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微博月活躍用戶達3.4億 營收超華爾街預期

2017-05-17
来源:新浪科技

   5月16日,微博發布2017年第一季度財報。截至2017年3月31日,微博月活躍用戶達3.4億,超過Twitter成為全球用戶規模最大的獨立社交媒體公司。微博的商業化也穩步推進。第一季度微博營收達13.7億元,同比增長76%,淨利潤同比增長278%,均超過華爾街分析師的平均預期。

  新浪董事長兼CEO、微博董事長曹國偉表示:2017年第一季度為全年開啟良好開端。微博延續強勁勢頭,營收加速增長,用戶基數顯著提升。

  月活躍用戶超Twitter

  第一季度微博月活躍用戶增長了2700萬至3.4億,創造上市以來單季度增幅的新高,日活躍用戶也同步增至1.54億。此前Twitter公布,第一季度的月活躍用戶為3.28億,在月活躍用戶這個核心數據上,微博已經超越了Twitter。微博在移動端也表現穩定,截止3月底,移動端月活躍用戶占比已提升至91%。

  為提高用戶的信息消費效率,微博在推出興趣信息流的同時,還在測試將興趣信息流提升到更重要的位置。測試表明這對用戶消費內容有明顯拉動,尤其是對新用戶的留存率和活躍率帶來了顯著提升。

 

  視頻內容的增加也使微博吸引了更多用戶。今年以來,微博持續加強與版權方和媒體的合作,僅體育領域就已經與NBA、NFL、西甲等多項全球頂級體育賽事達成短視頻深度合作。春節期間微博與央視及多家衛視進行合作,春晚相關視頻在微博的總播放量達48億次。同時,光影秀、微博故事等UGC視頻產品也陸續上線。這將使用戶在微博上獲得更多獨家信息和獨特的社交體驗, 有利於微博進一步擴大用戶規模並提升粘性。

  垂直領域行業生態建設提速

  憑借用戶規模的優勢,微博成為內容生產者傳播信息和與粉絲互動的重要平台。明星名人和媒體也普遍將微博作為信息首發平台。不斷增加的優質內容又吸引了更多用戶使用微博。這樣的正向循環不但使微博的用戶規模和活躍度持續增長,還推動了微博內容生態的優化。

  垂直領域內容生態與微博的視頻戰略也形成協同效應。隨著短視頻成為重要的信息消費和社交互動載體,微博也大力推動垂直領域意見領袖加強視頻生產,推動視頻消費活躍。今年一季度,頭部用戶視頻發布量同比增長176%,3月日均視頻播放量同比增長更超過5倍。

  此外,微博還計劃加大在垂直領域的行業生態建設。目前微博合作的MCN機構已達百餘家。前不久微博宣布啟動垂直MCN合作計劃,將與MCN機構的合作擴大到多個垂直領域。這不但可以提升垂直領域的社會影響力,也可以鼓勵MCN機構和自媒體作者在微博上運營的積極性,從而帶動微博生態的活躍。

  營收創兩年來最高增速

  得益於用戶規模的持續擴大和內容生態的不斷完善,微博的商業化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展現出更明顯的平台特征。一季度微博總營收達到13.7億元,同比增長76%,其中廣告營收達到11.7億元,同比增長80%。

  微博的品牌廣告和中小企業廣告營收均快速增長。其中品牌廣告營收同比增長89%,中小企業和自助廣告營收同比增長97%。隨著企業用戶對於社交營銷的理解日漸成熟,對社交廣告傳播性、互動性、以及關系沉澱的使用逐漸熟練,社交營銷的魅力逐漸展現,企業客戶的投放力度也在擴大,一季度前20大品牌客戶在微博上的營銷預算,同比增幅超過200%。這表明微博的社會影響力和營銷價值得到各層次客戶認可。

  隨著用戶視頻消費習慣的普及,視頻廣告也在成為微博廣告收入重要的增長點。一季度微博視頻廣告客戶數環比增長50%。今年微博將開發更多基於視頻的廣告產品,並嘗試與合作的MCN機構和版權方共建商業生態,為擴大視頻商業規模奠定基礎。

  市場研究機構eMarketer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社交廣告占網絡廣告市場的份額為10%,美國則為28%,尚有不小差距。隨著廣告主對社交營銷認可度的提高和營銷方式的成熟,社交廣告的市場份額有望提升,而微博作為中國最大的社交媒體平台,在社交營銷市場中也有望獲得更大的份額。投資機構巴克萊股票研究也認為,在用戶參與度持續改善、廣告主預算向移動端遷移以及微博廣告形式不斷豐富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微博的營收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