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丝路窗口 文化桥梁

2017-05-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為中國派駐海外的官方文化機構、開展文化外交的重要窗口和橋梁,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在介紹中華文化、增進理解互信、開展交流合作方面日益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記者從文化部獲悉,到今年年底,全球中國文化中心將達到36個。截至2016年底,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的中國文化中心已有11個,計劃到2020年,將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再建13個中國文化中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中國將與土耳其、阿根廷、突尼斯3個國家簽署互設文化中心的協議。

  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大背景下,這些已建成或正在籌建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如同一個個各具特色的絲路文化窗口,不斷探索新的合作與發展模式,傳播中華文化、增進中外情誼,為實現“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的目標作出貢獻。

  以主題活動擴大“一帶一路”影響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積極策劃、實施相關主題活動,亮點頻出、效果顯著。

  

“一帶一路”主題活動——《與民樂經典近距離》藝境室內樂團專場音樂會在曼穀中國文化中心演出。

 

  “一帶一路”主題活動——《與民樂經典近距離》藝境室內樂團專場音樂會在曼穀中國文化中心演出。

  泰國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4月27日至5月1日,作為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為推動“一帶一路”相關主題創作而推出的品牌項目,《與民樂經典近距離》藝境室內樂團專場音樂會在曼穀中國文化中心等地舉辦。音樂會上演奏了絲路題材的原創作品《茶馬》《沙海藝境》,以及前泰國國王作曲的《雨絲》和泰國經典歌曲《水燈歌》改編作品,引起廣泛共鳴。今年1月,在曼穀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的“泰國藝術家眼中的海上絲路”展覽,體現了中國、泰國以及中亞、歐洲、非洲等多種文化的融合。

  2月7日至3月6日,“歡樂春節——絲路新顏2016”圖片展在韓國的首爾中國文化中心展出,60幅攝影作品向觀眾講述了發生在“一帶一路”沿線的故事,讓韓國民眾了解了中國絲路沿線地區的發展面貌,領略了中國民俗文化的魅力。4月至6月,該中心舉辦“絲路:文明互鑒的見證——敦煌藝術文獻展”,通過敦煌粉本、敦煌壁畫藝術拓片、莫高窟舊影、朝聖敦煌和視頻影像5個類別共45件作品,全方位展示了敦煌藝術文獻成果。據首爾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史瑞琳介紹,希望此次展覽為韓國民眾提供近距離接觸和深入了解敦煌文化的機會,提升他們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同。

  

在第二屆“絲路書藝·三國書法筆會”上,各國書法家參觀開羅中國文化中心中國小屋。唐修梵 攝

 

  在第二屆“絲路書藝·三國書法筆會”上,各國書法家參觀開羅中國文化中心中國小屋。唐修梵 攝

  3月,第二屆“絲路書藝·三國書法筆會”分別在埃及的開羅中國文化中心和開羅意大利文化中心舉辦。來自中國、意大利、埃及、波蘭等國家的10餘位著名書法藝術家彙聚一堂,用書法藝術連接絲綢之路上的三大古老文明。4月,由開羅中國文化中心下屬的阿拉伯翻譯家與漢學家聯誼會同新世界出版社共同發起的“中阿互譯項目”簽約啟動,為雙方在文化、新聞、出版領域的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也為“一帶一路”倡議在阿拉伯世界順利推進貢獻了力量。

  

在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的“絲路長·宴四方——中國飲食器物設計文化展”上,法國著名漢學家汪德邁對展品表示出濃厚興趣。

 

  在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的“絲路長·宴四方——中國飲食器物設計文化展”上,法國著名漢學家汪德邁對展品表示出濃厚興趣。

  一年多來,法國的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圍繞“一帶一路”舉辦了演出、展覽、論壇等形式多樣的活動。5月舉辦的“絲路長·宴四方——中國飲食器物設計文化展”,向觀眾介紹了中國悠久的飲食文化和深厚的手工制作技藝傳統。今年春節期間舉辦的“絲綢之路攝影展”,也借助中心法國學員拍攝的作品,傳遞了古絲綢之路的文化多樣性及“一帶一路”的勃勃生機。

