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深圳“三名工程”促醫療事業全面提升 粵港居民就診更便利

2017-05-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深圳是移民城市、濱海城市,海鮮加啤酒加靚湯的飲食方式深受市民喜愛。在美食的誘惑下,大都市中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成為高發疾病。然而,一旦患上此類疾病,如何科學就診治療?

  5月7日,深圳市政府‘三名工程’項目——深圳—北大風濕免疫病研究合作基地在北大深圳醫院揭牌成立。此舉將使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區患者受益,今後,國內外頂尖知名專家將會定期到深圳為患者提供服務。記者采訪了解到,隨著“三名工程”持續擴大實施落地,將進一步提高深圳市整體醫療學科水平。(記者姚志東 林麗青報道)

  將給醫患帶來多重益處

  北京大學教授、醫學博士、北京大學深圳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廣東省醫師協會風濕免疫分會副主委、深圳市醫師協會風濕免疫分會主委王慶文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深圳市政府“三名工程”將給患者帶來諸多便利。首先,國內、國際知名專家將會被引進到掛牌的基地,這些專家不僅是領軍人物,其團隊在國內必須排名前三,國外專家也必須是國際頂尖水平。其次,知名專家將會定期到深圳指定的合作醫院坐診,並通過“查房”解決病人疑難及危重問題,患者不用辛苦遠赴京滬穗等地求診。

  此外,包括深圳—北大風濕免疫病研究合作基地的所有同業醫生將會受益。與頂尖專家合作,將會提高醫生的診治等綜合能力水平,尤其對年輕醫生更具益處。在“教”方面,來自國內外不同專家,將系統指導醫生的理論及實踐學習。在實施“三名工程”過程中,諸多博士及碩士研究生將有更優越的實習條件,深圳的高等教育水平也將進一步提高,因為,教育短板不僅是在學校,實習也是重要一環。

  王慶文說,在“研”方面 ,深圳醫療界在科研方面此前一直很薄弱,首先是科研資金的缺乏,其次是人才缺乏。此前,由於缺乏良好的科研土壤、生態,不少名校畢業生及知名專家會首選北上廣等地。如今,深圳醫療界看到了可喜變化,政府部門了解到這個問題後,通過“三名工程”等,加大資金及資源投入,與一線醫務工作者深入對話,想方設法提高醫療水平。

  對於人才的培養的期盼,王慶文有著極為深厚的崇高情懷及深邃視界。“我個人不求名不求利,只希望醫療人才隊伍不斷擴大。”王慶文認為,“三名工程”對深圳醫療人才的培養至關重要,這也是深圳“三名工程”的優勢所在。隨著經濟體量不斷攀升,深圳人口急速增長,與之相應的醫療缺口也在不斷擴大,深圳醫生超負荷工作已是常態。“我曾經一天看過一百多個病人,”王慶文告訴記者,加班加點地工作,還是不能解決緊張的醫療缺口,培養醫生人才是關鍵。“一個人能力再強也是有限的,但要是通過人才培養,將整個科室團隊帶動起來,實現醫療能力最大化最優化,就可以解決更多問題。”

  “希望通過這樣一個點的提高,帶動整個深圳的‘三名工程’。‘三名工程’將吸引和培養更多的醫學人才,並形成‘造血’功能,帶動整個深圳醫療學科的發展,繼而促使‘醫教研’全面提升,造福深圳及珠三角居民。”王慶文表示,“作為‘三名工程’的一線醫療工作者,我們將付出全力做好這件大事,讓納稅人的錢發揮最大作用,同時也造福納稅人。”

  三名工程是借智登高

  北大深圳醫院風濕免疫科成立於2005 年,2006年開設專科病房,是深圳最早獨立建制並擁有獨立床位的風濕免疫科之一,在強直性脊柱炎、類風濕關節炎等炎症性關節炎領域取得巨大成就。2017年3月9日,北大深圳醫院風濕免疫科擴建,床位增加至44張。經過10餘年的蓬勃發展,風濕免疫科現已成為基礎設施完善、技術力量雄厚、管理水平較高的集醫療、教學、科研於一體的重點學科。目前北大深圳醫院風濕免疫科有3名博士,7名碩士,2名學士。

