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債券通凸顯港角色定位

2017-05-18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楊志強

  中國人民銀行5月16 日與香港金管局發布聯合公告,同意開展「債券通」,通過內地和香港的基礎設施機構之間的合作,讓境外投資者更便捷地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CIBM),正式啟動時間將另行公告。初期將先開通「北向通」,未來將適時研究擴展至「南向通」。

  配合一帶一路發展

  「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經濟轉型發展提供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香港應發揮所長,配合國家所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戰略,從金融「超級聯繫人」到國際融資中心的角色找到明確定位。「債券通」就是香港從金融「超級聯繫人」到國際融資中心角色定位發展的重要一步。

  「債券通」最早於2016年1月,在當時香港交易所公布的三年計劃「戰略規劃2016-2018」中提出。今年3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后的中外記者會上明確表示,準備在今年首次在香港、內地推行「債券通」。

  「債券通」是利用香港促進內地與全球資本市場連接的重要舉措,反映國家重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目前中國是世界第三大債券市場,債券託管量達65萬億元人民幣,但當中境外投資者持有的中國債券不到2%,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透過「債券通」,香港可以為境外投資者進入內地債券市場提供入口,發揮國際資金進入內地的中介功能。

  在日前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行政長官梁振英指出,「一帶一路」的推進將帶來龐大的項目集資和財務管理服務的需求,「資金融通」正是「一帶一路」的關鍵。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的「超級聯繫人」,可以在「一帶一路」項目融資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國家此時公布「債券通」的消息,正正體現對香港優勢的認可和重視。

  北向通為雙向通積累經驗

  人行表示,「債券通」初期先開通「北向通」,即境外投資者可投資於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北向通」沒有投資額度限制;未來將適時研究擴展至「南向通」,即境內投資者投資香港債市。

  何以先開展「北向通」?一方面是為滿足現階段國際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的需求。近年來,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債券市場發展成效顯著,人民幣債券資產的吸引力不斷上升。另一方面,「債券通」是內地與香港兩個債券市場、兩種交易結算制度的對接,涉及兩地交易、結算等多家金融基礎設施平台,在技術和實施要求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复雜性和挑戰。本着分步實施、穩妥推進原則,紮實做好「北向通」,可為未來「雙向通」積累經驗。

  現時只有機構投資者,包括境外中央銀行和貨幣當局、主權財富基金、國際金融機構及其發行的投資產品、養老基金、慈善基金、捐贈基金等人行認可的其他中長期機構投資者才可參與「北向通」。雖然「南向通」尚未開通,但北向交易須利用香港的金融機構,對香港的設施和中介同樣有利。

  隨着「滬港通」和「深港通」的落實,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實現互聯互通。債券市場是資本市場的另一重要組成部分,「債券通」的推出,是國家推動資本帳開放的又一里程碑。首先開展「北向通」,滿足現階段國際投資者投資內地債券市場的需求,發揮香港融資中心的作用,符合分步實施、穩妥推進的大原則。

  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內地金融改革開放中,一直扮演「試驗平台」的重要角色。中央領導人多次強調,「香港近水樓台先得月」,中央對港堅定不移、一如既往的支持,是香港克服困難、持續發展的強勁動力。「債券通」將進一步鞏固香港連接內地與世界市場的「超級聯繫人」地位,并且推動香港從金融「超級聯繫人」到國際融資中心的角色定位發展。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