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沽空機構搵食路線圖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报

  

  近年市場每次聽到沽空機構都聞風色變,沽空機構往往打踢爆「老千股」,造福社群的口號在市場橫行,被狙擊的股份都是跟「沽空、唱衰、股價跌、停牌、澄清、復牌、股價暴跌、獲利」這8個「套路」敗走。以往,沽空機構被攻擊的股份多是內地民企,然而上周連藍籌瑞聲科技(2018)也成了沽空機構的最新狙擊對象,到底沽空機構的存在是「警惡懲奸」,還是只是自詡「蝙蝠俠」,以正義的糖衣包裝,合理化自己獲利的手段呢?

  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沽空機構又出手了,今次的狙擊目標是藍籌股份。瑞聲科技(2018)上周遭沽空機構葛咸城研究(Gotham City Research)報告質疑,集團自2014年起誇大盈利造假。瑞聲股價隨即急挫,其後公司即時發出澄清公告,指葛咸城的報告毫無事實根據,屬誤導。雖然集團獲多家大行上調目標,公司至昨日為止跌近二成。

  吸引市場「跟機」沽貨

  怎樣算是成功的狙擊呢?沽空機構透過發出報告狙擊上市公司,吸引市場注意,同時借貨沽空股份。報告內容是否真實不重要,因為只要市場「跟機」沽貨,沽空機構就能賺取差價獲利。很多時,上市公司在錄得跌幅,就會馬上停牌急急出來澄清。簡單整理出沽空機構出手的招數主要圍繞八個「套路」:沽空、唱衰、股價跌、停牌、澄清、復牌、股價暴跌、獲利。

  去年,德普科技(3823)遭沽空機構格勞克斯研究(Glaucus Research)質疑,集團帳目不實,誇大盈利。德普科技隨即停牌澄清,惟股價一度暴跌逾90%。

  最低成本賺取最大利潤

  要吸引市場跟機沽貨,一份完備的沽空報告功不可沒。沽空機構鎖定目標後,會利用市場公開資料製作報告,例如公司招股書、年報等。如果要從公開資料以外的單位取得公司造假的消息,成本代價相對上為高,公眾亦不便翻查有關資料支持報告。

  中文大學商學院助理院長李兆波指出,不排除沽空機構工作的分析員曾在被狙擊的公司工作,了解公司管理漏洞,熟悉公司的運作情況、經營數據,從鎖定該公司為目標,予以沽空。

  李兆波表示,沽空機構只是「求財」,以低成本的方法調查目標公司,然後低估目標公司的價值,以最低成本賺取最大利潤無可厚非。

  沽空理據有待相榷

  市面上沽空報告質素參差,未必能夠盡信。很多時沽空機構藉市場公開資訊,很容易就可以發現目標公司有不尋常的活動出現,但該不尋常活動到底是何人操控,就不得而知了。

  以瑞聲科技為例,沽空機構質疑瑞聲科技的毛利率較同業,以至其銷售方蘋果公司為高。一般來說,除非遇上經濟環境重大改變,毛利率一般較為穩定,不會出現大波動。不過,在零件及軟件生產行業屬例外,因為研究與開發支出的費用,會另外計入銷售成本的部分支出,產生毛利率高的情況,因此要分析一家公司是否不尋常,不僅要看毛利率,同時應留意淨資產報酬率。

  學者:獲利為本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解釋,沽空機構與市場上評級或投資機構無異,傳統的公司會對上市公司作出買入、沽出及維持這三個評級,只是有些基金經理為免得罪上市公司,一般較少叫人沽貨,而對公司作出沽出評級,是一個合情合法的行為。

  麥萃才指出,沽空報告很多時是作內部參考,提醒內部人士該公司盈利差;相反,沽空報告對外發布,背後含意實是希望市場一起沽空,如果該個發出沽空報告的機構沒有預先沽空,事實上不會直接得益,但若不涉及利益去攻擊某公司,這說話稍為牽強。

  現時,市場並無法例規管市場人士對上市公司的好壞評論。麥萃才認為,若沽空機構對公司發表的評論是無根據或錯誤,或面臨被控告誹謗的危機,然而很多沽空機構並非本港註冊公司,控告具有難度。因此,他建議香港證監會與外地證監機構合作,打擊毫無根據或錯誤的沽空行為,又或禁止該沽空機構在本港進行經濟活動,包括該沽空機構的董事。

  沽空非百發百中的生意

  沽空機構並不是每次都成功。上月,豐盛控股(607)亦受沽空機構格勞克斯(Glaucus)狙擊,公司股份隨即急挫12%後停牌。豐盛反駁指控,並於本月4日復牌,加上管理層連日在市場上增持股份,股份重回被狙擊前水平。

  2012年,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發表中國恒大(3333)的沽空報告,指中國恒大無力償還債務,向投資者呈報有欺詐成分的資料,並於報告發表前沽空410萬股恒大股份。恒大股價則在報告發表當日急挫,香櫞研究藉是次沽空至少賺取約170萬元。

  不過,證監會對香櫞研究創辦人Andrew Left提出訴訟,指出該報告誇張言辭,屬虛假及具誤導性,引起投資者恐慌,因此證監會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裁定,香櫞研究涉嫌發布虛假信息及誤導投資者,創辦人Andrew Left被禁止5年內在香港市場買賣證券。

  【拆局解碼】當小股民碰上沽空機構時

  沽空機構時不時攻擊本港上市公司,萬一小股民持有被沽空機構攻擊的股份,該如何才是好呢?不妨聽聽專家意見。

  中文大學商學院助理院長李兆波指,倘若真的「中招」,投資者應適時放手止蝕,「如果你真的沒問題,人地都搞你唔到」,就正如WannaCry病毒一樣,如果平時公司資訊保安做得好,就不會讓人有機可乘,因此沽空機構集中攻擊以往常常被人揭發經營有問題的內地民企,建議投資者應投資一些具市場實力且財務健康的重磅股。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則認為,如果投資者真的不幸損手,未必一定要即時沽貨,如果對該股份有信心,可趁低吸納,在水落石出後股價或會反彈,惟風險非常高,投資者需自行判斷。麥萃才補充,過往內地民企多出現造假的問題,因此建議投資者應盡量投資一些有質素的公司。

  仙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