  “‘三名工程’是借智登高,” 北大深圳醫院院長陳芸指出,北大深圳醫院成立18年來,學科朝著更高水平發展,需要標杆,“三名工程”讓醫院在臨床、科研等方面明確了學習和合作的方向,有了名師引路。陳芸希望借助“三名工程”的實施,推動北大深圳醫院學科水平的提升。

  自2014年啟動以來,深圳市政府“三名工程”進展迅速。目前已有174個國際國內頂尖專家教授團隊明確與深圳市合作。深圳市衛計委副主任張英姬表示,深圳是經濟大市,但民生是短板,其中尤以醫療為甚。“‘三名工程’的實施,就是希望借助經濟發展的成果,讓深圳醫療領域在短期內有所提升。” 張英姬如是說。

  全球知名醫學大咖赴深交流

  借助“三名工程”春風,北大深圳醫院風濕免疫科捷報頻傳。早在2016年3月份,北大深圳醫院就與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休斯頓醫學中心McGoven醫學院風濕科John D Reveille教授團隊簽約,邀請名醫到醫院講學交流。

  今年3月,深圳-北大風濕免疫病研究合作基地在北大深圳醫院風濕免疫科成立,並於今年5月7日舉行揭牌儀式。在接下來的5年內,北大深圳醫院風濕免疫科將在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栗占國教授風濕免疫團隊的帶領下,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休斯頓醫學中心McGoven醫學院風濕科John D Reveille教授團隊的幫助下,將在以類風濕關節炎和脊柱關節炎為主的炎症性關節炎臨床研究和精准化治療、系統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早期診斷和免疫治療、風濕免疫病臨床研究大數據庫與慢性病管理方面上開展醫教研全方位的合作。

  隨著深圳-北大風濕免疫病研究合作基地的成立,國內最知名的專家、世界最權威的教授頻繁到北大深圳醫院風濕免疫科進行教學交流。今年3月6日,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休斯頓醫學中心McGoven醫學院著名的風濕免疫病專家John D Reveille教授和Xiaodong Zhou教授二度赴北大深圳醫院交流指導。4月2日,內地研究炎症性肌病的著名教授、北京中日友好醫院風濕科主任王國春教授到該院講學;4月14-15日,“三名工程”專家團隊核心成員、北大人民醫院著名專家張學武教授到北大深圳醫院風濕免疫科交流。

  “專家團隊在北大深圳醫院的講課均面向深圳全體醫務人員。”王慶文透露,自深圳-北大風濕免疫病研究合作基地成立以來,已有8位國內外著名專家到該科授課,平均半個月就有一位專家進行講課。今年3月31日,北大深圳醫院風濕免疫科“三名工程”項目又添一抹重彩。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學及藥物治療系李卓敏生物醫學講座 (首席)教授藍輝耀受聘為北大深圳醫院風濕免疫科及深圳-北大風濕免疫病研究合作基地客座教授。據悉,藍輝耀教授將定期蒞臨該科進行科研指導,雙方將合作致力於炎症性關節炎的基礎研究與科研成果的轉化。

  妙手仁心贏得患者盛贊

  談及夏季高發的高尿酸血症及痛風病,王慶文表示,沿海城市,海鮮美食必不可少,但海鮮吃多了,對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患者並不好。“血尿酸的產生80%來自與內源性,與家族、基因有關,20%來源於飲食。”王慶文告訴記者,控制飲食,規律服用降尿酸藥,把血尿酸水平控制在目標值是避免痛風發作的關鍵;痛風急性發作時應及時服用NSAIDs或秋水堿以控制症狀,再選擇降尿酸藥控制血尿酸。王慶文提醒,患者要根據目標調節用藥量,不能隨便停藥。

  除了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也是夏季高發的免疫性疾病。王慶文表示,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是在遺傳易感基因背景下,在內分泌激素、環境因素及生活因素(吸煙等)共同作用下引起的免疫系統紊亂導致的。她建議,普通人正常生活規律,不熬夜不吸煙,保持心情愉快,是最好的預防辦法。

  在醫院住院部,王慶文異常忙碌,讓采訪的記者等待許久。期間有患者在醫院向記者表示,“王慶文主任不僅醫術高明,更是耐心熱心。王慶文首先是一個優秀的醫生,其次是一個優秀的學者,她更是一個愛者。” 該患者表示,仁者醫心,王慶文醫生對待病人可謂春風化雨,用溫暖為病人驅除病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