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帶一路給香港機遇

2017-05-16
来源:香港商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歡迎宴會致辭。

  文 | 吳幼珉

  「一帶一路」國家合作高峰論壇於5月14和15日在北京召開,有多國元首、政府首腦或重量級政治人物以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參加,美國和日本也派了代表出席,說明「一帶一路」計劃已經從3年前的一個倡議發展成為今天的新型全球化實踐。

  須惡補知識經驗

  中國是「一帶一路」的倡議國,也是諸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國。與過去的許多全球化運作不一樣,「一帶一路」主要是以發展中國家和人民為主要服務對象的。

  「一帶一路」是當前中國對外關系的主線之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貿易的企業,無論是國企還是民企,在操作上往往是按照市場規律辦事。作為中國特別行政區的香港,今后也會參與「一帶一路」的經濟活動,而在某些方面,香港卻又是需要惡補的。

  目前香港在建的許多基建項目往往需要海外承包商的設計和承建,以及引進國外的勞動力。當然,香港也有一些實力雄厚的企業,在內地和海外從事基建投資。但整體來講,當前香港相對於內地在資金和管理上的優勢已經大不如前,不太明顯了。不是說香港沒有進步,而是香港的進步沒有內地那麼快。

  另外,許多香港人并不熟悉中、西亞等國家的營商和文化環境;當然,只要能賺到錢,還是會有港人願意學習和摸索有關知識或經驗的。

  須把握優勢機遇

  「一帶一路」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以「一帶」而言,香港與中、西亞等國家的地理距離比內地遠,難以想像中國內地的產品日后會通過香港,而不是通過內地進、出口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沿線國家。

  香港在通過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貿易,卻仍可能發揮自己的地理甚至制度上的優勢。只是,香港的營商成本比較高,內地又在不斷地深入改革開放,也使得縱然有優勢的香港面臨着越來越大的挑戰。

  然而,香港的優勢還包括了法治。本地實行的是普通法,產權也比較清晰。在「一國兩制」下,立法、司法、行政是相對獨立的。許多國際性大型法律事務所一直以來都在香港進行廣泛的業務;即使與亞洲其他金融中心相比,類似香港的情况也是不多見的。

  香港資金密集,信息發達,是一個國際性的金融中心,在中國是獨一無二的。因此,在中國發展「一帶一路」的過程中,香港可能成為相關融資的平台。

  作為一個高度開放和信息發達的的城市,香港也能吸收和采用其他國家的管理理念,這也應該是香港的優勢。

  近來香港的經濟表現相對不太壞,特區政府也鼓勵本地企業和個人抓住「一帶一路」所帶來的機遇。在現實中,具企業家精神的人已經或將會聞風而動,新業務的成績將有待觀察。

  而如果他日香港設立一所「一帶一路」的仲裁機構,若中資企業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企業發生商業糾紛,雙方根據合同等需要找一間仲裁機構來進行仲裁,或許能在香港進行。

  總之,「一帶一路」將帶給香港機遇。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