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國民黨主席選舉激辯“一中各表”和“一中同表”

2017-05-15
来源: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余潞】距離20日投票還有不到一周的時間,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政見說明會14日在嘉義市舉行。候選人對兩岸關系各有表述,圍繞“一中各表”和“一中同表”展開交鋒。

  各候選人動員支持者到場壯大聲勢。韓國瑜、洪秀柱、吳敦義、郝龍斌、潘維剛和詹啟賢先后上台發言,每人15分鐘,除了闡述理念外,也不約而同地高喊團結口號。率先發言的韓國瑜稱,台灣產業空洞化,但民進黨執政后“轉型報復”式清算國民黨,挖國民黨祖墳、斷腳筋,天天搞斗爭。洪秀柱重提上屆要參選“總統”時提出的“一中同表”,稱其用意是應對兩岸敵對狀態,促使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以展開和平談判,結果卻被前“副總統”吳敦義譏笑。一些黨員也罵她,使她至今還是很生氣。

  吳敦義則重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老調,稱這8個字不宜拆開。郝龍斌批評“一中同表在國民黨內部都沒有共識,徒增困擾”。他說,“一中指一個中國是兩岸的共識,‘各表’是台灣內部的共識,‘一中同表’的‘同’可能是指中華民國嗎?”

  臨近投票,各候選人都是動作頻頻。13日,國民黨在台北街頭發起“捍衛無毒家園”游行,并演變成“挺柱大會”。14日,洪秀柱又在高雄左營眷村舉行造勢大會,現身力挺的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說,在國民黨最艱困的時候,穿褲子的不敢站出來,只有洪秀柱敢承擔,“這樣的國民黨女兒,大家要疼”。15日,郝龍斌將舉辦“贏回台北”座談會,并邀請前台北市長馬英九參加。聯合新聞網稱,“馬英九牌在選戰最后會發揮何種效應及影響,再度受到注目”。

  此外,有關人頭黨員、綁樁、請客吃飯等消息不絕于耳,由國民黨資深黨員、基層支持者及志工所組成的“反人頭綁樁行動聯盟”,15日上午將協同部分黨員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期盼公權力介入,端正選舉歪風,“該聯盟的對象,就是吳敦義陣營”。對此,吳敦義方面提出強烈質疑,認為根本就是散布謠言的惡質選舉操作手法。《聯合報》14日分析稱,任何敏感議題的操縱、選戰策略的運用,都可能影響選票最后的合縱連橫,票沒開出來,仍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而在復雜戰局里,如何以不撕破臉的方式勝選,維持選后整合能量,才是真正考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