  

毛裏求斯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的“海上絲路——中國當代青年優秀藝術作品展”上,藝術家吳大愷在現場表演中國書法。

 

  毛裏求斯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的“海上絲路——中國當代青年優秀藝術作品展”上,藝術家吳大愷在現場表演中國書法。

  此外,由毛裏求斯中國文化中心、北京市青年聯合會聯合毛裏求斯青年體育部、文化藝術部等當地機構於4月舉辦的“絲路脈動”海上絲綢之路畫展,通過當代藝術形式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一帶一路”的深刻內涵。3月24日至4月10日,作為“絲綢之路文化行”世界巡展的重要一站,由西班牙的馬德裏中國文化中心、上海國際文化學會、上海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等聯合舉辦的“絲綢之路文化行——‘愛的密碼’中國新水墨藝術展”及相關交流活動,成為對絲路文明之旅的延續和拓展。3月29日到4月5日,由德國的柏林中國文化中心主辦的“大風敦煌——張衛平中國畫作品展”,其對中西文化融通的藝術呈現亦成為對“一帶一路”倡議的巧妙呼應……

  

馬耳他中學生觀看“敦煌藝術文獻展”。 左 暉 攝

 

  馬耳他中學生觀看“敦煌藝術文獻展”。 左暉 攝

  值得一提的是,各中心在舉辦相關活動時,依托品牌項目和部省合作機制,充分利用國內文化資源,與絲路相關省區市有效協作。如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的《永恒中國——魅力絲路甘肅》紀錄片放映活動、“蜀風墨韻·錦繡非遺”展覽、“至美新疆,光影成韻——朱家瑩攝影展”,馬耳他中國文化中心與雲南省文化廳合作舉辦的“美麗雲南”雲南畫院畫家作品展,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與廣州美術學院主辦的“嶺南畫學——廣州美術學院教師中國畫作品展”等活動,均對外展示了中國絲綢之路沿線區域所蘊藏的文化寶藏和人民的精神風貌。

  以思想交流推動多元文明互鑒

  講座、研討會是海外中國文化中心促進中外思想交流的重要活動形式,有助於在海外推廣、闡釋“一帶一路”倡議。通過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進行專業評析、探討,可以增進當地民眾對“一帶一路”的理解和認同,彙聚共識。馬耳他文化藝術委員會主席阿爾伯特·馬紹爾在聽過馬耳他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的《敦煌和絲綢之路的文化融合》講座後,發自肺腑地表示,“一帶一路”倡導的經濟互通、文明互鑒必將造福沿線國家和人民。

  巴黎中國文化中心的絲路主題講座精彩紛呈。“魅力中國·多彩新疆——中國新疆文化周”期間舉辦的《絲綢之路秘境考古發現》講座,為聽眾帶來新疆的曆史風貌和古絲綢之路豐富的考古成果;中國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的《人類的敦煌共同守望》主題講座,呈現了敦煌的曆史文化遺產;法國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前館長雅克·吉耶斯的《敦煌莫高窟》講座、巴黎第八大學中國研究和傳播國際中心主任皮埃爾·皮卡爾的《絲綢之路經濟帶》講座,則通過展示龜茲、和田等地的曆史故事和藝術特色,剖析了“一帶一路”倡議可為全球化作出的貢獻。

  4月14日,毛裏求斯中國文化中心與甘地學院合作舉辦“思路脈動——中毛青年藝術家對話”主題論壇,甘地學院美術系的師生及當地藝術家等100多人參加了研討。中國青年藝術家圍繞“海上絲路的中國藝術文脈”等主題發言,激發了毛裏求斯聽眾的極大興趣。4月18日,毛裏求斯中國文化中心又邀請察哈爾學會代表團一行舉辦以“一帶一路,對毛文化工作的機遇與挑戰”為主題的座談會,國內專家與中心工作人員暢所欲言,對未來工作提出寶貴建議。

