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混改憧憬 旺季行情 鐵鳥飛航迎新一輪漲勢

2017-05-15
来源:香港商报

  

       籌備多年的國產大型客機C919於本月5日成功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首飛,標誌內地航空業踏入新里程,帶動一眾航空股反覆向好。內地央企混改進行得如火如荼,備受矚目的三大航企的混改工作取得實質性推進,未來航空貨運物流成焦點,加上油價升幅收窄、步入旺季行情、機票提價也推動航空板塊向好,中國國航(753)與東航(670)值得留意。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C919的成功,勢必為國內客機製造業帶來爆發性增長,對內地航空公司也是個好消息,低廉的國產機可讓內地航企多一個選擇,從而節省支出,以提升企業盈利。

  內地的高鐵行業從出現國產化再逐步「走出去」,為相關企業帶來巨大的發展商機。國產客機能否如高鐵一樣,由國內市場開始,逐步走向全球,並為內地航空業及飛機製造業帶來發展新機遇,值得關注。

  國航混改貨運引入順豐

  不過,內地航空業的混改工作還是較為重要,而三大航混改引資最為積極。例如海南航空雖為地方國企,但其大股東海航集團近幾年投資併購布局海內外勢頭相當猛烈,帶動海航旗下航基股份(357)近日造好,上周五升0.31%。至於東航集團旗下東航物流改革方案超預期,中國國航旗下貨運板塊緊隨其後。

  作為中國航司改革的領頭羊,國航上月中披露,母公司中航集團正進行航空貨運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最新消息指,中航集團擬將國航和南航的貨運業務重組,同時與中外運長航集團、順豐速運和圓通速遞等企業進行混合,成立新的中國貨運航空公司。據透露,國航、南航、國泰航空(293)、中外運長航集團,將分別持有新中國貨運航空公司30%、20%、20%和5%股權,至於非國有資本則持股25%。

  招商證券認為,航空公司擁有幹線運力,但相對缺乏終端網絡,而快遞公司要提升速度和服務質量,就需布局航空貨運網絡,大量的資本支出令風險增大,故航空公司與快遞網絡合作,能產生協同效益。

  東航混改引入聯想

  東航也不甘落後,與達美、攜程牽手。2015年7月,東航引入美國達美航空成為戰略投資者;而在2016年4月,攜程承諾出資30億元參與東方航空定向增發方案,未來進一步合作值得期待。

  近期,母公司東航集團旗下東航物流混改計劃更是迎來實質性啟動。根據上交所4月19日披露的增資項目,混改完成後,原持有東航物流100%股份的東方航空產業投資持股比例降低至45%;非國有戰略投資人和財務投資人合計持有45%股權;另10%股份將由核心員工持有。近日有消息稱,中國東方航空物流混改考慮引入聯想、普洛斯、德邦和綠地,物流業務混改後估值將達約40億元。

  就航空股走勢,資深財經評論員熊麗萍接受本報訪問時指,中資航空股短期內難有大變動,短期因素都是看油價、重組消息,油價之餘,真正影響航空股的是其本身的載客量,客運、貨運,尤其是客運,現時航空業競爭頗大,究竟經濟復蘇能否帶動客量。即使油價再跌,估計也不會大幅下跌,對航空股難有大益處,所以難以刺激航空股向上,反是重組消息或會對個別航空股有幫助,但重組消息對航空刺激僅屬短暫性,她個人認為東航博重組消息較多,較看好其前景。

  【拆局解碼】低吸航空股 暑假旺季起飛

  航空板塊除受惠混改消息外,每年5至7月份步入傳統旺季,屆時又迎來新一漲勢,因此現階段可預先布局,趁低收集航空股。

  雖然油價近日微升,但大升機會難再現,航空股理應受惠,惟三大中資航空股首季業績表現一般。國航(753)及南航(1055)首季分別少賺39.8%及42.4%,僅東航(670)盈利按年升8.3%,這可能都是因首季為傳統淡季,加上匯兌虧損和國際航線票價大幅下滑拖累。

  據業內人士指,每年5至7月份,普遍為航空業的傳統旺季。第一、四季度通常是行業淡季,隨公商務出行增加,從第二季開始,逐步進入旺季。可以說第二季屬於小旺季,第三季度開始進入大旺季,尤其在7月份暑期迎來全年最旺季。

  隨票價企穩、對旺季預期的增強及油價漲幅收窄等,預計航空股有望於第二季向上。實際上,航空行業自2016年12月下旬開始呈現供需改善的趨勢,三大航季度客座率同比提升顯著,行業供需改善的趨勢持續。

  林德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