贏得世界業餘國際象棋錦標賽冠軍的棋士。文:李汶慧攝影:崔俊良(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神機妙算創棋迹

  林景蔚是一個熱愛計算的人,他的工作、興趣甚至人生都建基於計算之上。Daniel是香港首席棋士,2016年代表香港出戰第42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贏得「國際棋聯大師」稱號,另外,他更是香港史上首位贏得世界業餘國際象棋錦標賽超快棋組別冠軍的棋士,獲國際棋聯及中國國際象棋協會認證。除了是香港棋王,Daniel的職業也與數字有關他是一位私人銀行高級投資策略師。

        下棋找回平靜心境

  世事變幻無常,但某些變動仍有規律可言,對於這個每分鐘都在變的世界,找出背后「原因」是林景蔚一直堅持的做人宗旨:「下棋是可以計算的、有邏輯可尋的,正如ABC之后會得到DEF一樣,不論贏了或是輸了,都有原因可尋。」他語帶無奈地表示,近十年八年世上出現太多沒有原因便發生的事,ABC之后得到的不是DEF,而是無法解釋的XYZ,這種事在Daniel的專業領域,即是金融界并不罕見,他認為,無法解釋的事,最容易讓人瘋癲。為了中和這個瘋狂的世界,他需要下棋,并藉此找回平靜的心靈空間。

        研究對手出奇制勝

  要精準計算結果,不論是投資還是下棋,事先都需要大量的資料搜集及研究。林景蔚對於資料搜集、研究一事從不偷懶,對比起投資的工作,他笑指自己更願意在下棋方面花工夫。同樣是講求計算部署,Daniel認為投資方面的資訊近年多到近乎雜亂的地步,不同的大行發表報告,各類型經濟數據,甚至是某一位政要站出來說幾句話,都有機會令市場波動。相反,國際象棋比賽便清晰多了,每次只有一個對手,做研究只須針對該對手進行,由對方過往的棋局推敲出對手的喜好、強項、弱點,從而制訂致勝策略。當然,Daniel背后還有最強的軍師——電腦,透過電腦計算,再加上研究對手背景,配合臨場的棋藝發揮,是Daniel戰無不勝的主因。

 

         贏盡香港放眼國際

  但凡計算均是按部就班,規行矩步,每一個行動都有法可依、有理可循,這種邏輯性思考也是林景蔚的自信所在,猶如智者一樣宏觀大局,掌控情况。訪問期間不難感到林景蔚是一個對自己充滿信心的人,「我已經不會參加香港的比賽,因為水準相對外國的低。我有自知之明,做得差,我會嚴厲的斥責自己;相反若做得好,我不會吝嗇自我稱赞一番,若扭擰推卻,那叫作假謙虛!」這個世界,假謙虛的人多,真自大的人更多,如何分辨真假,又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看過面前這位港產國際象棋世界冠軍的演繹,筆者相信,那都是可以計算得來的。即便如此,也不是凡事計算了就會出現好結果。過去六、七年不論環球經濟還是香港,出現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轉變太快。當計算也是枉然之時,只能依靠直覺及經驗行事。Daniel回想一次棋局,他實在看不清局勢,縱然對方同樣陷於困局,但最后還是憑經驗找到了方向,贏了林景蔚。本來下棋并不單在於部署及計算,更加要求棋士對整個局勢的理解,當無法計算的時候,經驗才是最大的倚仗。在棋盤上累積勝負經驗,可助棋士將來走得更遠,這道理應用在其他領域,其實亦如是。

        助培育新一代棋士

  在香港,國際象棋仍是小眾玩意。林景蔚憶述當年初學國際象棋時,特地買了一部電腦對戰,因當時實在欠缺下棋的對手,只好與電腦對戰。那些年的電腦程式簡單,棋路不斷重复,Daniel發覺始終是與人對弈才有趣。惟八十年代香港一年只有七、八場比賽,Daniel唯有放眼海外。30年過去,林景蔚說近年香港棋壇發展漸見起色,有不少教棋活動,但棋藝院校只有五、六間,限於師資與參賽經驗不足,難以教出真正的國際級好手。他以新加坡為例,當地棋院與政府合作,每年均舉辦青年賽,勝出的棋士會獲安排參加訓練營,政府支付一半學費,剩下一半由家長支付。訓練營的老師均是國際知名棋士,如從國際象棋強國菲律賓請回來的高手。現時有興趣學習國際象棋的香港小孩,通常會在周末到深圳學棋,皆因深圳棋院林立,更請來「特級大師」到校授課。不過,由於是大班教學,學生通常只是背下「特級大師」教授的棋路,猶如囫圇吞棗,卻無法真正理解每步棋背后的含義,亦不懂融會貫通,更遑論培育出個人風格,所以Daniel教棋,向來只會采取「一對一」方式。另外,Daniel亦慨嘆時下香港年輕棋士比他當年有更多機會與人對弈,但礙於學生生活太幸福,令他們不懂珍惜,亦欠缺斗志。「現在的學生怕輸,明明大好形勢,對方跟他講和,也竟會答應!」Daniel表示,要將國際象棋普及,必須要當局資助,否則連比賽的場地也沒有,又怎能訓練出世界級棋士?