  4月26日,眾多韓國敦煌學專家、傳統文化愛好者齊聚首爾中國文化中心,參加《敦煌藝術與精神》講座。此次活動是今年首爾中國文化中心重點打造的“一帶一路”系列活動之一,與“絲路:文明互鑒的見證”——敦煌藝術文獻展同期舉辦,吸引韓國聽眾踴躍參加。

  5月20日,應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邀請,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於志勇在俄羅斯國立圖書館東方文獻中心舉辦了題為《漢代新疆與絲綢之路》的專題講座。講座引用的文獻和考古資料詳實、生動,讓俄羅斯漢學家、學生及各界友好人士耳目一新。

  以窗口效應傳揚絲綢之路精神

  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原則,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通過各種方式,充分發揮窗口作用,積極對外介紹“一帶一路”在促進文化交流和商貿往來等方面的曆史地位和現實意義,倡導不同文明間的對話與交融,讓“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在新的曆史時期綻放出耀眼光芒。駐在國主流社會對此做出積極回應,雙邊和多邊文化交流持續升溫,“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擴容。

  馬耳他中國文化中心充分利用外事活動契機,向出席活動的馬耳他政要、知名人士和外國駐馬使節介紹“一帶一路”倡議,闡釋絲路精神。2016年9月中國駐馬耳他共和國大使館舉辦的國慶招待會上,“絲路新顏”圖片展彙聚了人氣、發揮了效用。今年1月亮相中國駐馬耳他共和國大使館春節招待會的“中馬建交45周年圖片展”和圖書展台,吸引了嘉賓的目光。4月9日,由中國駐馬耳他共和國大使館主辦、馬耳他中國文化中心承辦的《慶祝中馬建交45周年鋼琴音樂會》,通過節目編排凸顯絲路元素,中馬兩位藝術家四手聯彈,演繹了曲目《絲綢之路》。5月舉辦的“中馬建交45周年圖片展”暨“靈感中國”藝術展等一系列活動,響應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精神,彰顯了“一帶一路”機遇下中馬更為美好的未來。

  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嚴振全日前在接受法國外交雜志專訪時,詳細介紹了中心近年來圍繞“一帶一路”開展的文化活動,並表示,文化是實施“一帶一路”建設的“潤滑劑”,文化交流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獨特作用不斷彰顯。通過參與中心舉辦的各類文化活動,法國民眾對絲綢之路的悠久文化及風土人情有了切實體驗,對“一帶一路”倡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2015年11月7日,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揭牌。當日,當地觀眾走進中心參觀。 本報記者 陳 曦 攝

 

  2015年11月7日,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揭牌。當日,當地觀眾走進中心參觀。 本報記者 陳 曦 攝

  4月10日,斐濟中國文化中心舉辦“2016中斐文化交流年會”,邀請斐濟藝術委員會、斐濟博物館、南太平洋大學代表參加。中國駐斐濟大使張平表示,中國政府倡導的“一帶一路”,不僅有道路、橋梁等“設施聯通”,也包含文化交往、人員交流等“民心相通”,希望相關機構充分抓住“一帶一路”帶來的曆史性機遇,積極投身中斐文化交流與合作。

  4月24日,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館文化參贊兼巴基斯坦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遊翼拜會巴基斯坦省際聯絡部部長裏亞茲·侯賽因·皮爾紮達,就推動中巴兩國在文化、體育、教育等方面的合作與交流交換了意見。遊翼特別提出,希望雙方在“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大背景下,進一步加強在人文領域的深入交流與合作。

  持續推進的“一帶一路”建設為文化交流提供了更加廣闊的舞台,包括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悉尼中國文化中心、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海牙中國文化中心等在內的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除參與和舉辦一系列富含絲路元素的活動外,也在履行中心職能的過程中,不斷呼應著“一帶一路”重大倡議目標,弘揚絲路精神,為中外文化交流注入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