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馬克龍勝出 歐元雨後初晴闖

2017-05-16
来源:香港商报

  

  法國總統選戰,中間派馬克龍一如所料當選,脫歐危機暫解。分析認為,馬克龍當選後,新一輪脫歐危機緩和,加上下半年沒有影響歐洲政局的大事發生,歐元兌美元自上周六爆升至1.092後,估計會在1.09美元橫行,但未來1個月可望升至1.13美元。

  香港商報記者 林展鋒

  法國總統大選次輪投票,中間派前進黨候選人馬克龍以66%得票率,壓倒性姿態擊敗極右國民陣線候選人馬林勒龐當選為新一任總統,市場預料馬克龍當選將推動歐洲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利好歐元匯價,歐元兌美元昨早曾經升穿1.1關口,高見1.1023,是去年11月初以來的高位,至於歐元兌日圓則見過一年高位。

  政局回穩 歐元短期1.09上落

  恒生投資服務首席分析員溫灼培接受本報訪問時指,歐洲上半年經過荷蘭和法國2次大選後,政局的不穩定性大大降低,但此因素早於首輪選舉後反映,故不排除歐元短期會在1.09美元上落。

  他表示,下半年最有機會影響歐洲政局的大事就是9月份的德國國會大選,但主張脫歐的德國新出路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在4月份的當地民調中,支持率僅得10%,反觀現任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卻在同一民調中得到36%的支持度,相信默克爾最終連任,下半年歐元再受政治事件影響的機會大減。

  歐盟議息有望結束買債

  撇除政治因素,歐盟上半年多個經濟數據均顯示,歐洲經濟增長不斷。當中月初公布的4月份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終值為56.8%,創近6年高點,顯示歐盟產品需求大增。此外,據歐盟統計局1月3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12月經季調後歐盟失業率為8.2%,繼續保持自2009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歐元區12月失業率為9.6%,是自2009年5月以來最低水平。

  歐盟執委會上周向上修訂今年歐元經濟增長預測,料失業率將下滑,預期今年歐元區經濟增長1.7%,高於原先預期增長1.6%,但維持明年經濟增長預測1.8%不變。市場相信,執委會向上修訂今年歐元經濟增長,是歐元區經濟復蘇增強的信號,有利歐元上升。

  至於歐元能否有更多上升空間,溫灼培認為關鍵在於6月8日的歐盟議息會議。他表示,美國聯儲局3個月內加息兩次,並維持全年加息3次的預測不變,同時歐央行行長德拉吉早於4月27日的議息會便曾說過,現時歐元區經濟是自08年金融海嘯以來增長最快,料歐央行或會提早縮減甚至結束買債,成為另一股有力推升歐元的力量,未來1個月歐元有望升上1.13美元。

  美匯指數97水平徘徊

  東亞銀行高級市場分析師賴春梅接受本報訪問時指,預期歐元短期會在1.085至1.108美元之間反覆上落。她認為馬克龍正式當選法國總統,暫時降低了歐洲的政治風險,為歐元帶來一定支持。但對於1個月後的走勢,賴春梅則持不同意見,她表示美國下月料再次加息,將會限制歐元的反彈空間,雖然歐元區經濟近期有改善,但改善的程度未足以令歐洲央行要提前收緊貨幣政策,故對歐元未來升勢持中性態度。

  美元方面,市場普遍相信美國聯儲局會在下月的議息會議中通過今年第3次加息,溫灼培認為消息早已反映在美匯指數上,相信即使聯儲局下月通過加息,對美匯走勢幫助不大,且不排除美國將走向貿易保護主義,長遠不利美元走勢,美匯指數料在97元左右上落。

  【拆局解碼】歐洲最大隱憂仍是政治

  留意上文,不難發現每當談及對歐盟政局的看法時,恒生投資服務首席分析員溫灼培都會用「回暖」、「緩和」等字回應,形容政局的不穩定性程度降低,卻不會肯定地說歐洲政局完全沒有問題。事實上,即使現時歐元區經濟是自08年金融海嘯以來增長最快,但其政治問題根深柢固,難以一下子解決。

  自2009年歐債危機起,就有不少歐盟成員國的國民擔心救助方案會拖累本國經濟,直到最近爆發的中東難民潮和英國脫歐,不單令其他成員國的脫歐勢力突然坐大,他們的主張亦得到一定數量的國民支持,更在8年間使歐元匯價也受到不輕的壓力。即使年初荷蘭和法國大選結果顯示,兩國國民普遍仍支持留在歐盟,但難民、歐債等問題一天未除,脫歐勢力隨時死灰復燃。

  溫灼培認為,法國和德國作為歐元區影響力最大的國家,法國新任總統馬克龍上任後,應和德國總理默克爾緊密合作,成為一股有效使歐盟團結的力量。如果兩個能合作重新團結歐盟,可望消除市場對歐元區政治不穩的憂慮。雖然市場消息指希臘債務出現問題,但當中只涉及的資金約200億歐元,相比歐央行每月印600億歐元買債的金額而言只屬小數目,問題不大,故相信只待歐盟政治問題解決,歐元不排除有更大上升空間。

  林展鋒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