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強分別會見五國領導人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报

  原標題:李克強分別會見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五國領導人

  李克強會見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

  新華社龐興雷攝

  李克強表示,中意傳統友好,兩國互為重要合作伙伴。希望雙方以此次兩國建立總理定期會晤機制為契機,鞏固政治互信,聚焦重點領域合作,特別是落實好中意2017至2020年合作行動計劃,力爭在2020年中意建交50周年之際取得全面進展。

  李克強指出,中國正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方愿同意方加強創新創意合作,盡快完成制定《中意面向2020年的創新戰略》,打造合作新的增長點。雙方要進一步加強中小企業合作,搭建機制和平臺,推動形成網絡式、集群式合作,滿足消費者個性化、多樣化需求。中方愿參與意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助力中歐互聯互通。中意兩國分別為東西方文明古國,要密切教育、藝術、旅游等人文領域交流。希望意大利作為歐盟重要成員,繼續為推動中歐關系深入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真蒂洛尼表示,意中友好歷史悠久,合作不斷加深。意方愿同中方著眼兩國建交50周年,發揮好兩國總理定期會晤機制的引領作用,執行好2017至2020年合作行動計劃,開展中小企業、農業、第三方市場等廣泛領域合作,加強港口建設合作,推動地區互聯互通。意方歡迎更多中國公民來意旅游、留學,愿提供更多簽證便利。意方愿為推進歐中關系發展以及歐中投資協定談判進程作出積極努力。

  會見后,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農業、金融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國務委員楊晶參加會見。

  李克強會見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6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

  中新社劉震攝

  李克強表示,中緬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中方始終堅持對緬友好方針,愿同緬方對接發展戰略,密切高層交往,推進互利合作,加強人文交流,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希望雙方穩步推進經濟特區、油氣管道、港口等大項目合作,妥善解決密松電站問題,引導合作預期,提振企業信心。

  李克強指出,中方希望緬北盡快實現停火,切實保障中緬邊境地區的安全與穩定。中方支持緬方辦好第二次“21世紀彬龍和平會議”,愿繼續為緬方推進國內和平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

  昂山素季表示,緬中友好源遠流長。緬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系,視中國為好朋友,對兩國合作前景充滿期待,愿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緬方感謝中方支持和幫助緬推進國內和平進程,歡迎中方繼續為此做出努力。

  會見后,李克強和昂山素季共同見證了雙方發展戰略對接、經濟技術、衛生、文物保護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國務委員楊晶參加會見。

  李克強會見斯里蘭卡總理維克勒馬辛哈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6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斯里蘭卡總理維克勒馬辛哈。

  新華社丁林攝

  李克強表示,中斯關系發展良好,各領域合作穩步推進。希望雙方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在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產能等領域深化合作。中方愿同斯方按照市場原則和商業規則穩步推進科倫坡港口城、漢班托塔港、物流和工業園區等項目建設,希望斯方為此營造良好法律、政策、安全和輿論環境。

  李克強強調,中國同周邊國家是命運共同體。中斯加強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不僅造福雙方人民,也有利于亞洲成為世界經濟新引擎,更好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維克勒馬辛哈表示,斯中關系不斷取得新進展,重大合作項目陸續啟動。斯方愿同中方密切協作,為中國企業赴斯投資創造良好環境,加快推進科倫坡港口城和漢班托塔港等重點項目建設,加強產能合作,助力斯工業化進程和地區互聯互通,實現互利共贏。

  會見后,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經濟技術、投資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國務委員楊晶參加會見。

  李克強會見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6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

  新華社丁林攝

  李克強表示,中斐建交40多年來,始終相互信任,相互尊重。我們要充分利用兩國關系政治基礎堅實的優勢,對接發展戰略,拓展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在談到氣候變化問題時,李克強指出,中國一直以負責態度參與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積極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這不僅是履行中國作為負責任發展中大國的義務,也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支持斐濟作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3次締約方大會主席國的工作,推動有關會議取得成功。

  姆拜尼馬拉馬表示,斐中關系廣泛而有力。斐方感謝中方長期以來提供的寶貴幫助,希加強對華產業和貿易合作。斐方作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3次締約方大會主席國,高度贊賞中方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所作重要貢獻,期待繼續得到包括中方在內的各方支持。

  會見后,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雙邊經濟技術合作文件的簽署。

  國務委員楊晶參加會見。

  李克強會見塞爾維亞總理、當選總統武契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6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塞爾維亞總理、當選總統武契奇。

  新華社丁林攝

  李克強表示,塞爾維亞在中東歐地區率先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習近平主席去年成功訪塞,有力推動了中塞關系發展。中方愿同塞方一道,將深厚的傳統友誼轉化為共同發展的動力,深入對接發展戰略,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李克強指出,匈塞鐵路是雙方產能合作的示范性項目,希望雙方乘勢而上,繼續落實好項目建設,帶動地區擴大互聯互通。中方愿同塞方提升雙邊貿易,開展農業加工合作,密切人文、旅游交流。中方贊賞塞方始終積極支持參與“16+1合作”,愿同塞方等中東歐國家共同推動“16+1合作”在更高水平上運行,實現互利共贏、多贏。

  武契奇表示,塞爾維亞是中國可信賴的朋友和伙伴,兩國合作不斷取得進展。塞方深信中國經濟發展將為其他國家帶來福祉,愿進一步加強兩國產能、基礎設施、農業等領域合作,積極推進“16+1合作”。

  會見后,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基礎設施、經貿投資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國務委員楊晶參加會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