  兼擅紫微斗數 計出好姻緣

  除了國際象棋世界冠軍、投資專才的身份,林景蔚還是一位「術士」他的另一項興趣,就是與計算同樣有關的紫微斗數。紫微斗數是中國古代算術的一種,用農历出生年月日時來排命盤,從而推算吉凶。與其說是迷信,Daniel研究紫微斗數只是為了給生活上不同的事情一個解釋,比起愛好,更像是一種宗教信仰。紫微斗數如信仰「紫微斗數如宗教信仰,如果你信神,你會相信人生遇到的種種,都是神一早替你安排好。而我則傾向相信紫微斗數。」他指通過紫微斗數,可以計算出人生某些「被安排」的事,如他自己的姻緣。Daniel笑言,他與太太在一次大學聯校Speed Dating活動認識,出席活動前他曾為自己算過,那一天會有姻緣來臨,果不其然,二人相識,最后結成夫妻。為了參加國際象棋比賽,林景蔚經常飛到海外,太太從未有怨言,還非常支持他,陪他飛到外地,邊旅游邊參賽。問及有否打算生小孩子,林景蔚揚一揚手,「順其自然吧!」既然能算得出姻緣,又豈會不知兒女數目?莫非,真是天機不可泄漏?

  投資專家教路:掃歐元

  林景蔚精於計算,擔任私人銀行高級投資策略師,筆者當然不會錯過機會,請這位金融專才分享投資心得。

  續看好港樓市

  關於香港股票市場,林景蔚認為港股受到法國、英國大選影響,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經濟政策未明等因素,恒生指數有機會回落至22000點左右水平,但他預測下半年環球經濟會逐漸轉好,中國的經濟數據亦向好,恒指年底前有機會回升至26000點。講完股票,當然要問問香港人最關心的樓價。Daniel坦言,本地樓價雖然高企,但他認為內地資金會持續流入物業市場,因為這里是一個避險的上佳地方。他續指,對於內地客而言,香港樓市的吸引力依然比英國或者澳洲高,地點相近是主因,因此香港依然是內地人買樓的第一選擇地。Daniel更不諱言,政府近期推出的所謂「辣招」,其實一點也不辣,不會因而令內地買家卻步。

  柏林發展潜力優厚

  環球經濟方面,林景蔚看好歐洲前景,他更極力推薦投資者可留意歐元走向,現階段是吸納的好時機。他解釋,歐洲未來會進一步減少量寬,有助當地銀行業復蘇,是一大利好因素。「投資講究的是機會,在別人看淡時你買入,便能賺得更多。去年英國公投脫歐,人人擔心股市大跌,但我卻認為大眾過分憂慮,於是建議客戶趁低吸納,結果賺到不俗回報。」即使是投資初哥,也會聽過「低買高賣」、「貪婪恐慌論」等,奈何往往知易行難。現在有金融專才的一席話支持,相信讀者會有新的投資方向吧!

  除了歐元,Daniel亦睇好歐洲物業市場,他指香港近半年多了關於買入歐洲資產的輿論,而他早在2015年已經開始留意歐洲物業市場,尤其是德國柏林。他分析,柏林因為政治及歷史背景,在東、西德統一,即1990年之后才開始發展,近年當地政府投入大量資源於基建,不少初創企業又如雨后春筍般在柏林出現,為歐洲最多初創企業的城市之一。Daniel補充,每年有超過五萬人移居柏林,物業需求極大,發展潜力相當優厚,他自己就早在柏林置業。這位不過四十出頭的金融專才笑言,再賺一筆,便可退休到歐洲定居,除了因為當地有物業,最重要是國際象棋比賽夠多。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