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醫團隊參與天舟一號科研計劃 浸大研成骨基因防骨質疏鬆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报

  浸大中醫團隊参与天舟一号太空生命科学研究。左起骨与关节疾病转化医学研究所教授兼副所长张戈、博士后研究学人梁超、高级研究助理王璐瑶、骨与关节疾病转化医学研究所所所长吕爱平。记者 冯炜强摄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葉柏希報道: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研究團隊,早前應邀參與「天舟一號」太空生命科學研究項目,是全港唯一獲選參與該項目的大專院校。研究團隊昨日分享是次研究時指出研究發現航天員在太空飛行一周,已失去約10%受力的骨質。期望可透過研究,以中醫藥為基礎,抑制成骨細胞活性,從而減慢或妨礙骨形成。長遠更可藉研究成果,紓緩老年人骨質疏鬆問題。

  微重力下骨質流失速度增

  研究團隊由浸大中醫學院院長呂愛平教授、教學科研部副主任兼技術開發部主任張戈教授及2位成員梁超、王璐瑤組成,研究主旨探索在太空微重力環境中,基因對成骨細胞分化的影響、在太空微重力狀態下,骨質流失速度比地面上快數倍,對太空人健康構成極大影響,以致他們未能長期在太空停留。

  除為太空人提供一套防護理論基礎和治療策略外,團隊期望這次研究對開發預防或治療由微重力環境導致骨質流失的藥物具重大意義,亦可作研發人口老化保健藥物的參考。

  呂愛平表示,繼2013年參與載人深潛蛟龍號深海研究後,浸大中醫學院再次獲邀參與內地大創新科研項目,既肯定浸大和本港於相關課題研究的重要貢獻,也是對香港中醫藥界和學術界的鼓舞,顯示本地研究中醫藥在世界上佔有一定的地位。

  「CKIP-1」屬重要調節分子

  張戈指出,航天員在太空飛行一周已失去約10%受力的骨質,他們在太空工作受了很多影響,需要受到保護。有見及此,團隊前期研究發現,「CKIP-1」乃調控成骨細胞骨內的重要泛素化調節分子,透過成骨細胞內的「CKIP-1」基因的可特異性,與「Smurf1」基因產生相互作用,抑制成骨細胞活性,從而減慢或妨礙骨形成。

  團隊進一步研究發現,成骨細胞「CKIP-1」基因,在老年人增齡性成骨能力下降過程中,以及糖皮激素導致的成骨能力下降過程中表達顯著升高,並抑制骨形成,惟「CKIP-1」在太空微重力環境導致的骨形成能力下降過程中的作用仍有待觀察。

  備3套基因確保萬無一失

  張戈補充,於天氣變化均會左右研究結果,使細胞生長不穩定,他們備有3套「CKIP-1」基因靜默成骨細胞,提供給「天舟一號」正式飛行實驗用,確保計劃萬無一失。研究需時30天,主要斟酌細胞分子在地面及太空上的比較。

  據介紹,在「天舟一號」上進行的太空生命科學項目題為「微重力對細胞增值和分化影響研究」,由西北工業大學牽頭,聯同清華大學、浙江大學、軍事醫學科學院基礎科學研究所及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合作進行,浸會大學負責「CKIP-1」基因對成骨細胞分化影響項目,研究進程分8個階段,長達40個月之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